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坝上150万亩防护林枯死 林业局:系自然衰亡

来源:新华网
  针对媒体报道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有上百万亩防护林濒临衰死”问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日前回应说,国家林业局的调查表明,坝上的这些杨树是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造的林子,如今90%到了生理衰竭期,属于自然衰亡。

  张永利说,这些杨树出现大面积死亡,与这些年来的干旱和地下水位下降有关,还与当时造林投入不足有关,当时采用扦插造林的办法,树体的生命力较差,包括以后的抚育经营,由于力量顾及不到,没有及时跟上。

  坝上三北防护林大面积干枯死亡坝上生态面临退化威胁京津

  2013年10月的坝上秋高气爽,天气渐冷,早期的坝上人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御寒。十一长假过去之后,本不在应该受到市民高度关注的张家口坝上再次成为焦点,这次不是因为坝上的草原旅游,而是因为被誉为北京后花园的这片土地上,100多万亩坝上防护林出现了大面积的干枯死亡,揭示出坝上面临的的生态退化危及,也给北京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敲响警钟。坝上三北防护林到底为何出现大面积干枯死亡?当地部门有没有补救措施进行救护?树林大面积死亡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玄机?连日来,燕赵都市报记者奔赴张家口坝上张北县、康保县进行了实地采访。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这是杨树新的萌芽一年就长了这么高,试验可以说很成功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张北县馒头营镇:又一片杨树林几乎全部枯死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这些正值壮年只有20年树龄的大杨树主要是旱死的


  触目惊心的死亡现场

  笼统的坝上是指河北省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地带,具体包括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康保县、尚义县、沽源县、察北管理区、塞北管理区及承德市的围场县、丰宁县。这片地带神奇美丽,拥有生态、地貌的多样性,历来是旅游爱好者的天堂。

  张北县作为张家口坝上地区的代表,处于坝头地位,距离北京只有250公里、距离张家口市区更是只有50公里。

  十一长假过后,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沿张石高速奔赴张北,记者注意到,此时的张家口市坝下地区,道路两边还不时透出黄绿的树林和野草,随着海拔升高,进入张北县境内之后,植被颜色明显以枯黄为主。

  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记者在张北县城北部数公里的地方,找到了一片属于三北防护林范围内的杨树林,还没有走近,记者老远就透过车窗能看到这些杨树林已经大面积干枯,只剩很少几个枝干的枯树矗立向天,一排排的过去,显得很是无奈。

  走进杨树林,记者注意到,这些干枯的杨树直径大约都在20、30厘米左右,记者看到,很多杨树已经干枯,树干中间的树皮已经干枯脱落,树根几乎已经腐朽,如果用劲摇晃的话,不几下树干就能折断,说明这些树木已经完全干枯死去。

  记者花费大约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从树林里兜了一圈,发现这片大约几百亩的杨树林,干枯死亡的杨树差不多要占到70%左右。

  记者继续前行,又来到了位于207国道附近的一片防护林,这里的现状触目惊心,记者站在路边,向树林望去,只能稀疏的看到几棵杨树还矗立着,而树林里面,满眼都是杨树枯死之后留下的几十厘米高的干枯的树干,甚至这些树干沿着树林均匀的铺过去,就好像是个超大的天然梅花桩练武场。

  村民告诉记者,大约从最近4、5年左右,这里的杨树林就开始出现干枯死亡,到去年今年最为严重,这里的杨树林90%已经枯死,干枯折断的树干被村民捡回去当柴烧了。

  随后,记者在张北县另外数个比较密集的三北防护林都看到了这样的情况,在记者走到的这些区域,就目测情况,这些杨树林的死亡率最少也得在60%左右,在记者的走访中,终于在一处路边发现两株枝繁叶茂的高大杨树,赶紧当宝贝一样用相机拍了下来。

  同样的情况,在与张北接壤的坝上康保县,记者沿路看到,很多杨树林也已经干枯死亡,甚至一些几十厘米粗、十几米高的大杨树也干枯了,高高的矗立在路边还形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张北县张北镇干枯的杨树林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张北镇枯死的杨树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张北镇蔡脑包村的这片杨树林几乎灭绝惨不忍睹


  干旱、衰老是树林死亡主因

  针对三北防护林存在大面积干枯死亡的情况,记者和张北县林业局取得联系。

  据张北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张北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干旱、半干旱农牧交错带,农作物一年一收。高寒、干旱、多风、无霜期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张北主要气候特征,目前,全县林地面积为159万亩,其中杨树总面积为65.8万亩,大部分树龄在40年以上,已经有部分林区出现枯死半枯死现象。

  张北林业局副局长王进焕告诉记者,这些杨树林就是传统上所说的三北防护林,只是现在不这么叫了,也可以叫京津源风沙治理工程,这些杨树林大部分是在上世纪70年代建起的人工林,当时坝上几乎没有树林,在国家的号召下,坝上各县开始造林,每个县都派人到坝下的怀来、涿鹿、万全等县去拉杨树枝,回来后栽种,那时候也就种的起这样的杨树,种别的树种还得买树苗,根本种不起,经过数年的努力,终于使张北有了几十万亩杨树林。

  采访中,张北林业局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材料,记者看到,在这份材料里,张北林业局给出了杨树大面积死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树木进入成熟期,生命力逐步衰退,生理功能逐步丧失。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全国生态公益林建设标准》规定,我国北部杨树树龄30年以上进入成熟期,而张北县的杨树大部分是在上世纪70年代栽植的,已经到了生理成阶段,衰老死亡属于自然现象。此外,坝上属于干旱半干旱气候,张家口市水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坝上地区从2000年到2010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1至3米,同时,近十年来坝上地区年均降水量也只有350毫米左右,缺水的因素也大大加快了防护林的衰死速度,成为杨树大面积死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在张北县王簸箕沟村采访时看到,这里的杨树林虽然长得较为高大,但仍然出现了干枯死亡现象,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搬到这里居住已经有不少年头了,大概从五年前开始,明显感觉缺水,家里的水井是越打越深,还常常断水,地里的大田庄稼由于天旱下雨少,更是连年减产,甚至还出现过绝收现象,这些杨树慢慢的也开始干枯,主要就是缺水的原因。

  同样,在该村村委会大院内,负责人指着大院里的几棵杨树说,这些树只长了20年,按说正是长的最好的时候,但你看看,已经死了一半,剩下的几棵树头也开始干枯了,估计明年就会全死了,这些树绝对不是因为进入成熟期衰老死的,就是缺水旱死的。在这位负责人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这些只有20年树龄正值壮年的大杨树有数棵已经干枯,剩余的数棵也干了半个树头,预示着明年死亡就会到来。

  针对这种情况,随行的张北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干旱缺水确实是个很主要的原因,但由于张北林区面积太大,本身又缺水,每个村只有一个护林员,往往要看护上千亩树林,及时知道树木干旱要枯死,也不可能都给浇上水,这是现实存在的难题。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杂草丛里小小的榛子松孕育着坝上生态的未来和希望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这片退耕还林地的杂交林长势茂盛有榆树沙棘柠条等多种树种


  杨树林大面积死亡带来多种隐患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三北防护林工程是指在中国三北地区(西北、华北和东北)建设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中国政府为改善生态环境,于1978年决定把这项工程列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项目,开创了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先河。防护林地跨东北西部、华北北部和西北大部分地区,包括我国北方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1个县(旗、市、区),建设范围东起黑龙江省的宾县,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孜别里山口,东西长4480公里,南北宽560—1460公里,总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42.4%,接近我国的半壁河山。也是世界四大生物工程之首(美国的"罗斯福大草原工程",苏联的"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北非五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埃及)的"绿色坝建设"和中国的"三北"防护林工程是世界上有名的四大生态工程.)

  坝上的三北防护林紧围北京,自建设之初到目前,已充分显示出“泽被当地,护卫京津”的效果,使风沙紧逼北京城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更使坝上地区的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去过坝上尤其是张北的人都有同感,坝上草原迷人,草原上的杨树林更迷人,炎炎夏日,走进杨树林,扎起帐篷,系上吊床,可以惬意的渡过一天。

  而如今,这些杨树林正在消失,这不仅是坝上地区生态退化的征象,也是对京津地区发出了生态威胁的警钟,更是对坝上旅游业发出的一个极为不利的信号,如果任由其自然发展下去,这些隐患变成了现实,将对张家口坝上的生态及旅游业都将是沉重的打击。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王簸箕沟村路边枯死的高大杨树给过路人形成了隐患
路边这样的大杨树在坝上地区已经成了稀罕的宝贝实在不多见
王进焕:这些杨树全部枯死了令人心疼又没办法


  三北防护林枯死引起国家重视

  可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尽力去弥补三北防护林枯死后留下的生态空白,以保证坝上生态体系平衡。

  张北县林业局表示,生态防护林出现退化之后,引起了张北县委、县政府及林业部门的高度重视,进过深入实地调查,采取了伐后造林更新、断根萌蘖更新、伐后复壮更新、嫁接改造更新等方式进行更新改造试验,目前,已经有近两千亩进行了试点。同时,近五年来,张北县还投资3995万元进行京津风沙源治理,完成人工造林11.9万亩,飞播造林10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

  在张北县馒头营镇1000多亩的实验林里,张北县林业局副局长王进焕指着刚刚长到1米多高的杨树枝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采取的断根萌蘖更新方法,这些杨树上半部已经干枯,但根部依然活着,我们就将根部培土覆盖,让其萌生新芽,这些萌生的新芽一年就能长一米多高,可以说这个实验已经取得成功。另外,那些完全枯死的地方,我们选择了栽植榛子松、沙棘、荆条等这些更适合坝上气候的高寒、耐旱的树种,而取代单一的杨树树种。

  同时,记者了解到,关于三北防护林的问题,河北省林业局已经及时向国家林业部进行了报告,国家林业局两次派专家深入坝上地区调研,并积极向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呼吁立项。2013年9月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林业局、环保部、农业部等部委,再次来到张家口坝上地区,对杨树更新改造情况进行调研,并将调研组形成的调研报告上报给了有关负责人,坝上杨树更新工程有望国家立项。

  同时,采访中,记者从张北县还了解到,就在杨树林大面积死亡的同时,张北还在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根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底,该县已经累计新增林区面积94.2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11.6%提高到了2012年的26.1%,境内生态环境极大改善,风沙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大风天数由过去的90多天减少到30天,沙暴日数由26天减少到4到6天,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采访中,康保县林业局表示,针对杨树林死亡的情况,康保林业部门正在调查,并且明年将会进行公开招标,对杨树林进行更新改造,以保证生态不受损害。同时,张北县林业局表示,虽然杨树防护林出现了干枯现象,但是我们正在积极进行试验改进更新,同时,我们的退耕还林也正在大力实施,国家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我们有信心守护好坝上高原的绿色长城,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护卫京津生态贡献全部力量。(记者 张岩 刘雅静 )

  作者:张岩 刘雅静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1/28/c_126071914.htm report 8188 针对媒体报道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有上百万亩防护林濒临衰死”问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日前回应说,国家林业局的调查表明,坝上的这些杨树是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
(责任编辑:UN614) 原标题:河北坝上150万亩防护林枯死 国家林业局:系自然衰亡(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