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独二胎 > 二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二孩家庭账本变化:经济成本不如精力支出

来源:新华网
  备受瞩目的“单独二胎”政策正式进入立法程序,预计今年起,北京一方是独生子女家庭可生育第二个子女。

  “一个孩子都养不起了,何况两个呢?”新政策即将落地,不少人觉得,现在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太高,生二胎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问题,更多要算的是经济账。

  根据《2013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收入水平也成为人们是否生二胎的“分水岭”,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受访者,生二胎的意愿非常强烈,达到71.4%,而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受访人群希望生二胎的人数只占该收入水平总人数的44.6%。

  记者采访北京多对合法生育二胎的“双独”家庭后发现,除却不用缴纳社会抚养费,二胎所需要的额外支出并没想象的那么大,但精力支出逐渐成为家庭的重要考量。

  刚性支出保持1:1

  小陈和小西是一对80后夫妇,同班同学的他们2002年大学毕业后,分别就职于北京市一家国企和房地产私企。在其他人看来,儿女双全,收入尚可,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对这方面的利弊分析的很清楚,既然他们来了,顺其自然。”小两口的女儿苗苗出生于2008年,儿子林林出生于2012年。

  “我们自己也总结过,从支出上讲,第二个孩子比第一个孩子不会超过一倍,但也肯定比一半要高,大致在这么一个区间。”作为母亲,小西坦言,第二个孩子的重视程度和第一个是不一样的,绝对买不过第一个。

  “一般叶酸都要吃3个月到半年,1000到2000元不等。”由于两个孩子都是意外怀孕,小西备孕期间所需的营养并没花费太多,而这项费用就省了。苗苗和林林都是剖腹产所生。小西说,虽然时隔4年,但这一块的变动并不大,公立医院实时结算,两个孩子都维持在6000元左右,其中产检4次B超,每次也就200元钱,加上其他的检查,差不多3000元。

  儿子林林出生的时候,小西选择住了公立医院的单间,每天400元,不过不能报销。“公立医院还是要省一些,我们打听过,私立医院剖腹产是7万左右。如果选择孕产套餐,基本上私立医院的顺产是七八万左右,剖腹产是10万到15万左右的价格。”相对来说,公立医院还是省很多,小西非常庆幸。

  “生一个小孩是6000块钱,2008年是这个价,现在还是这个价,公立医院涨幅不太大。”小陈说两个孩子出生前后,这些支出都是正常的,并不是太大的投入。

  除了要准备些在医院孕产的费用,还要购买吸奶器、消毒器、保温瓶等附属产品,小西说大概花了3000块钱左右。“养两个孩子最大的刚性支出,是奶粉纸尿裤,这是省不了的。”在小孩3岁之前,奶粉和纸尿裤支出成为了家庭最大支出。虽然两个孩子差了4岁,但支出相对稳定,并不大。

  小陈和小西为孩子选择的是中等价位的纸尿裤,300元一包的能用一个月,200至300元左右的奶粉,每周一罐。2008年,女儿苗苗出生的时候,正赶上三鹿奶粉事件,但小西并没有特别紧张。当时选择的是进口的奶粉,每桶170至220元不等,到儿子林林出生,小西学会了海淘,从国外买,价格相对现在进口的要便宜,但也达到了每桶300元左右。

  两个孩子在6个月到2岁期间,开始增加辅食,为了孩子的营养跟得上,小西开始给两个孩子买20元一盒的国内某高端品牌牛奶,这一项的支出基本与奶粉持平,但由于每个孩子都要喝,和之前奶粉的支出差不多。

  无论两个孩子的年龄差别多大,除了奶粉纸尿裤,还有一块大的支出是孩子的衣物。“衣服支出变化,取决于孩子的性别和年龄差距,3岁之上的差距,两个孩子的衣服可以传承。

  苗苗和林林的衣服,夏天和冬天需要单独准备,春秋季节的衣服也要每年都换。小西给记者看了下衣物,每个孩子的内衣准备4件,春秋、夏、冬三季,每个季节要备3至4套衣服,再加上鞋子,每个孩子的置装费控制在每年5000元钱。

  “当然,也有朋友送的,但不能指望这个,该买的还得买。”从2008年到2012年,置装费用从每套150多元涨到了300元左右。

  衣物和奶粉纸尿裤消耗不一样,孩子的外套可以选择大一点的,穿3年没问题。小西坦言,第二个孩子的东西没有第一个孩子的买得多,但由于物价上涨,基本是1:1的水平,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生第二个孩子成本要加倍。

  弹性支出1:0.7

  在3岁之后,两个孩子吃和用的支出明显降低,但同时涉及到的就是教育成本的增加。

  “养孩子花多少钱,和你的教育理念是有关系的。”在诸多父母开始给孩子报早教班的时候,小西选择了自己在家教育孩子。这是早教费用的节省开支,小陈夫妇都是研究生学历,他们认为自己有能力同时教育好两个孩子。

  除了教育投入,日常的一些基本设施,如童车、玩具等的必要支出,小西觉得是可以传承的,甚至可以购买二手。

  家庭支出实际上取决于家长的教育观念,小陈夫妇觉得,孩子的玩具跟衣服一样,是可控制的一块内容。儿子林林出生后,就没有买过什么太多的玩具,只是在孩子过生日、六一的时候,会单独买节日的礼物。

  “即使是同样的家庭水平,支出取决于家长的心态与观念。有的家长特别害怕孩子缺,但我的教育观念是,孩子不能有太多的玩具,容易分散注意力。他们太小,还没有作选择的能力。”小西说。

  到孩子6岁左右,吃穿用方面和大人一样了,需要考虑的是孩子上学后的费用,这是一块极大的支出。为此,小陈夫妇也开始为家庭生活做理财规划,基于家庭年收入20万左右的基础上,为每个孩子做了30万左右的教育投资,同时购买了保险,来减少孩子医疗方面的担忧。

  “第二个孩子花不了第一个孩子那么多,你的精力支出都有限的。在弹性支出方面,我们家庭维持在1:0.7的比例。”

  精力成本:损失20万

  “很多人到我这个岁数,才开始生第一个,我这已经是老二了。”女儿苗苗出生3个月后,由于夫妻俩上班都很远,他们只能把孩子送回老家,由爷爷奶奶带着。

  在苗苗3岁刚回到父母身边不久,小西发现自己又怀孕了,经过综合考虑,同为独生子女的他们还是决定生下这个孩子。

  不过,没有了父母的帮助,自己带两个孩子的小西明显感觉到生活节奏的加快。

  “我以前可以经常出差,但现在就基本停滞了,一个女人有了两个孩子,你的事业是要受到很大影响的,这无形当中损失了很多。”此前,小西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一线工作,经常要到外地与当地政府、开发商谈合同,由于照顾孩子,只能从事一些行政方面的工作,自然收入会降低不少。不仅小西感觉到精力的变化,小陈也无法再像以前那样在一线奔波。据小西估算,淡出一线后俩人一年损失20万。

  现在夫妇两个请了保姆,这一块费用占到了家庭日常支出的一半还要多。“我们家阿姨跟我挣得一样多,基本水平的7000元、8000元都请不下来。2008年的时候,同样水平的阿姨是4500元,到老二是8500元了。”这样的住家保姆还仅仅是看孩子、喂奶,而不包括做晚饭、家务。

  “七八千是不能用的,肯定是新手。现在你请来一个成手,能很好地照顾你和孩子的,绝对上万元,没有不上万的。”小陈称这一块的支出不能忽视,如果自己有精力或者父母双方可以帮忙,费用是可以适当减少的。但儿子林林出生后,住家保姆必须选择较好水平的。

  隐性支出:车房可换可不换

  小西觉得,生育第二个孩子,除了正常的支出,隐性的支出是车子房子两大块。

  “拿换房来讲,多了一个孩子,到孩子上学前,势必会选择大一点的房子,但同时买卖,新的支出并不会太大。我们原来是大两居,80多平方米,南五环附近,后来换了一个小三居,100平方米,还是在南五环。房子只增加了15平方米,但足够保证两个孩子的空间了,这一块多支出40万元。”小西说。

  “但车就不一样了,原来我们开5座车足够了,将来我们肯定会换成7座的车。”小陈说,那些不考虑换7座车的家庭也多半会配备两辆车,而汽车本身属于消耗品,换车的成本大概是10万元左右。(李婧 制图 张迪)

  作者:李婧 制图 张迪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4/c_126057040.htm report 3671 备受瞩目的“单独二胎”政策正式进入立法程序,预计今年起,北京一方是独生子女家庭可生育第二个子女。“一个孩子都养不起了,何况两个呢?”新政策即将落地,不少人觉得,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解读二孩家庭账本变化:二孩经济成本不如精力支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