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H7N9病毒未现重大变异

来源:新华网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H7N9禽流感疫情通报说,2014年以来中国卫生部门已向该组织累计报告新增超过4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

  自2013年10月份以来,特别是进入12月以后,H7N9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据国家传染病监测网络称,最近中国每天新增确认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至7例。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目前H7N9疫情在人间处于散发状态,虽然病毒并没有出现重大变异,但还是要尽量减少和活禽的接触。

  H7N9病毒未现重大变异

  近日,浙江、福建、广东相继发布H7N9禽流感疫情,浙江省更是连续11天发布新增病例。不断发布的H7N9消息不禁让人恐慌,H7N9是否已出现变异。

  对此,冯子健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强调,目前的H7N9仍是一个禽流感病毒,无论是从流行病学角度还是病毒学角度,“它都没有显现出重要的变异”。

  “判断一个病毒是否出现重要变异,主要从传播能力、毒力和耐药情况三个指标判断。”冯子健说,现在的H7N9并没有更容易地从禽感染到人,也无法有效的人传人;病毒也没有比以前更厉害,导致重症或死亡病例更多;此外,H7N9病毒仍对烷胺类的抗病毒药物耐药,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敏感。

  针对“H7N9拥有了有限的人际传播能力”这一说法,世卫组织回复称:“自2013年10月份以来,我们只检测到了一个可能是人传人的病例。有限的人际传播仍然有可能发生,但目前没有持续或者大规模人际传播的迹象和证据。世卫组织对此的风险评级也没有改变。”

  落实防控阻断病毒传播

  面对疫情,该如何应对。冯子健指出,H7N9跟季节性流感一样,光靠个人防护不够,还需要有一些根本措施。他表示,疾控中心正在深入研究,看看是否有办法在禽间彻底阻断病毒循环传播。

  “另外的措施是关闭活禽市场和停止跨地区交易。”冯子健指出,永久性关闭会对养禽业及其相关行业造成重大损失,但临时关闭,疫情又容易出现反弹。

  冯子健指出,目前来看,在不能彻底杜绝在禽间传播和长期关闭活禽市场的情况下,或将在禽、人之间建立起物理隔阻,学习香港经验—玻璃房隔离选活禽,“它的代价相对小,效果也会比较好”。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与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加强活禽市场监管

  联合国粮农组织20日也发表声明,呼吁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有关国家应对H7N9禽流感和诸如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其他禽流感病毒保持警惕。世卫组织亦提醒中国在农历新年期间应继续注意防范禽流感。

  这因为由于病毒的传播途径仍是由禽到人,中国城乡活禽市场交易普遍存在,家禽散养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加之春节临近,活禽运输、交易和消费更加频繁,中国内地将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不过有关专家指出,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针对最近个别地区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春节期间农业部将保持严防严控工作格局。重点排查畜禽养殖场,加大对活禽市场和活禽调用的监管。”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说,据全国面上检测的情况和重点的参考实验室的检验结论,目前较大规模的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机率很低。

  马爱国指出,禽流感病毒生存能力是很弱的,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做到烹饪熟透,不吃病死的家禽,消费安全是没有问题的。(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董子畅)

  作者:董子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1/22/c_119086927.htm report 1692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H7N9禽流感疫情通报说,2014年以来中国卫生部门已向该组织累计报告新增超过4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自2013年10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H7N9病毒未现重大变异 官方春节期间加强活禽市场监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