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明确小升初方式 就近划定对口小学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明确小升初方式初中招生就近划定对口小学

  昨天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全面实行阳光招生,逐步减少特长招生,试行学区化办学。

  招生范围:

  单校划片+多校划片

  《意见》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入学方式:

  对口直升+随机派位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未在户籍所在片区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片区初中,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就学。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公办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阳光招生:

  初中划片范围招生计划需公示

  《意见》强调小升初工作要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实行阳光招生。要求小升初开始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小升初具体政策,每所初中划片范围、招生计划、程序时间、办学条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特长生招生信息和录取办法以及工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信访接待地址等。小升初期间,要主动公布招生结果等相关信息。

  配套政策改革:

  1、特长生比例降至5%

  《意见》要求加快小升初配套政策改革。一是逐步减少特长招生,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据了解,北京从去年开始已经对特长生招生名额进行了缩减。去年本市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数量缩减了近三分之一,实际招收特长生数从往年的1800人减少到1200人左右。去年本市初中入学人数为11万人,据此计算本市的特长生招生比例仅为1.1%,远低于教育部要求的5%的比例。据悉,北京市正在考虑到2015年取消“小升初”推优和特长生招生。

  2、优质高中50%招生名额分配至初中

  《意见》要求各地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好每一所初中,为小升初工作夯实良好基础。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大力推进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模式。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

  3、试行学区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

  《意见》同时要求试行学区化办学,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

  据了解,本市从今年开始将全面推行学区化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市教委表示,对于教育部出台的《意见》,北京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目前本市小升初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记者 李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1/27/c_119154768.htm report 1725 教育部明确小升初方式初中招生就近划定对口小学昨天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合理划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教育部明确小升初方式 就近划定对口小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