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去年立案5193件处分5683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执纪亮剑“打虎拍蝇”,查办案件数量比上年增加44.9%;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刹“四风”取得明显成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省纪委、监察厅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6年获得优秀等次……

  2014年元旦前夕,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表示:“2013年,陕西省纪委、监察厅把工作重点紧紧贴在十八大精神上,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上,在"三转"中,找准定位,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

  有案必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

  西安市的“包案”工作方式,是在陕西省2013年修订完善的《查办案件工作年度考核考评办法》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陕西省纪委以考评制度为抓手,加强对全省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夯实市、县各级纪委办案职责,把纪检监察的拳头对准反腐主业,把力量放在“打虎拍蝇”上,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西安市雁塔科技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杨某,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共200万元,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现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咸阳市三原县粮食局粮库工程不按规定招投标,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相关人员受到查处……

  与上年同期相比,2013年1月至11月,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初核案件8513件,上升34.8%;立案5193件,上升37.3%;处分5683人,上升40.2%。7名厅级干部、123名处级干部“落马”……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

  在“打虎拍蝇”的同时,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探索监督机制制度建设,打造制度“笼子”。

  咸阳市对317个重点工程派出监察组,项目所在单位的纪检组组长任监察组组长,市纪委派出人员担任副组长,做到对所有工程监督全覆盖。

  西安市雁塔区成立两个纪检组,对未派驻纪检组的六个单位和五大经济板块分片分区域开展监督。

  狠刹“四风”,举措招招出实出硬

  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这是西安市纪委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群众意见现场的几个镜头:

  “东郊两个派出所随意拦截大货车,一罚就是500块钱!”

  “某执法人员乱执法,在包子店里罚款不成,竟然拎走了一笼包子!”

  ……

  现场发言的有人大代表、普通群众和企业老板等,大家提的问题尖锐、直接。

  “我们说得痛快,恐怕领导们会下不了台。”一个商人说。

  西安市纪委书记张雷说:“脓不挑破咋成?征求意见就是要找出问题。”他当场承诺,将对这些问题逐一调查处理。

  一个月内,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先后得到解决,“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几个突出事件受到了查处。

  渭南市实行责任上追一级制,凡出现作风问题的,不仅要追究本级单位领导责任,还要上追一级领导的责任。2013年中秋、国庆期间,他们组织明察暗访小组,去月饼批发商场和印刷厂进行暗访,发现市里一老干部休养所公款购贺年卡,及时对其进行了处理。

  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原本就已经在陕西全省乡镇推广的“廉政灶”制度得到更快发展。

  商洛市柞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傅强介绍道:“柞水县已经开设了92个"廉政灶",2013年实现了酒店"零接待"。”

  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龚汉江表示:“目前,"廉政灶"制度在陕西全省各乡镇已经全面推行,正在向县、市以及省直机关延伸。"廉政灶"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不违规。”

  “好么!”在被问及中央八项规定给陕西省带来的积极成效时,西安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阎建荣说,“西安市2013年年中曾对11个部门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专题检查,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此后不到半年时间,这11个部门的经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2000多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下降40%。这只是咱西安的小账,要放在全省、全国,节约的钱可不是小数目!”

  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加强对“三公”经费源头治理,今年将重点监督省财政厅提出的“三公”经费再压缩5%目标的实施情况。

  不断探索,创新永不止步

  陕西省刚刚推广的信访听证终结制度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咸阳市杨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圣玉向记者讲述了一个鲜活的案例:

  2013年7月的一天,农民崔老大向杨陵区纪委举报担任村委会主任的弟弟贪污、超生。崔老大举报这事已经好几回了,区纪委已经调查核实,崔老大所举报的情况并不属实,但崔老大就是不罢休。这天,他带了两个人来到区纪委,怀里还藏了个相机。趁人不注意,他让那两个人跪下摆好姿势,自己掏出相机拍照片—他想将摆拍的照片发到网上,给区纪委“出难题”。

  如何让崔老大息诉罢访?杨陵区纪委决定大胆地尝试省纪委推行的信访听证终结制度。2013年7月19日,区纪委邀请区人大代表、司法人员和村里的老党员、群众代表作为公证评判人员,在村里召开了信访听证会,并由省电视台“新风”栏目进行现场直播。

  在听证会上,崔老大列出举报问题,他的弟弟逐一给出解释,区纪委公布调查结果,最后由公证评判人员发言。听证会进行了两个小时,崔老大最终道出了实情,事情的起因是他曾想占村集体的便宜,担任村委会主任的弟弟没答应。“亲弟弟跟自己过不去,我气不过才想出他的洋相!”崔老大说,“没想到自己却在听证会上出了洋相。”

  作为全国率先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省份之一,陕西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城改公司对村财的管理权限增加,但村民监督委员会只能对村级财政进行监督,无法对城改公司进行监督,制度上存在一定的漏洞。西安市雁塔区田家湾村干部贪污案,就是在该村干部变成城改公司经理后,监督一时不到位的情况下发生的。“拓展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迫在眉睫。”雁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黄可说。为此,西安市将85个城中村的村民监督委员会改为城改公司监事会,从职能定位上解决了这类问题。

  最近,陕西省又推行了城镇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行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和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工作意见等三项新的反腐倡廉制度。谈到这些,郭永平深有感触地说:“制度建设要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执行,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完善。实践无止境,创新也无止境。” (来源:陕西省纪委)
news.sohu.com fals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www.ccdi.gov.cn/xwyw/201401/t20140127_17914.html report 2886 执纪亮剑“打虎拍蝇”,查办案件数量比上年增加44.9%;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刹“四风”取得明显成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省纪委、监察厅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6年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去年立案5193件处分5683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