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朝鸭绿江大桥铁路巡守员:这是份良心活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丹东1月27日电 题:中朝鸭绿江大桥铁路巡守员:这是份良心活儿

  作者 王嬴 李圣强

  鸭绿江大桥是连接中国辽宁丹东市和朝鲜新义州的陆路口岸唯一通道。来自沈铁丹东工务段桥梁车间的夏军,是中国仅有的3名鸭绿江大桥线路巡守员之一,今年是他坚守在岗位上的第7个年头。

  “这是份良心活儿!”夏军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常年的风吹日晒使今年44岁的夏军看上去比同龄人更加沧老,7年来夏军在中朝联运的鸭绿江大桥上反反复复走过了近3000公里。

  始建于1937年的鸭绿江大桥是中朝两国共管桥,于1947年交付使用。该桥全长946米,中方负责养护维修569米。1954年4月,沈阳铁路局丹东站开始承办中朝联运业务,目前每周有4对中朝国际联运列车通过鸭绿江大桥,往返于北京-丹东-平壤。另外,中国商品出口至朝鲜等货运也大多通过鸭绿江大桥。

  27日13时30分,夏军手里拿着卷起的一红一绿两面信号旗,另一只手拿着对讲机从工区出发,开始了他当日的第二次鸭绿江大桥巡视。

  夏军走在大桥一侧的公路上,不时停下来仔细观察。为了准确判断线路情况,他经常俯身检查铁路线,确认没有问题之后才继续往前走。夏军告诉记者,由于不能在铁道枕木上单独作业,一旦发现轨道存在隐患,他就要及时向工区汇报。

  在他巡视期间,通过了一列从朝鲜新义州开往丹东的国际联运货车,和一辆从丹东开往朝鲜的机车单机。夏军用标准的站姿和旗语向开行列车发出了正常开行的信号。

  据夏军介绍,红旗是发现问题时看到火车开来拦停火车用的,绿旗是指示列车可以开行的信号。记者观察到,桥头处一块警示牌用中朝双语标注“桥面通道限速15公里,违者重罚!”夏军说,严格观察、限制来往车辆的车速也是自己的职责之一。

  列车开过后,夏军继续巡线。他一直走到大桥上中朝边境交汇处,然后按原路返回巡视。这条往返总计不到1200米的巡守线路,夏军走了将近1个小时。这样的巡线过程,他每天要进行3次。当日鸭绿江畔寒风瑟瑟,尽管戴着皮帽,回到工区时夏军的耳朵依然冻得通红。

  夏军当天早7时上岗,要坚守到次日7时才算完成自己的一班岗。接下来的两天,其他两位同事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确保线路安全。

  从事桥梁巡守工作7年来,夏军已经好几年没和家人一起过除夕了。虽然他的家就在丹东,但是因为工作需要,只要是他当班,就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今年除夕没有轮到夏军值班,夏军笑着对记者说,反而觉得有点不习惯。

  随着近年来旅游热、边贸热的逐渐升温,鸭绿江大桥的作用日益凸显,已然成为了中国东北部中朝贸易的“桥头堡”,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畅通对中朝往来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1-27/5789749.shtml report 1277 中新社丹东1月27日电题:中朝鸭绿江大桥铁路巡守员:这是份良心活儿作者王嬴李圣强鸭绿江大桥是连接中国辽宁丹东市和朝鲜新义州的陆路口岸唯一通道。来自沈铁丹东工务段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中朝鸭绿江大桥铁路巡守员:这是份良心活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