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煤炭业挽歌响起:中国能源版图悄然重构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作者:王璟
第2页 :中国能源板块悄然重构

  中国能源板块悄然重构

  煤炭行业持续下行的同时,电力、天然气和新能源等领域却在保持着迅猛的增长势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煤价持续低迷的影响,2013年全国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8%,其中亏损企业亏损额405.54亿元,同比增长80.70%,创年度亏损新高。此消彼长的是,作为煤企的"老对头",发电企业去年赚得盆满钵满,五大发电集团利润总额达740亿元,比上年增加60%,连续第二年创出新高。

  规模最大的华能集团在2013年实现利润208.44亿元,继续列五大之首。

  2013年,中国天然气需求也保持着较快的增长。估计2013年全年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9%,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由上年的5.4%上升至5.9%。天然气进口量达到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31.6%。

  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编撰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4年1月15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58.1%和31.6%,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预计随着2014年国际油价将小幅回落,美欧亚三地气价价差继续缩小,而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速将小幅回升,天然气需求继续快速增长,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或增至6.3%。

  在"十二五"规划中,作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之一风能也迎来利好。尽管市场普遍认为风电行业已无增长或增长放缓,但2013年的实际情况却不尽然,近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让在"数九寒冬"苦挨已久的中国风电产业感受到了暖暖的"幸福":风电装机容量提高24%,招标价格提高近15%,利用小时提高100小时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数据将在2014年一二季度完全反映到相关企业的业绩上来,考虑到并网条件的逐步改善和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未来几年风电新增装机仍将维持20%以上的增长。

  同样在"十二五"规划中,作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之一的核能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中广核称进入核电收获季,去年装机容量1743万千瓦。

  "根据核电的阶段特征,前期是我们的建设阶段。从今年开始,我们已进入收获的季节。"昨日,中国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在深圳举行的2014年新闻发布会上说。据介绍,2013年中广核在运电力装机容量1743万千瓦,同比增长36.5%。截至2013年底,中广核在运核电装机833万千瓦,占全国在运核电装机的56%,其中,核电上网电量553亿千瓦时,占集团上网电量的73%。

  据中广核核电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夏林泉介绍,从2013年起,中广核核电批量化建设已从全面铺开阶段转入冲刺和收获阶段。截至去年底,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16台,总装机容量1880万千瓦,占全国同期在建总体规模的57%。

  煤炭未来仍是中国主要能源但能源格局更加多元化

  煤炭行业进入寒冬,雪上加霜的是,经济疲弱加上环保压力,传统煤炭能源的比重还会下降,不仅如此,能源消费政策方面还将在2014年给煤炭设限。

  "目前初定的2014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是38.9亿吨标煤,万元GDP能耗的目标是同比下降3.9%。"一位参加13日举行的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的地方能源局官员告诉记者。他说,"未来两年控制能源消费和节能降耗的压力很大,所以今年能源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过快增长"。

  这次会议透露,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37.6亿吨,相比2012年增速为3.9%。而全国万元GDP能耗水平为0.737吨标煤,同比下降3.7%。

  但分析同样指出,虽然煤炭行业步入寒冬不可逆转,但是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中国的重要能源。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1月15日发布的一份行业报告认为,在可以预计时间内,煤炭仍将是世界的重要能源。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3年间,全球煤炭消费比重由1990年的27.38%提高到2012年的29.90%,而原油则由38.83%下降到33.11%。

  报告认为,尽管世界各国为应对气候环境变化,力求减少煤炭消费,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但由于煤炭具有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供应可靠、价格低廉等突出特点,在全球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仍呈上升趋势。

  而从全球能源资源赋存情况看,在全球已探明的化石能源中,煤炭占54.65%,远高于油气资源。特别是随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和现代煤化工技术的快速发展,煤炭仍将是人类生产生活无可替代的重要能源。

  从中国能源资源条件看,我国煤炭储量较为丰富。据国土部预测评价,截止2012年底,全国2000米以浅煤炭资源总量5.9万亿吨,其中,探获煤炭资源储量2.02万亿吨,预测资源量3.88万亿吨。全国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1.4万亿吨,占一次能源资源总量的94%,而油气等资源仅占6%左右。

  中煤协报告认为中国煤炭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举转变战略已经启动,这也必将为煤炭工业发展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煤为基础、多元发展"仍将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但是分析同样指出,随着近几年电力、天然气和新能源的快速扩张,势必撼动"煤老大"的江湖地位,新能源凭借迅猛的发展势头已然活跃在中国能源版图之中。

new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周刊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124/n394126812.shtml report 5149 煤炭行业面临着十年来罕有困难局面风光了10多年的中国煤炭行业,从来没有过得像现在这么落魄。2013年,煤炭企业经营困难持续增加,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经营风险加大。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煤炭业挽歌响起:中国能源版图悄然重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