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耳其警方反腐触怒总理 大批警察因此下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1日向欧盟解释土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1日向欧盟解释土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

  土耳其政府22日再次大规模调整警察队伍。仅首都安卡拉一地,就有470名警务人员被解职或调离岗位。

  自土耳其警方去年年底掀起一轮反腐风暴,牵涉多名政府高官和商界巨贾,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与警界和司法界磕碰不断,遭到国内反对党和欧洲联盟批评。

  再出手

  土耳其政府出手调整安卡拉警力,适逢埃尔多安赴欧洲联盟推动入盟进程,解释政府改革措施。这也是埃尔多安5年来首访欧盟总部。

  前一天,土耳其法官与检察官最高委员会决定调离96名法官和检察官,其中包括5名主检察官。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些被调离岗位的司法人员先前负责军方密谋反对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一案。

  过去数周,土耳其政府至少解职或调离2000名警务或司法人员,招致反对党批评,指认政府试图阻碍反腐调查。

  土耳其警方去年12月17日掀起一场反腐风暴,拘捕包括经济部长之子和内政部长之子以及公务员和企业家在内的数十人,怀疑他们卷入建筑工程腐败、洗钱、走私黄金等活动。

  埃尔多安认定,这次反腐调查“具有国际背景”,是土耳其国内外反政府势力的一次“政变图谋”,意在破坏国家经济稳定和执政党形象。

  听建议

  埃尔多安21日到访欧盟总部,会晤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杜朗·巴罗佐,推动土耳其加入欧盟进程,解释土耳其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

  “司法人员不应超越限定使命和职责,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埃尔多安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其他任何说法都是误传和谣传。”

  不过,欧盟领导人“敲打”埃尔多安,希望土耳其作为欧盟候选成员国信守承诺,充分尊重欧盟的政治准则,包括欧盟的法治理念、司法独立和权力分立的政治架构,敦促土耳其确保司法独立、透明和公正。

  “我们的欧洲朋友提出一些建议,我们已经加以考虑,”埃尔多安说,“政府可能做出一些调整,但是相关法律必须尽快生效。”

  土耳其议会22日继续辩论相关法案。这一法案提议在任命土耳其法官与检察官最高委员会成员时,赋予政府更大权限。

  表满意

  按照埃尔多安的说法,欧盟和土耳其均对土耳其入盟谈判的进展感到满意。他说:“土耳其将不会成为欧盟的负担,而是引擎。”

  土耳其与欧盟贸易关系密切。据欧盟公布的数据,土耳其超过75%的境外投资来自欧盟。土耳其1999年成为欧盟候选成员国,欧盟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于2005年启动,但时断时续,进展缓慢。

  司法独立当前成为欧盟批评埃尔多安政府的议题之一。不过,欧盟领导人依然明确表示,土耳其是欧盟在外交和安全方面的盟友。

  去年反腐行动后,埃尔多安政府随即紧急改组内阁,撤换包括内政、经济部长在内的10名部长。但改组也引发了反对党批评,新内阁被指认为“傀儡”。

  政府随后罢免包括伊斯坦布尔警察局局长在内100多名警界高官,出台法规要求司法机关展开任何反腐调查行动前,必须首先通知上级主管部门,触发反对党更大不满。 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1/24/content_2015370.htm report 1730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1日向欧盟解释土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土耳其政府22日再次大规模调整警察队伍。仅首都安卡拉一地,就有470名警务人员被解职或调离岗位。自土耳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警方反腐触怒总理 土耳其大批警察“下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