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简政放权后需报中央核准项目减少6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与政策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欧鸿表示,过去一年来简政放权力度较大,经测算,取消和下放后需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将减少60%左右。

  欧鸿表示,2013年在投资方面的运行呈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投资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2013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4%,比上一年提高3.3个百分点。

  二是重点领域建设得到了加强。在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去年进一步加强了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信息消费、养老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

  三是民间投资发展势头良好。国家发改委请全国工商联对民间投资36条以及42项实施细则落实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估,还请相关部门进行了自评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目的是为民间投资“松绑开路”。四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幅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全年共取消、下放和转移49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经测算,取消和下放后需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将减少60%左右。通过改革进一步落实了企业投资自主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此外,欧鸿还指出,明年的投资政策取向主要有下面几点:一是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任务,抓好在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增强投资接续能力。加强重点领域建设,包括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培育新的经济支撑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压缩用于一般竞争性企业项目的投资,将中央投资集中用于市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重点领域和突出薄弱环节,重点支持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主要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支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

  三是继续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切实落实企业和个人投资自主权,把取消和下放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落到实处,落实到位。推动出台政府投资条例,完善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制度,规范政府投资行为。

  四是有效释放民间投资潜力,抓好民间投资36条及42项实施细则的落实工作,抓紧清理和修订有关民间投资的法律规章,制定清晰透明、公平公正、操作性强的市场准入规则。尽快在金融、油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示范带动项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1-22/5766297.shtml report 1270 中新网1月22日电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与政策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欧鸿表示,过去一年来简政放权力度较大,经测算,取消和下放后需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发改委:简政放权后需报中央核准的项目将减少6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