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儿扶摔倒老人被父亲“教育”:应先拍照留证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昨天,网友“笑容下的阳光”在常州当地论坛上发帖,称上初中的女儿扶了一位摔倒的老人,并拨打110向警方求助,为此女儿非常激动。这位网友为懂事的女儿骄傲,同时也担心这种善行会不会为女儿带来麻烦。该网友认为,孩子的世界是美好的,该不该让孩子过早了解这个世界的不完美一面?

  孩子扶老人,该不该防备

  “笑容下的阳光”在帖子中介绍,2014年1月24日下班回家,女儿突然很神秘地说她拨打了110。“笑容下的阳光”惊讶地问原因,女儿说,当天,她在去学校的路上看到一位老人,老人在她前面,走得非常慢。

  没走几步路,老人突然摔倒了,女儿立马跑了过去,准备将老人扶起,同时也有另外一个好心人,两人一起将老人扶了起来。

  “立马有好多人围了过来,都在那七嘴八舌的,但没人主动帮忙。我急死了,马上打了110,等警察来了,我把老人扶进车里,就走了,第一次打110,我好激动。”女儿兴奋地向妈妈讲了整个过程。

  “你不怕人家会讹上你吗?”妈妈试探地问。

  “当时我真没来得及想那么多,可是后来我又想了很多,万一人家要真说是我撞的,我该怎么办?”事后,女儿也后怕过。

  “那要是你再碰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办?”妈妈继续问。

  女儿想了一会说:“或许我还会去扶她,出于本能吧。”

  “笑容下的阳光”将女儿的经历告诉了丈夫,为此,丈夫特意找女儿聊天,“你这样做很对,但你要保护好自己,毕竟咱们是出于好心,但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下次再碰到,你可以先用手机拍照留下证据,再去扶她。”丈夫告诉了女儿处理技巧,懵懂的女儿点了点头。可事后,“笑容下的阳光”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她疑惑的是,该不该让孩子过早知道社会上的黑暗面?这样是否会过早抹杀孩子的童真?

  如何教育孩子,家长纠结

  昨天,记者联系到发帖人,但对方以隐私为由,不愿透露更多。

  孩子的世界是天真的,在遇到老人摔倒时,家长又该如何引导孩子?

  “现在真的不好说,做好事也会惹来麻烦。”昨天,记者在一个50人的小学家长QQ群中做调查,一位妈妈气愤地说:“现在这样负面事件太多,不得不让人长个心眼,小孩子天性单纯善良,说不好就会有人利用孩子这点。”

  在调查中,60%的家长对“如何教育孩子扶老人”这个问题表示很纠结,一位9岁孩子的妈妈说:“扶吧,担心有诈,吃亏的还是自家孩子,不扶吧也不行,总不能教育孩子绕开摔倒的老人吧!”

  在学校做过德育教育的李女士对此也有困惑,李女士说:“遇到老人摔倒的情况,孩子第一反应肯定是上前扶起,如果告诉孩子要先拍照留证据,这样反而会让他们疑惑,甚至会让孩子形成负面情绪。”

  专家说,孩子该学会自护

  昨天,记者咨询了常州市新北区教育文体局教育处主任王强。王主任表示,社会其实是复杂的,对孩子做一些安全教育其实也是有必要的。目前,常州市所有学校在寒暑假期间,都会找相关专家为学生做一些安全教育的宣讲,这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护能力。

  “如何扶摔倒的老人其实是一个很细节的问题,其实在不同的环境下可以有不同的应对方式。”王主任认为,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学生扶起老人前,应该有一个自我保护的意识,可以拨打110或120前来救助,或者找人一起扶起,当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这种担忧相对要少很多。

  金陵晚报记者 高洁

news.sohu.com fals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jlwb.njnews.cn/html/2014-01/27/content_1578053.htm report 1722 昨天,网友“笑容下的阳光”在常州当地论坛上发帖,称上初中的女儿扶了一位摔倒的老人,并拨打110向警方求助,为此女儿非常激动。这位网友为懂事的女儿骄傲,同时也担心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扶人前,该不该让孩子拍照留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