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讨薪大姐”17年为10万多名农民工追回3亿多元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感动2014)

  不让“迟到的工资”成为农民工返乡的拦路虎—“讨薪大姐”陈美杏的维权之路
陈美杏(资料图片)
陈美杏(资料图片)

  新华网南宁1月23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覃星星 张捷)17年,3亿元—这是陈美杏的讨薪“战绩”。从事劳动监察工作以来,陈美杏为10万多名农民工化解劳资纠纷、讨回应得薪酬。在农民工的眼里,热心大姐陈美杏让他们的返乡路不再悲辛。


  讨薪得力干将

  陈美杏是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从1997年11月起,她一直在南宁市江南区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见到陈美杏时,她正准备前往位于南宁市江南区华南城的一家企业为劳动者讨薪。她关注这起欠薪案已有一个多星期,从2013年9月起,在此工作的11名员工均没有领到薪水,涉及金额13万多元。

  讨薪过程往往需要磨破嘴皮子,尤其是涉及多方机构时更难做工作。拖欠11名劳动者工资的直接用人单位负责人并不在国内,而是由第三方单位先行垫付所拖欠的工资。“欠薪企业老板身在国外,根本联系不上。”陈美杏说,第三方单位又有自己的顾虑,协调难度很大。

  一直苦等发工资的施霞说,自己之前在这里做超市营业员,“公司欠自己4个月的薪水,总共9300多元。”

  “用工方公司名称不具体、收款证明不规范……”一到现场,陈美杏很快便从协议文件里找到漏洞。为最大限度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陈美杏要求对方立即修改文件,并尽快支付所拖欠的薪水。

  后经再三协调,第三方终于妥协,与劳动者签订了工资发放的协议,同意先行垫付工资。看着自己工资正在点钞机上被快速清点,施霞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临危不乱” 冷静处置突发事件

  这次讨薪经历,是她化解数千起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中较为平常的一次。更多时候,陈美杏面对的是劳资双方错综复杂的矛盾,甚至是一触即发的冲突。

  2012年1月19日晚,陈美杏接到电话,称一住宅小区建设项目部被讨薪农民工围堵、砸烧。

  在事发地,讨薪人员搬来模板、桌椅等物品,堆在项目组门口点燃,不远处还放了一桶汽油。项目部内,一些物品也已被砸毁。

  “一下车就被一群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围得水泄不通,向我们大吐苦水。”陈美杏回忆,多番讨要工资无果,无奈之下,150多位民工情绪激动,砸烧了工地项目部。

  陈美杏临危不乱,她一边安抚在场农民工情绪,一边要求各组包工头立即到现场填写职工花名册、工资表等。她了解到,由于甲方工程款不到位,项目部才无法兑现工资。

  陈美杏对大家说:“只要劳动关系存在,证据确凿,工资账目清,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就会联动相关单位责令甲方在短期内按工程进度下拨工程款到项目部,把工资发到每个人手中。”顿时,现场紧张的事态得到缓解。

  最终,甲方同意按工程进度款下拨款项,农民工春节前夕顺利返乡。

  在另一个冬日的凌晨,南宁市一群工人因为讨薪未果,气得将包工头扔到了冰冷的江中,场面持续僵持,情况十分危急。

  陈美杏得知后,来不及披上大衣,骑上摩托车,顶着寒风,冲向事发现场。

  到了现场,她发现27位工人身上、头发上沾满了混凝土,这个混凝土班组在工地里从事的是最脏最累的工作。完工后包工头却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9万多元的工钱。

  “就是拿不出钱!”在现场的包工头很是强硬,仍坚持让工人再等上一些日子。

  陈美杏与包工头等人来到附近派出所继续协调,经过近6个小时的谈判,包工头终于妥协了,立马将拖欠的工钱发给工人。这时,已经将近中午。

  舍小顾大 累并快乐着

  “我马上过去”—这已经成为陈美杏的口头禅。“讨薪”也成了她工作乃至生活的主旋律。

  “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薪水不仅仅是生存的问题,更是支撑他们不断走下去的信念。”陈美杏说。

  根据陈美杏的工作记录,17年来她累计帮助10万多名农民工追讨回欠薪3亿多元。光是各界送给她的锦旗的照片,就塞了满满一相册。

  在许多农民工眼里,陈美杏是“热心大姐”,是“维权卫士”;在用工方的眼中,她处理问题讲公道,让人服气。

  “我曾一天给她打20多个电话,总是占线。”陈美杏的母亲说,女儿全心扑在工作上,有时让她感到委屈。

  了解陈美杏的人知道,她也想当个好女儿,也想做个称职的母亲,但是因为职责所在,重任在肩,有时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讨薪背后,是陈美杏经年累月的付出和坚持。尽管一年四季奔波在工地等场所,陈美杏出门时总会精心打扮自己,得体而低调。

  “每天要面对这么多负面的东西,好的形象能给自己带来自信,一个学会给自己信心的人,才能给别人力量。”陈美杏说。

  作者:覃星星 张捷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3/c_119104542.htm report 3963 (中国网事·感动2014)不让“迟到的工资”成为农民工返乡的拦路虎—“讨薪大姐”陈美杏的维权之路陈美杏(资料图片)新华网南宁1月23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讨薪大姐”陈美杏17年为10万多名农民工追回欠薪3亿多元(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