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能源周刊:油价迎来两连跌 北京7600亿治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要闻,回顾值得记忆的能源故事。

  中新网1月25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过去的一年对于中石化而言可谓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事故频发也让中石化饱尝了苦头,中石化2013年全年市值蒸发700亿。

  对于过去的2013年,北京市民感触最深的可能还是雾霾天的多发。在近日举行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市长表态将投入7600亿治理雾霾,并称只要天蓝、水清投资1万亿也值。

  为了遏制浪费,引导民众节约用水,我国已推出了居民阶梯水价,不过工业用水方面目前还是空白。近日,工信部表示将研究推进惩罚性水价政策打压高耗水行业。

  根据油价新机制 “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国内油价迎来春节前最后一轮下调。而油价的再次下调也标志着2014年的成品油价调整以“两连跌”的姿态开启大幕。

  1月20日 中国经济网:中石化全年市值蒸发700亿 傅成玉遭遇变革阵痛

  近日,中石化青岛市“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下简称东黄爆炸事件)处理结果终于尘埃落定,事件相关的48人受到处分。身为中石化董事长,63岁的傅成玉首当其冲,领到行政记过。

  东黄爆炸事件对中石化的影响还不止这些。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石化曾经备受瞩目的300亿募资计划,也因此泡汤。

  股市方面,两桶油的表现都差强人意。从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6.92元到去年12月31日的4.48元,中石化跌幅仅11.46%,但其全年市值蒸发却高达676亿元,在央企市值蒸发榜单上位于中石油、神华集团之后,名列第三。

  此前,针对这种情况,国务院国资委也曾表示, 2014年将加强企业的各类考核,对考核不达标、长期亏损、安全生产不达标等“不在状态”的中央企业,将严格处治。全国瞩目的中石化东黄爆炸事件的处理结果,也许证明了国资委的决心。

1月21日 京华时报:北京市长就7600亿治理雾霾表态:投资1万亿也值
1月21日 京华时报:北京市长就7600亿治理雾霾表态:投资1万亿也值

  1月20日上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大会审议。市长王安顺评价它的意义“非同一般”。

  “空气污染是个最大的民生问题。”王安顺说,近两年,老百姓对污染的危害深有感触,空气污染、水污染甚至阳光都因为此而不再明亮,解决好污染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既是国内问题也是国际问题。

  王安顺说,从中央到人民群众都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问题,民众迫切期待改善空气质量。去年9月,国务院专门出台治理大气污染的条例,他代表北京与中央签订责任状,立下壮士断腕的决心。“也是生死状,因为中央领导说,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

  王安顺表示,为了到2017年能够天蓝、水清、地绿,投资一万亿元是值得的。

  1月23日 每日经济新闻:工信部酝酿制定惩罚性水价政策 多地已率先启动

  近日,记者从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工信部将组织实施工业节水技术标准提升计划,研究推进基于取(用)水定额标准的惩罚性水价政策,明确政策思路和方案。并要求,加快组织编制钢铁、造纸等高耗水行业落后用水工艺装备淘汰目录,实施强制性淘汰。

  同时,记者从参会的河北、山东等地经信委代表处了解到,为了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各地正在制定负面清单和差别水价政策,高耗水企业将面临更高的水价成本。

  据了解,在对部分高耗能产业实施惩罚性电价后,高耗水行业用水成本将大增,这一价格杠杆举措,对推动工业节水工作将产生重要意义。

  实际上,在执行惩罚性水价政策方面,即便在国家层面尚没有出台统一的惩罚性水价政策,地方政府的表现却更积极,一些地区已经率先在部分高耗水行业实施。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介绍,很多地方早就有了惩罚性水价政策,特别是在水资源比较紧缺的地方,不需要等着国家政策出台,已率先启动。

  1月24日 中国新闻网:油价调价窗口今日打开 汽油每升或降九分钱

  根据油价新机制 “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春节前的最后一轮调价窗口将于今日打开。由于此前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多机构预测本轮油价下调趋势基本确定,2014年我国油价望上演“两连跌”。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由于近几日国际油价震荡反弹,本轮油价下调幅度将低于此前的预期,约在120元/吨,折合汽油每升约下调九分钱。

  据悉,由于临近春节,国内各种工程、基建等用油单位陆续停工休假,国内成品油市场刚性需求不足。加上下调预期的影响,各地主营及地炼市场成交气氛不佳。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芸认为:“目前需求低迷是制约油市好转的主要原因,预计春节假期之前,国内汽柴价格将维持跌势。”(中新网能源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ny/2014/01-25/5780026.shtml report 2670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能源周刊:油价迎来两连跌 北京7600亿治霾(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