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大V曾被政府收买做权力掮客 再维权时被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没想到再见陈永刚,会是在湖北十堰郧西县法院的被告席。因为涉嫌诈骗,他身陷囹圄。先后见过陈永刚三面,正好是陈永刚作为地方网络名人的不同阶段——成名、被收买、打压,陈永刚的人生轨迹清晰勾勒出一个地方大V和地方政府权力的博弈路线图。

  第一次见他,是十堰市民彭宝泉给访民拍照被送精神病院事件。赶到当地一家饭店,陈永刚早已在守候。这位精明的商人,一个搞装修的小老板,原本只懂得抹墙灰,对网络一窍不通,因为一桩官司学着上网发帖,发现其乐无穷,一发不可收拾,尔后成为横亘在当地政府前的一块坚硬的“郧西石头”。

  地处深山的郧西小城,当地领导原本想借用董永和七仙女的传说打造“七夕文化节”,结果被陈永刚兜头一瓢冷水,发帖指牵强附会,还给领导安上一个“吃软饭”的帽子,这给他惹来祸端,被警察带走拘留。发帖被拘事件引发轩然大波,终以郧西方面认错放人而告终,媒体纷至沓来,让陈永刚声名远播。

  与我见面时,陈永刚被拘事件刚过去两个月,曾营救过陈永刚的十堰网民彭宝泉此番被送进精神病院,陈永刚感到“义不容辞”,积极与知名网友张洪峰联手救彭,几天后,彭宝泉走出精神病院重获自由。

  再一次胜利,也让陈永刚成为十堰不可忽视的网络大V。

  陈永刚终究是个商人,除了装修小生意,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面对郧西县方面伸过来收买的橄榄枝,他无法拒绝。甚至不用等着对方伸过来,陈永刚主动表示过愿意被收买,我的同事占才强采访陈永刚时,看过他给郧西县领导发的短信:我想在郧西干点实事,望胡县“恩泽”。

  “恩泽”二字清晰体现出陈永刚的心态。

  第二次见他,是2010年底做年终特刊回访彭宝泉事件。陈永刚说,郧西县方面打算收买他,给他搞几个工程做。从私人感情的角度,我和彭宝泉都觉得是不错的机会,县里给的工程,一般不会太小,结算也有保障。他一方面可以修复与家乡父母官的关系,另外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此后,我与陈永刚再无较多联络。事后从陈妻处了解到的信息是,陈安然接受这种安排,给郧西县做了三个工程,其中包括一个既为乡邻造福,也为自己博得好名声的乡村公路工程——公路直接修到他老家所在村。而就是这个“造福”工程,陈永刚与县委书记的关系再次恶化。

  双方原本有段“蜜月期”,陈永刚可以无需预约,直接到县委书记办公室。庭审亦显示,两个房地产老板办了很久没跑下来的手续,经陈永刚之手很快就拿到书记的批字。

  这同样是大V光环衍生出的权力“溢价”,充当权力“掮客”,他毫不费力地拿到六十万元“好处费”。

  从陈永刚家属处了解到,因乡村公路工程款结算不顺利,原材料、工人工资都由陈永刚垫付,无奈之下,陈永刚重操旧业,发帖曝料县委书记的个人问题,结果给他带来牢狱之灾。发帖无疑让县委书记对陈永刚产生不信任。在与我通电话时,该书记直接用没有道德底线来形容陈永刚。虽未明说,发帖显然让这位书记感觉陈永刚并不顺从,且接触越久,不安全因素越多。如今在郧西当地,诈骗的定性让有心帮他的朋友不便出面。陈永刚正面临人生另一场滑铁卢。

  姑且不论最后的刑罚,于陈永刚而言,接受收买也就意味着接受权力勾兑,当他再度试图拿起网络武器,朝给他好处的部门或个人开火时,在对方眼中就意味着背叛,被打击不可避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paper.nandu.com/nis/201401/22/169897.html report 1593 没想到再见陈永刚,会是在湖北十堰郧西县法院的被告席。因为涉嫌诈骗,他身陷囹圄。先后见过陈永刚三面,正好是陈永刚作为地方网络名人的不同阶段——成名、被收买、打压,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地方大V权力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