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房屋被拆20年未获安置 拆迁协议系冒名签署

来源:京华时报
郭茂齐的老伴在家整理关于违法拆迁的证据。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郭茂齐的老伴在家整理关于违法拆迁的证据。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记者刘晓旭

  上世纪90年代初,因西厢工程建设,郭茂齐家位于原宣武区一处房屋被划入拆迁范围。1993年1月,房屋拆迁时郭家人却并不知情,回家后才发现房子已被拆完,之后一家人被人临时安置在一处30多平米的楼房居住直至今日。昨天,郭茂齐告诉记者,他们多次到各部门反映情况,但始终未能得到令他们满意的安置补偿。

  讲述

  暂住地21年无手续

  郭茂齐一家当年被拆迁的平房位于原宣武区北线阁15号院,包括2间公产房屋和4间私有房屋,面积分别共计12.4平米和49.2平米。90年代初,因北京市要建设西厢工程,这6间房产被划入了拆迁范围,当时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北京市市政工程局(现已改制为北京市政路桥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市政路桥集团)。

  郭茂齐的老伴曹德华回忆,1993年,因二人的独子重病在医院抢救,他们白天下班后就要赶到医院照顾孩子,常常几日不能回家。当年1月的一天晚上,二人从医院回家时却突然发现,家中的房子已经被拆。

  曹德华称,“房子要拆迁是早知道的事,但拆迁办的人还没找过我们谈拆迁协议。”次日一早,郭家人找到负责北线阁区域拆迁工作的拆迁办人员邵书浩,他回复称自己不清楚何人所为。

  曹德华称,邵书浩提出广安门外三义里小区1号楼恰有一处空房无人居住,郭家可先搬至此房暂住。两三天后,邵书浩便给郭茂齐送来了钥匙,郭家人随后搬入此地。

  据了解,按照当时的拆迁回迁政策,郭家房子拆迁后应该回迁到丰台区马家堡小区。曹德华称,搬入三义里1个多月后,邵书浩突然给郭家送来一张《换房协议书》,上写郭茂齐位于北线阁15号院的房子与张某的三义里1号楼121室互换,并盖有广安门外房管所公章,“房子互换意味着我们不再是拆迁户,拆迁户的名额被张某顶了,我们这时候才知道不对劲。”

  郭家不同意换房,此后,他们多次找邵书浩要求签拆迁补偿协议,对方只称没有,并说换房就是拆迁办的安排。郭家没想到,本是临时暂住的房子,一住却已经21年,而这间住房的手续也迟迟无人给办。

  调档案发现假协议

  多年来,郭茂齐夫妇为了拆迁安置补偿一事四处奔走反映情况,2010年左右,原宣武区住建委答复称安置符合西厢工程拆迁政策,郭家不服欲走法律诉讼维权。因法院递交材料需要拆迁协议,曹德华遂至西城档案馆调档,没想到竟调出一份郭茂齐与市政工程局签订的《北京市城市住宅房屋拆迁安置补助协议书》。

  “当时我脑袋‘嗡’地一下,差点儿气晕过去,邵书浩一直说我们没有拆迁协议,这协议哪来的,居然还有人冒充郭茂齐的签名”,曹德华说。

  2011年,郭家将市政工程局改制后的市政路桥集团诉至法庭,经过司法鉴定证实,协议上郭茂齐的签名非本人所写。法院同时判决,这份安置补助协议书无效。这份协议书签订日期在1993年2月7日,根据时间推断,协议是在郭家房子被拆后签订。协议甲方为市政工程局,在甲方的委托代理人一栏有邵书浩的签名。

  此后,郭茂齐夫妇二人继续不断向西城区住建委等部门反映情况,要求重新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并按照相应拆迁政策,获得对应面积的房屋安置和补偿,但始终未能获得令他们满意的答复,“我们不追究政府部门的责任,只是想获得应有的安置和补偿。为这事我们跑了20年了,人一辈子能有几个20年?”

  市政路桥集团

  改制后无法担责

  回应

  昨天,现市政路桥集团负责信访工作的唐先生回应,西厢工程项目实施主体为市政工程局,相当于政府职能部门,现已改制为从事建筑承包工作的企业,原有的政府职能已经分化,“我们现在作为企业,不可能为当年的政府职能部门承担责任,也不具备这个职能”。

  唐先生介绍,经了解,当年西厢工程的修建要穿过北京多个区,每个区会成立临时的拆迁指挥部,指挥部的人负责管片内的百姓拆迁安置,谈好协议后拿到市政工程局盖章,后统一向下分房,“具体操作都是拆迁指挥部的人做的,这应该属于个人的渎职问题”。

  西城区住建委

  诉求超政策范围

  昨天,记者从西城区住建委获悉,郭茂齐就其拆迁安置问题多次到北京市住建委、西城区住建委及其他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区住建委经查,郭茂齐《拆迁安置补助协议书》已于2011年7月6日由西城区人民法院《(2011)西民初字第1869号民事判决书》确认无效;郭茂齐被安置在广外三义里1号楼1门121室,该地址尚未办理产权证或者承租手续。

  西城区住建委表示,由于当事人反悔、提出的要求超出政策范围等原因,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我委会继续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做好有关工作,以期该问题能够早日得以解决。”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24/content_60080.htm report 2612 郭茂齐的老伴在家整理关于违法拆迁的证据。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京华时报记者刘晓旭上世纪90年代初,因西厢工程建设,郭茂齐家位于原宣武区一处房屋被划入拆迁范围。199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房屋拆迁20余年拆迁户未获安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