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达沃斯演讲再辩“拜鬼” 倒打一耙反咬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为自己“拜鬼”狡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为自己“拜鬼”狡辩。

  中新网1月2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22日傍晚(北京时间23日凌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近期,安倍一系列倒行逆施招致国际社会强烈批判,其仍不思悔改。在演讲中,他不忘再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辩解,反复强调是为“不战宣誓”。他还拿中国当“挡箭牌”说事,妄加指责中国军事“透明度”。


  悍然“拜鬼” 辩解为创造“和平”世界

  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安倍针对自己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辩解道,“靖国神社里面没有"战争英雄",只有为战争倒下的灵魂”。宣称自己参拜不是为宣扬所谓的甲级战犯。

  安倍称自己参拜靖国神社没有敌意,也没有侮辱他人的意思。安倍反复强调自己参拜靖国神社是对逝去的灵魂表达谢意,宣誓不战,创造一个“和平”的世界。在他看来,双手合十、对“为国捐躯”的战士表达谢意,是全世界领导人“共同的姿势”。

  2013年12月26日,安倍在迎来执政一周年之际,悍然前往参拜靖国神社。此举招致国际社会强烈批评,分析人士称,安倍的举动无疑导致日本与中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中国外交部指出,安倍自己关上了对话的大门。但是,安倍仍不为所动,非但不反省历史,还在国际论坛上厚颜为自己大肆辩解,宣称是祭奠倒下的“魂灵”。

  分析指出,参拜靖国神社是一个敏感问题,事关日本是否对二战问题反思的标志。

  安倍第二次就任以来在历史问题上的其他举动也颇耐人寻味。除了发表“侵略未定论”,还就反省日本侵略殖民历史的“村山谈话”、“河野谈话”多次放风试探,称打算在适当时候就历史问题发表“与21世纪相适应、面向未来”的新谈话。安倍政权还着手修改教科书,企图否定南京大屠杀及从军慰安妇等问题。

  对此,日本前众议院议长、自民党前总裁河野洋平指出,安倍为日本在二战中侵略行为辩解、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的行为会损害日本国际形象,破坏政府先前的和平承诺,将导致与中韩等邻国的关系倒退数十年。

  韩国外交部也多次向日本政府表示强烈抗议。韩外交部指出,希望日本政府能清楚地认识到,这种歪曲历史的“挑衅”行为将成为阻碍韩日关系的重大绊脚石。同时,韩方希望日本政府考虑日本自身的未来,正视历史,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日本领导人的辩解苍白无力,根本不值一驳。安倍嘴上讲的是道义、和平、对话,实际上干的是什么呢?鼓吹侵略未定论,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历史,扩充军备,企图否定二战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这一系列的表演足以让世人对安倍正把日本引往何处保持高度警觉和担忧。

  扩军备战 反称他国军事“不透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此次达沃斯论坛的演讲中,还无理要求“持续扩充军备”的中国“公布完全透明的、可验证的军事预算”。《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在演讲中强调,“必须抑制亚洲地区无节制的军备扩张”。

  有关安倍所提到的“军事透明度”问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曾明确作出回应,军事透明度事关国家安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在军事上是绝对透明的。军事透明包括战略意图透明和军事能力透明两个层面。中方在战略意图上是坦荡与透明的,在军事能力方面非常透明。

  中国国防部指出,近年来,日本当局不断罔顾事实,变本加厉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行为已引发中国军方强烈不满。事实上,近年来日本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发展进攻性作战力量,拉拢域外国家频频举行联合军演。

  中国国防部称,这些动向不能不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发展走向的强烈担忧和高度警惕。中国军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

  此前,安倍曾在公开场合着军装戴头盔登上坦克,随后又在日本“主权恢复日”活动上高喊“天皇陛下万岁”,已经遭到国内外批评。

  除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政权还试图解除日本武器出口限制。2013年年末,安倍内阁通过了首份国家安保战略,并以此为指导方针修订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增军费、扩军备—被称为“安保三箭”的这三份防卫文件,火药味颇浓。而其基本思路就是炒作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威胁,加强武器及人员配备的“质”与“量”,借此提升自身军事实力。

  安倍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中,还称“日本正在更加积极地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并呼吁“日本举起了"积极和平主义"的大旗,请各国信任日本”。但是纵观安倍政权的言行,可以信任与否,不言自明。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安倍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制造严重事端,已经严重阻碍中日关系的发展。

  本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本走什么发展道路是事关亚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要求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承认错误,改弦更张。(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1-23/5773529.shtml report 3896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为自己“拜鬼”狡辩。中新网1月23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22日傍晚(北京时间23日凌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经济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安倍达沃斯演讲再辩“拜鬼”倒打一耙反咬中国(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