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铁闸门关闭致人肠穿孔 地铁公司:他违规(图)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京新街口地铁站,乘客快速通过闸机。扬子晚报记者陈婧摄
南京新街口地铁站,乘客快速通过闸机。扬子晚报记者陈婧摄


事发新街口地铁站。资料图片
事发新街口地铁站。资料图片

  南京70岁的何老先生(化名)带着孩子,打算从新街口地铁站乘车。孩子属于免票范围,他刷卡后,小孩通过闸机,自己马上跟上去,但进站的一刹那,闸机闭合。老人称腹部被闸机扇门击中,造成腹部闭合伤、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回肠穿孔等症状。他认为,地铁公司未对乘客进站恰当引导,向南京地铁公司索要医疗费,未果,诉至法院。但地铁方称,已尽提醒义务,而且闸机扇门不会夹伤人,不该担责。前不久,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地铁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该承担七成的责任,赔偿老人8万余元。

  实习生朱琛烨

  扬子晚报记者陈婧

  事件回放

  带着孩子进地铁老人受伤肠穿孔

  2012年6月底的一天下午,何老先生带着孩子,从南京市新街口地铁站乘坐地铁。因为孩子不到买票要求,属于免费儿童,老先生就让孩子在自己前面,打算刷卡一起通过。后来调出来的一段监控录像还原了当时的情形。老先生在进站闸机口刷卡后,孩子率先跑步通过闸机,老人紧跟着孩子身后要通过闸机。但就在这时,闸机扇门关闭,碰到了老人的身体,他也随即被阻挡后退,未能通过闸机。录像画面有些模糊,并不确定到底是扇门夹住老人,还是老人撞上扇门,但能看到老人腹部与闸机扇门的确有接触。

  老人说,就是因为当时闸机突然关闭,夹住了自己腹部。受伤后,他赶紧到南京军区总医院就诊。医院诊断的结果是,何老先生为腹部闭合伤、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回肠穿孔等疾病,随后他还接受了回肠双造口等治疗。总共住院治疗53天,单是医疗费就花去了3.6万元。去年5月份,南京金陵司法鉴定所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何老先生小肠切除小于二分之一,构成九级伤残。老人认为,就是因为地铁公司没有提示,成年人带着孩子应该怎样通过,才导致他被闸机夹伤,应当承担责任。

  争议焦点

  老人受的伤,地铁该不该负责?

  受伤老人

  地铁没提醒如何带孩子过闸机

  事故发生后,何老先生多次找到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地铁”)协商赔偿事宜,不过一直都达不成一致。去年,他将南京地铁起诉到法院,请求判令其赔偿医疗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总共12万余元。

  法庭上,老人认为自己带着免票儿童一起,是正常通过闸机,但还是被夹伤,与地铁失职有直接关系。“地铁公司作为闸机的所有者和管理者,没有对乘客进站乘车进行恰当的引导,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受伤的老人还找到几年前扬子晚报曾经报道的一个新闻事件,标题为《孕妇进站被闸机夹住肚子》的报道,主要内容为一孕妇在进闸机时由于动作缓慢被夹住腹部。此外,何老先生又申请法院调取他受伤所在的闸机的进站监控录像。其中一段录像显示,一名成年人和一儿童同时进站,成年人在前刷卡进去后,儿童在后面尚未通过扇门时,扇门紧贴着儿童的头部关闭。老人认为这些已经证明,闸机扇门有可能夹住乘客,并且已经夹过乘客。但地铁公司并没有进行相关的引导。

  地铁公司

  窗口已经有提醒,老人撞上闸机门已违规

  地铁方面辩称,已经在售票窗口张贴《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票务通告》。其中载明,一张车票只限一人使用;一名成年乘客只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进站。而且地铁站的每个售票窗口均有乘坐地铁的告示,明确禁止儿童单独进站乘坐地铁。不过,何老先生并不同意,他坚持地铁公司的《通告》只是说明了乘车的免票范围,但并没说明儿童在成人陪同下如何进站。

  法庭上,地铁公司还出具了地铁闸机生产商某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出具的扇门安全性声明。声明称,该公司为南京地铁一号线、二号线提供的闸机扇门安全可靠,不会夹伤乘客。地铁公司解释,闸机工作原理为刷一次票,闸机扇门分别开启、关闭各一次。成年人陪同儿童通过地铁闸机应符合闸机功能的要求,那么安全通过闸机就不存在问题。但本案中,孩子已经单独走出闸机,老人还没通过闸机扇门,也没能对儿童妥善监管。地铁公司认为,老人是为了追逐儿童,不慎撞上已经闭合的闸机,这本身已经违反了乘坐地铁的规定。总之,地铁公司称,自己并不存在责任,是因为老人疏忽大意才造成受伤的。

  法院判决>>>

  地铁有过失担7成责,已发司法建议

  法院方面接到此案后,特意到事发闸机查看,发现乘客刷票后扇门开启,一名乘客通过后扇门关闭。法庭审理后认为,地铁公司的闸机扇门的开合是其正常的工作原理,老人在刷卡后,同行儿童已经通过闸机,他再想通过闸机时未仔细观察扇门的闭合情况,没有尽到必要的观察和注意义务,所以对其自身的损伤存在过失,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不过,地铁公司作为地铁闸机的所有人和管理人,应当在乘客进站乘车时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对于地铁公司声称,在每个地铁站的售票窗口张贴的通告,法庭认为这只是告知了乘客车票使用等票务问题。但关于成年人携带免票人员,到底如何安全进站,并没有合理地引导和管理。这才导致老人不知道带着孩子,怎么样进站才算安全的方式,进而受伤。法院认定,地铁公司作为公共场所的管理者,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当承担主要的赔偿责任。

  法院最终判决,地铁公司对老人的损伤承担70%的责任,老人自行承担30%的责任。经重新核算,法庭支持老人主张的费用总共为11万元,再加上精神抚慰金,最终地铁公司承担8万余元的赔偿责任。

  地铁公司表示服判,并当庭接受法官建议,表示完善闸机程序,加强安保义务。据记者了解,审结后,法院已经向地铁公司发出司法建议。

  闸机威力有多大?

  扇门柔性,一般不会造成太大伤害

  法庭上,地铁公司出示闸机生产商提供的声明,称闸机扇门安全可靠,不会夹伤乘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事发地南京地铁一号线新街口地铁站。其中一个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闸机扇门的表面保有一层柔性材质,即便碰到人体,也不会造成什么伤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铁工作人员介绍,闸机闭合的力度并不大,可以说一个正常健康的成年人即便被夹一下,也受得起。像本案中,老人如果真的是被扇门击伤,可能与他本身体弱有关,还有与他通过的方式有关。“他腹部受伤,可能不是正面通过,而是侧着身子”。但这种情况的概率是非常小的,该人士称。

  怎么过最安全?

  最好孩子在前,双手扶着孩子通过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闸机的人流量并不小,不少是大人和孩子一起通过的。对于比较小的孩子,家长往往选择抱着孩子一起通过;而稍高一点的孩子,家长会让孩子先行通过,再赶紧闪过去。在记者观察的一刻钟内,并没有孩子或大人被搁在闸机外的情形。但其中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其实她还是有点担心孩子过闸机会被夹到。

  记者仔细寻找了闸机附近是否有相关提示,不过并没有发现针对携带免票儿童过闸机的提醒。曾经地铁人士介绍,闸机通道口处设有感应装置,一开一关中间为6秒钟。乘客刷卡后,在6秒钟之内必须通过,带着免票儿童的话,两人也要在6秒之内同时通过。

  地铁的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带着身高1.3米以下的免票孩子通过,最好让孩子在前面,双手扶着孩子的身体一起通过。这样既能保护小孩不被意外伤害、首先通过,也能保证两人身体不分离,快速同时通过。当然对于个头更小的孩子,可以抱着一起通过,最好不要让孩子在大人后面通过。

  此外,在很多地铁闸口,都有一个稍微宽大的通道,带小孩的乘客不妨仔细观察一下,可以从大闸口一起通过,确保安全。

  如何杜绝隐患?

  建议多装点传感器,感应有人就停止关门

  有可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隐患吗?一名常年从事相关行业十多年的专业人士认为,完全把责任推向地铁公司,由地铁方提醒乘客如何操作,并不是避免意外的最好办法。降低伤害的办法就是,让检票的闸机去适应乘客。比如在门页区安装多点传感器,一旦感应到有人,就立刻终止关门动作。不过这位人士也称,并不能完全信赖机器,在客流量过高或者遇到特殊人群时,还需要地铁工作人员的及时引导。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1/24/020077236.shtml report 4216 南京新街口地铁站,乘客快速通过闸机。扬子晚报记者陈婧摄事发新街口地铁站。资料图片南京70岁的何老先生(化名)带着孩子,打算从新街口地铁站乘车。孩子属于免票范围,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老人带小孩过地铁闸机 闸门关闭致老人肠穿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