>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折射社会变迁 城镇化浪潮引发亲情“围城”

来源:搜狐网

  吃喝不再唱主角,数字过年成时尚,亲情“围城”现象凸显……在刚刚过去的“蛇年”春节,悄然发生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社会巨变带来的进步、困惑和重构。

  “今年春节,饭局酒场变少了,不少朋友都出来打球、健身,这个年也过得轻松、舒坦。”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生活的王恵军,春节假期每天和朋友去羽毛球馆锻炼一两个小时。

  以往,普通家庭只有到了春节,才舍得享用比平时“奢侈”的饭菜,许多年俗也都是围绕饮食而来。现在,老百姓的日常饮食无论从品质还是数量都堪比“年货”,过年吃喝的习俗逐渐被追求健康、身心放松的个性化选择取代。

  贴春联,拜大年,给压岁钱,这些春节的标志性习俗也正发生改变。

  打开微博,与春节、新年相关的祝福信息不计其数。网友在自己的微博写几句祝福语,贴上喜庆的春联图片或自己的个性照片,然后一口气“@”(标记)一群好友,好友就能同时收到新春祝福了。

  过年送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如今,使用手机二维码,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或第三方支付软件汇款的方式发红包,成为一些“时尚”人的新选择。

  在广州一家港资企业工作的邓邵峰春节没有回湖南过年,他给3岁的小外甥发送了“二维码压岁钱红包”,以表达对亲人的祝福。“过年回不去,不能当面给外甥压岁钱,汇款又太繁琐,朋友介绍了这种方法,用起来很方便。”他说。

  不过,这种“数字化生活”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需求。“现在面对手机和电脑屏幕,缺少了面对面沟通时的真情实感。长久下去,可能会让亲情更浮于形式。”一家社交网络公司的工程师张延巍说。

  城镇化浪潮也冲击着曾经稳定的家庭结构,亲情“围城”正在上演。

  在深圳工作的赵国栋节前带着妻儿回到了内蒙古的小县城。然而没待几天,妻子和孩子就不适应不能每天洗热水澡的生活。

  赵国栋常年待在深圳,和久居乡土的不少亲戚缺少共同话题,往往寒暄过后就陷入沉默。几天后,赵国栋甚至产生了提前回去的想法。然而等到真要离开的时候,看着日益衰老的父母,他不由得又眼含泪水。

  年轻一代生活在大都市,老去的父辈蜇居在旧乡村。人口老龄化和城乡二元结构叠加,使中国千百年来稳定的复合式家庭结构逐渐被“421”式的直线家庭结构代替,而且代际、城乡和职业之间的差别非常明显。在外地时想回家,回到家又想离家——春节成了亲情的“围城”。

  南京博物院民族民俗研究所学者杜臻认为,中国社会正处于巨大转型之中,一些民俗和观念会逐渐淡化,新的民俗、价值观又会形成,它们都处于不断沉淀、消失、再次融合与形成的发展过程中。

news.sohu.com false 搜狐网 https://www.tynews.com.cn/content/2013-02/16/content_1844292.htm report 1306 吃喝不再唱主角,数字过年成时尚,亲情“围城”现象凸显……在刚刚过去的“蛇年”春节,悄然发生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社会巨变带来的进步、困惑和
(责任编辑:UN61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