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议中国持续高强度反腐 称2014年势头或更强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铁了心要将反腐进行到底。”马年春节将至,英国《金融时报》发出这样的感叹。2013年,十余名省部级高官被查,中国以超外界预期的“成绩单”显示出反腐决心。外媒异口同声地预测,中国的“反腐重拳”势必不会手软,领域将拓宽,规模无疑也会更大。

  《法国看板》杂志的文章则预言,2014年政府可能选择某个“老虎”作为新一轮反腐的突破口。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制度廉洁性评估课题负责人邓联繁教授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随着中国打老虎的深入,若干老虎的腐败行为将一一“现形”。

  点评2013

  持续高强度反腐成外界看好中国理由

  “在中国,如果公开投选最大快人心的政策,反腐与改革肯定都会高票当选。”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自三中全会后,领导人最有力、最明显的两个动作,一是反腐、二是部署全面深化改革。

  文章指出,能够最快速巩固民气的做法,唯有反腐。再者,改革要推进,所谓的“啃硬骨头”其实就是冲破阻力,而今最大的阻力无非是官僚特殊利益、权贵特殊利益,此二者都是当前反腐的对象。

  马来西亚《星报》报道称,新领导人上任以来,中国发动了全面反腐运动,打击政府、军队、国企和高校的“老虎”和“苍蝇”。

  韩国《每日经济》表示,中国新领导层上任1年,执政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推行强烈的反腐斗争,通过打击腐败赢得民心。而持续的高强度反腐也成为外界看好中国2014年的一个理由。

  中国式紧缩政策抓老虎从小处入手

  美国《华尔街日报》选择用数据说话,2013年,中国有18名部级以上官员被查,而这一数字大大高出2008年-2012年的平均数值5.8,彰显反腐“加速度”。《纽约时报》则关注中国反腐的领域延伸。“中国反腐工作延伸到了强大而非同寻常的石油领域。”《纽约时报》的报道说。

  韩国《亚洲经济》就此曾评论称,作为中国三大石油企业之一,中石油干部相继因为“严重违规”接受调查。专家认为,此次调查显示大型国有企业也逃脱不了中国掀起的反腐败行动,并表明中国政府的反腐败决心。

  《华尔街日报》指出,由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发起的这项反腐行动比以往更具“广泛性”,在“老虎”落马的同时,同样需要消除的是政府领域的奢靡浪费之风,去除官员们“不健康”的工作之风。

  报道进一步称,中国的反腐行动可谓“事无巨细”,从官员的送礼,到葬礼的举办,再到中秋节和新年等节假日的约束行为,外媒甚至将这场“战役”称为“中国式的紧缩政策”。而从小处入手是要抓“老虎”的“无形的贪婪之手”。

  预测2014反腐领域拓宽 哪只老虎将成突破口?

  在外媒对2014年中国的展望中,反腐败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亚洲新闻网指出,打“老虎”的势头将延续至2014年。德国财经网则报道称,随着中国春节的临近,中国的反腐运动也将达到新高度。

  法国《费加罗报》甚至预测,中国高层可能正酝酿更大规模、更高级别的反腐整肃。2014年初一些反腐制度开始生效,预计会有更多高官东窗事发。《法国看板》杂志的文章则预言,2014年政府可能选择某个“老虎”作为新一轮反腐的突破口。

  在今年初举行的中央政法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表示,“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中国领导人的这番宣示,引起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

  英国路透社从中国最近针对大型国有企业的反腐调查中看出了新方向。报道称,深航资金挪用案的幕后主谋李泽源获刑14年。这与截至目前的多数调查聚焦行贿受贿和贪污问题有所不同,表明反腐调查开辟了新“战场”。

  文章评论称,对深航高管的宣判显示中国正在加速持续推进反腐运动,没有放慢脚步的迹象。这个新案例显示,中国反腐调查机构已经从之前对行贿受贿和贪污行为的调查,拓宽到经济犯罪,将反腐运动推高到新阶段。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有学者分析,今年的反腐工作将推向高潮,反腐重点将转向法治与制度反腐,创新反腐体制与机制,并更多地借助老百姓的反腐力量,透过举报,办案的公开透明,多管齐下,内外夹击,使反腐败工作更深入。

  专家观点 中国反腐“成绩单”超国内外预期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制度廉洁性评估课题负责人邓联繁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中国的反腐“成绩单”超出了国内外许多观察人士的预期。邓联繁教授表示,这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就惩治腐败而言,力度明显加大,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批腐败分子包括多名省部级干部落马,反腐“高压态势”有增无减,威慑力增强,令一些腐败分子胆战心惊,“不敢腐”的氛围与机制初步形成。

  就预防腐败而言,更加注重制度,即明确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党内法规,推进了“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建设。

  就发现腐败而言,巡视方式大显身手,如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其中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等因为巡视而落马。

  就举报腐败而言,成本明显降低,如新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面世,举报途径更加通畅,举报实效明显增强,因举报而遭打击报复的几率则大大降低。

  邓联繁表示,中央政法会议上提出要清除政法领域的害群之马,可以说是“决心非常坚定,意义重大”。他表示,一方面是对社会的宣示作用,即反腐败不会因为2013年成效明显而松劲,不会是一阵风。另一方面是对腐败分子与试图腐败者的警示作用,即“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2014年将持续打老虎拍苍蝇强度空前

  邓联繁总结称,2014年反腐会呈现两个趋势:第一,持续打老虎,随着查处2013年被打老虎工作的深入,以及中央第二批巡视工作的收尾与后续巡视组的派出,若干老虎的腐败会现形,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第二,1月20日中央已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部署会议,注定了会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意味着拍苍蝇的力度、强度会空前。

  邓联繁表示,2014年将是对腐败“零容忍”之年,也是吹响反腐“集结号”之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单位各领域一起向腐败说不。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js.xinhuanet.com/2014-01/23/c_119099817.htm report 3007 “中国铁了心要将反腐进行到底。”马年春节将至,英国《金融时报》发出这样的感叹。2013年,十余名省部级高官被查,中国以超外界预期的“成绩单”显示出反腐决心。外媒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外媒议中国持续高强度反腐 称明年势头或更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