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电梯责任保险制度:被困2小时获200元补偿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质监局了解到,从今天起,江苏开始在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四个城市试点实行电梯责任保险制度,并逐步在全省推行。也就是说,今后电梯事故不再扯皮推诿,因为事故受伤、死亡的乘客都能通过保险获得赔偿。除此之外,江苏推出了全国首个电梯困人的“精神抚慰补偿”,被困2小时以上的乘客每人最多能拿到200元。而给电梯投保,居民要出的钱也不多,一梯两户的10层普通住宅电梯投保,居民每户每年只要缴不到1元的保费,而出了电梯事故,保险公司最多能赔偿500万元。

  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保 费

  住宅电梯保费每户一年不到一块钱

  要给电梯买保险,市民最关心的自然是自己要掏多少钱?据了解,新装电梯第一年,并不需要居民掏钱,新安装电梯将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安装单位在安装期投保1年。

  而到了第二年,居民就要开始掏钱了。电梯责任险的投保人一般分为三部分:电梯的所有权人或者使用权人、电梯维保单位和电梯检验机构。电梯的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在住宅电梯中指的就是居民和物业公司。住宅电梯的保费中, 三部分投保人保费比例为2:3:5,也就是说居民或者物业公司要承担20%的费用。江苏电梯责任险中,垂直电梯的保费基础价格为93元,也就是说,居民或者物业公司要承担的费用是18.6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费用全部由居民承担,按照一梯两户、10层楼计算,最后每户的费用平均为0.93元。如果是高层电梯的话,那么每户需要承担的费用就更少了。

  江苏省质监局特设局副局长许小明说,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对于保费要怎么分担,则由他们自己协商决定。在住宅电梯的保费中,有50%都是由电梯检验机构承担,也就是说由质监部门的下属单位来掏,“只是为了降低居民需要承担的费用。”

  住宅电梯的保险制度中同时还实行“物业首负责制度”,如果住宅电梯出了事故,首先可以找物业公司。

  非住宅电梯产权人出大头

  除了住宅电梯,非住宅电梯和别墅电梯也可以买保险。许小明介绍,江苏的电梯责任保险对象是全省所有新装电梯和经检验合格的在用电梯。而住宅电梯和非住宅电梯的保费分担占比不同,非住宅电梯的保费,三方投保人的保费比例是5:4:1,也就说像商场、写字楼等场所的电梯,费用大头由产权人或者物业公司承担。如果是别墅电梯,则由所有权人单独投保。无论是住宅电梯还是非住宅电梯,都是每年投保一次。

  电梯责任险的保费基础价格按照电梯类型有所不同,垂直电梯为93元,而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通道需要95元,新装电梯则需要98元。据介绍,根据电梯的使用密度、使用年限、维保单位的星级等因素,保费价格也会进行一定的浮动。

  赔 偿

  出了电梯事故,保险最多赔偿500万

  新出炉的电梯责任险共分两部分,主险第三者责任险和附加险雇主责任险。主险部分,如果发生了电梯责任事故导致乘客死亡、伤残,每个人最高能得到80万元的赔偿,而如果因为电梯责任事故导致受伤,每个人最高能得到8万元的医疗费用赔偿。如果是因为电梯事故导致了财产损失,比如因为电梯突然下坠,使得乘客的财物出现了故障、损毁的,最高能得到2万元的赔偿。但所有的赔偿有一个累计上限5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电梯事故中有多人受伤或者死亡,每个受害者拿到的赔偿可能就不到80万元了,因为总赔偿金额不会超过500万元。

  而附加险雇主责任险则是针对电梯维保工人的,如果维保工人在检修过程中发生了事故导致伤残或者死亡的,每人最多能拿到48万元的赔偿,“维保单位还会为工作人员购买其他相关的安全保险,这只是赔偿的一部分。”而受伤的维保工人,医疗费用最多能拿到4.8万元。

  上面提到的都是电梯责任事故,而如果经过有关部门认定,发生的电梯事故并非投保人的责任时,受害者恐怕能拿到的金额就很有限了。许小明说,这种情况指的是乘客可能因为一些错误操作,导致电梯发生事故,比如瞎按电梯按钮等等。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只能实施无责救助,累计上限为10万元,其中每个人最多也只能拿到3万元。

  被困电梯内超2小时最多补偿200元

  近年来,电梯困人的情况更是常见。针对这种情况,江苏省质监局还在这次的电梯责任保险中专设了“精神抚慰补偿”条款,据介绍,这项尝试在全国来说也是首次。

  “电梯困人超过2小时,就构成了特种设备安全一般事故。”许小明说,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保险公司也应该给予电梯被困人员一定的精神抚慰补偿。据介绍,如果乘客被困电梯超过2小时,每个人最多能拿到200元精神抚慰补偿。

  同时,购买保险后,如果发生电梯困人超过2小时的情况,除了抢修救援人员到现场外,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会尽快赶到现场。许小明透露,接下来这个“2小时”的时间限制也有可能再缩短一些。

  目前,南京已经建立了 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救援指挥系统,在电梯救援方面处理较快。许小明说,接下来也将在全省进行推广。

  追问

  是不是所有电梯都要强制购买保险?

  答:这项电梯责任保险是否购买,还是全凭自愿,需要投保人进行协商。现在刚开始实行,可能还看不出差别,等到出现了赔偿案例,很多人就会明白这项保险所起的作用。

  住宅电梯,居民、物业投保人的保费谁来收?

  答:如果居民来出,建议由物业公司进行收取,因为居民人数众多,一个个收取工作量非常大。如果是物业掏钱,则不存在对居民收取的问题。

  公共场所电梯困人了,怎么知道是否投保?

  答:接下来,所有投保电梯将会在电梯里贴上一个标志,也有可能加在质监部门的“检验合格标志”上,目前这个标志的具体样式还没有确定。

  电梯困人2小时怎么计算?谁来算?

  答:严格来说,困人时间应该是从故障开始时间来计算,也可能从乘客拨打电话的时间开始计算。接下来,关于时间的具体认定方法和程序,也会制定出台。

  困人补偿该怎么定?一般给多少?

  答:一般情况下,补偿多少由保险公司来判断。如果夏天出现困人现象,有人晕倒甚至心脏病发的,那就不是补偿,而是赔偿医疗费用。如果被困人员和保险公司对于补偿金额有争议,质监部门也可以介入协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1/28/content_320830.htm report 3096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质监局了解到,从今天起,江苏开始在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四个城市试点实行电梯责任保险制度,并逐步在全省推行。也就是说,今后电梯事故不再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出了事故有赔偿,上限500万被困超2小时最多可获200元补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