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安倍故意制造危机激起中国咆哮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1月27日报道【《日本时报》网站1月25日文章】题:大话精安倍:危机制造者和误导民众高手(作者美国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主任杰夫·金斯顿)

  新闻媒体倾向于小题大做,因为这样做可以产生某种谈资,从而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但这又有什么新鲜的呢?

  安倍团队精明的公关机器在掌控和误导新闻报道方面手段高超:他们每天喂给媒体怪兽们有关安倍动态的食料,从而制造出一系列虚假的危机和别有用心的虚张声势。

  安倍晋三是人们记忆中最忙碌的日本首相,他所赚取的航空飞行常旅客里程数以及与外国领导人(其中很明显不包括中国和韩国的领导人)亲密握手的次数超过了他之前十位首相的总和。他还发表了足够多的政策承诺和公关声明,多得甚至可以铺成一条直达富土山巅的道路—而这些稿件都是被忠实地作为真正的新闻来报道的。

  显然,安倍从他先前在2006年到2007年担任首相的灾难性经历中吸取了很多教训。尽管他仍然与历史过不去,但他已经学会了营造形象的政治手腕。

  安倍重出江湖,而且体内获得了散发魅力的移植体—或者至少看起来更多地意识到了自己的秀场角色。而在让他变得更煞有介事方面,他的公关团队功不可没。

  当安倍在去年年底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时,他的脑子里在想些什么?这是不是对北京和首尔的迟到的报复,因为它们曾经强硬地拒绝了安倍所有的示好姿态?

  安倍对于自己上一次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感到后悔,这并不是什么秘密,因为他奉行靖国神社所代表的那种对日本战时行为死不悔改的立场。也许他觉得一切都将很快被忘掉,是时候从自己的前辈小泉纯一郎的长长阴影下走出来,以证明自己同样有勇气。

  但是故意制造危机本质上也是为了改变路数,而安倍需要一个立竿见影的借口。日本国内民调显示,几乎没有人相信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将让自己受益,而且只有不到20%的企业有给员工涨薪的打算—这样的事实对他没有任何帮助。恶化的公众情绪呈愈演愈烈之势,而一旦首相的支持率开始下滑,通常是会延续这种下滑走势的。

  是发动一两起危机的时候了。先是围绕中国防空识别区的虚假危机,随后便是对靖国神社的参拜—这两件事都是故意为了激起中国的咆哮。

  不过,对中国的妖魔化具有政治上的价值,而且帮助安倍通过了保密法和成立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北京也是安倍为推动一整套旨在突破日本宪法对军队地位限制的新防卫指针而打出的一张王牌。其目的是证明共同防卫的正当性,并取消武器出口禁令—从而向华盛顿证明东京是一个可靠的盟友。

  就今后几年把美军普天间机场从宜野湾迁至边野古达成协议,也证明了日本的附庸国地位。由此,安倍以为华盛顿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会放他一马。他又一次错了。

  安倍似乎未曾意识到,他是不可能单方面让历史翻页的。当然,战后的日本作为亚洲和平与繁荣的一支力量是值得仿效的,但是这并不能把历史一笔勾销,尤其是因为日本从未心悦诚服地接受过完全的清算,也没有作出相应的忏悔和赔罪。

  但是安倍却知道如何别有用心地引发危机。煽动国内对于中国崛起的焦虑情绪,以及激起中国方面的谴责,有助于把民众注意力从自己不得人心的施政议程上移开。

  在当前这个人为炒作的民族危机时刻,日本是否还能在从核能到政府透明度的一系列问题上对公民权利、宪法制约和公众舆论予以尊重?但愿如此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1/27/c_126066270.htm report 1555 据参考消息1月27日报道【《日本时报》网站1月25日文章】题:大话精安倍:危机制造者和误导民众高手(作者美国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主任杰夫·金斯顿)新闻媒体
(责任编辑:UN614) 原标题:日媒:安倍故意制造危机激起中国咆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