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霸放弃保研创业种田 回应:当农民是体面工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乐毅 陈诚 谢彬月 未兴文
图为:何三杰把梦想扎在希望的田野上
  图为:何三杰把梦想扎在希望的田野上

  放弃名校保研资格,回到老家种田,这样的决定估计谁听了都会惊诧不已。

  然而,有人就这样做了。今年24岁的何三杰,是华农应用生物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正值本命年的他,按老说法该安分一点,但何三杰不。他不仅做了这个让人吃惊的决定,还利用寒假回到河南商丘老家,挨家挨户谈妥了200亩田地的承包合同。昨日他告诉记者一切进展顺利,春节过后他就是一个农民了。

  学霸不读研 回家去种田

  “今后当农民也是件体面工作”

  10天前,何三杰回到了河南商丘夏邑县罗庄乡的老家。每天,他都会骑着摩托车,在乡间田埂上奔波,挨家挨户跟村民们进行包田谈判。昨日,该村支部书记何新田告诉记者,何三杰承包村里200亩田地的事已谈妥了,正月初就可签约。

  对于当农民,何三杰不仅没后悔,还满怀期待。他把新皮鞋收起来了,因为当农民穿皮鞋不好干活。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何三杰所学专业进行了一次总成绩排名,何三杰名列全年级第10位,稳稳拿到了本校保研资格。但是,他放弃了。“我父亲是农民,我从小也干农活,这事儿我门儿清。”何三杰说,他深入了解种田的收入及国家的种粮政策,觉得有搞头才慎重做出了决定。何三杰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新农村建设出台了土地流转等方向性政策,更让他坚定了当农民的打算,“习主席都说了,今后当农民也是件体面工作。”

  女友支持他 也放弃保研

  “如果失败我陪他重头再来”

  得知何三杰要放弃保研回家种田,他的辅导员黄玮起初以为他是心血来潮,让他多考虑几天。谁知第二天何三杰就在保研确认书上毅然填上了两字:放弃。“这时我才确定,他是铁了心要回家种田。”对于何三杰的决定,黄玮有些惋惜,但更多的是尊重,“人各有志,他对他的将来想得很透,我必须支持他。”

  华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付军,对于何三杰创业也很支持,他曾与何三杰多次就他的创业计划进行探讨。他认为,何三杰的创业从种植开始,相对于从养殖开始来说风险小。“不以成败论英雄,创业期肯定困难重重,但是不能因为困难就不去做。”付军表示:“如果有技术方面的需要,学院会尽所能向他提供技术支撑。”

  能让何三杰下如此决心,女友靳凤的支持功不可没。靳凤是华农水产养殖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也获得了保研资格,但她同样放弃保研去找工作,以扫除何三杰的后顾之忧,“如果他成功,我跟他一起种地;如果他失败,我陪他重头再来。”去年年底,靳凤还随男友回河南老家看望了“准婆婆”,并考查了何三杰准备承包的土地,“我就是认准了他这个人,他的决定我无条件支持。”

  特殊的家庭 男儿有担当

  “我要完成父亲临终的嘱托”

  何三杰选择回家务农,除了想创一番事业,还想完成父亲临终的嘱托。

  何三杰的爸爸,40多岁才和患有轻微智障的母亲成婚。2004年,他爸爸因摔伤导致下肢瘫痪,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何三杰身上,他不得不一度辍学在家照顾父母。2006年,父亲病逝,那年何三杰17岁。父亲临终前对他说:“俺这辈子不值,两个娃儿没拉扯大一个……照顾好你娘和你弟弟!”何三杰哭着,像捣蒜似地不停点头,“爹,放心,放心!”2010年,他以21岁“高龄”被华农录取。

  上大学后,假期何三杰基本都在打工贴补家用,与在江苏打工的弟弟三年没见过面。今年要回家商讨承包土地的事,一家人才得以团聚。对于未来,何三杰已经有了它的创业三部曲:“头三年种植风险小的粮食作物,等资金充足后办一个小型养殖场,走上正轨后挖鱼塘养泥鳅,发展循环立体农业。”何三杰这样描述他的农民梦。(本报记者乐毅 实习生陈诚 谢彬月 通讯员未兴文)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edu/2014-01/26/c_126060823.htm report 2139 图为:何三杰把梦想扎在希望的田野上放弃名校保研资格,回到老家种田,这样的决定估计谁听了都会惊诧不已。然而,有人就这样做了。今年24岁的何三杰,是华农应用生物技术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