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春运:乡愁是一张难买的车票 > 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带着思念回家:老人孩子感冒 大姐把新被子背回

来源:现代金报
通过安检仪的行李,主要是海鲜等食品
通过安检仪的行李,主要是海鲜等食品

谢德伟将自己泡的约6公斤重的杨梅酒带回老家和亲人分享
谢德伟将自己泡的约6公斤重的杨梅酒带回老家和亲人分享

  昨天是春运的第7天。在熙熙攘攘的铁路宁波站,只见返乡的他们总是背着大包小包,行色匆匆。那他们的返乡行囊中,到底带了什么呢?不同的人,带的东西不一样。 不同的人,看到的东西也不一样。当然,含义也不一样。

  记者 潘慧敏 章萍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 带着思念回家 ]

  老人孩子感冒了,她决定把新被子背回去

  三天的志愿服务,让志愿者小傅感触很深刻。“怎么会有那么多东西要背回去,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的行囊。看着都感觉累啊。”小傅说,“我问一个去安徽的大姐,你为什么要背棉被回去。她说宁波一个家,安徽一个家。安徽的家里还有老人孩子,前几天孩子奶奶给她打电话,说家里几个人都感冒了,她就想着是不是被子不够暖,所以就带上了工厂里发的新被子。”

  小傅说:“我听了这话,就感觉特别温馨。”

  “我刚才又问了很多人,有一半以上的人说带了糖果饼干花生回家,还有一半人带了衣服鞋子。而且一带就是一整箱。”小傅说,这些东西,其实特别普通,哪里都能买到。但是他们却坚持要带过去。小傅问为什么,他们说这是一份心意。

  “从他们的话语里,我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对家人的牵挂。用现在很流行的话说,他们带的其实不是吃的穿的,而是一种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传递的是家人之间的温暖。”

  带“小不点”回家,给没见过的爷爷奶奶看

  回家的路再长再难走,却总是挡不住人们匆忙的脚步。在嘈杂的候车大厅里,总看见背着大包小包的人,手里还会抱着一个“小不点”。让这么小的孩子,就成为春运大军中的一员,有必要吗?90后的志愿者小徐说,自己也非常不理解。

  小徐说,他遇到一个叫周浩的孩子,才三岁,会走路,也会简单的说话。他是贵阳人,他的爸爸妈妈在老家结婚后就跑到宁波打工,没想到一年之后就有了他。因为车票难买,带个孩子回去又不方便。所以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从来没有见到过他。特别是孩子奶奶,几次想来宁波看孙子,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成行,一直很遗憾。

  今年,他的爸爸妈妈决定带他回家见亲朋好友。还特别教他学说了词:爷爷、奶奶、姐姐、外公、外婆、叔叔、阿姨。周浩妈妈说:“我们也买了很多东西给老人。但是我想带孩子回去,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吧!”

  [ 带着宁波回家 ]

  存了半年的杨梅酒,带回去给亲朋尝尝

  谢德伟的老家在遵义,在回家的火车上,他把一大罐杨梅酒放在座位旁的桌台上。阳光照在透明的玻璃瓶上,酒的颜色变成了深红色,特别引人注目。

  记者问他,现在怎么还有杨梅酒呢?他说,这些杨梅都是去年6月份时在宁波余姚采摘的,也用宁波本地的白酒泡,整整有12斤。“泡了大半年了,我自己舍不得喝,就想带回去让老家的父母和亲戚朋友尝尝”。一路上,谢德伟生怕玻璃瓶碰到或酒洒出来,小心翼翼地“保护”着。

  特别感谢这座城市,带宁波市花回去种

  去重庆的一位女性乘客,除了大件的行李,还拎了一个破旧的塑料袋,里面装着几株花草。“老大远的,怎么还带花草回去啊?”记者忍不住问她。“小姑娘,你知道吧,这可是我们宁波的市花。”这位乘客见记者这么问,怪不好意思的,不过却很骄傲。她说:“那天我们工厂门口的道路改造,清理出了一批花。其实,我也并不认识这花,当时就是问工作人员要了两株,想种在宿舍里。”

  “后来,我听说这是宁波的市花,我就想着带回家去,种在自家的院子里。”她说,“我对宁波是有感情的。我们夫妻俩来宁波打工快10年了,儿子现在也在宁波读书,我们也赚了点钱,还回家盖了房子。所以特别感恩宁波这座城市。”

  安检扫描仪下的返乡行囊

  菜刀、活兔、小狗,千奇百怪

  但最多的还是衣服和吃的

  返乡的人带着大包小包,里面到底有什么?在铁路宁波站安检扫描仪下,这些行囊就显得“生动活泼”多了。昨天,记者在5号安检口看到,通过扫描仪,安检人员可以快速识别危险品。

  “你的包里,是不是有一把菜刀,不能带上去的。”安检员小高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右手指向一个大大的布袋子。

  袋子的主人姓杨,要去安徽阜阳。被拦下后,老杨也马上承认了。他说:“因为明年不来了,想想菜刀留在这里也可惜。本来想带着碰碰运气。”老杨没想到,在这X光扫描下,他包里的危险物品被一览无余。

  小高说,他负责安检工作才一个多月。这工作最费的就是眼神。“我们大概半小时左右,就要换人,让眼睛休息下。否则根本受不了。”还没说两句,小高又发现目标,他对一位男乘客说:你包里有一瓶罐装的东西,里面是什么?拿出来看看。乘客见被拦下,就解开行李,拿出来一瓶摩丝。

  在安检仪下,记者看到,有的包很乱,吃的、用的、穿的什么都有。有的包很整齐,特别是一些女士的随身包,东西很少:就一个手机、一个钱包。

  不过,对于小高来说,他根本没有时间来研究这些“八卦”。据目前铁路宁波站每天发送旅客5万人计算,平均每人带两个包,就有10万个包,要通过6个安检窗口。像小高负责在5号安检口,也要负责1.5万到2万只包。就算两个人轮流,小高每天要在安检仪下观察近万个返乡行囊。

  那他们喜欢带什么呢?小高说,最多的就是衣服和吃的。吃的东西里,很多都是宁波的海鲜。也有带电视的,有带电风扇的,带接线板的人也不少。有人为了给老家装修,就带油漆,还有人甚至带活的兔子、小狗。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1/23/content_259505.htm?div=-1 report 3380 通过安检仪的行李,主要是海鲜等食品谢德伟将自己泡的约6公斤重的杨梅酒带回老家和亲人分享昨天是春运的第7天。在熙熙攘攘的铁路宁波站,只见返乡的他们总是背着大包小包
(责任编辑:UN600) 原标题:其实他们带的不仅是礼物 还有对家里亲人的牵挂和补偿(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