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挪用公款潜逃:住小旅馆+睡靠窗边=方便逃跑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刘希平 通讯员 李建辉 唐果

  湖南省祁东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原局长周泓波,因涉嫌挪用巨额公款被立案调查后,他逃往全国30余个城镇,平均每两天就要换一个地方。2013年11月28日,他在长沙一酒店被例行检查的民警抓获。

  2013年12月17日,衡阳市人民检察院以挪用公款罪决定逮捕周弘波。近日,衡阳检方向《法制日报》记者披露了周弘波69天的惊恐逃亡之路。

  挪用巨额公款惊恐外逃

  2013年3月,祁东县委组织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优化经济环境考评过程中,县财政局下属副科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局被考评为倒数第一。祁东县委研究决定,对考评结果负有主要责任的该局局长周弘波予以免职。

  9月初,审计局进场对周弘波进行离任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国资局下属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财务混乱,收支严重不平衡,且有巨额资金去向不明。

  9月21日,在审计人员找周弘波了解有关情况时,周弘波已外逃。

  祁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获悉上述情况后,立即召集县纪委、县检察院、县审计局、县公安局负责人研判案情,部署侦查和抓逃。

  据联合调查组初查:周弘波利用其担任国资局局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涉嫌挪用国有资产处置款1100多万元,用于其本人实际控制的两个房地产建筑公司注册验资和经营。

  专程逃往深圳取款

  据周弘波交代,在审计人员进驻国资局进行审计之时,他就预感到罪行即将败露,便开始谋划逃亡路线。

  之前因工作关系,周弘波多次出差云南、广西等地,他认为云南、广西靠近缅甸、老挝,出境方便,所以逃亡的第一站他就到达了广西柳州。周弘波生性多疑,在一个地方不敢久呆,住两三天即走,从柳州逃到昆明,从昆明逃到大理,从大理逃到西双版纳,从西双版纳逃到瑞丽等地,周弘波共奔波于广西、广东和湖南30余个城镇。

  在逃亡的过程中,周弘波将能证明自己身份的所有证件全部丢弃,并托人仿造了一张身份证,但他觉得假证容易被辩识,所以一直藏起来没敢使用。

  为躲避车站监控和盘查,周弘波对面部进行遮挡后才去买票,而且选择乘坐当天最后一班汽车,购票后不在候车室休息,而是躲在附近的公园或山上休息,上车后就假装在车上睡觉。

  周弘波交代,为了逃避侦查,他不敢使用银行卡在逃亡地取款,为此,他曾专程逃往深圳取款,取款后立即逃往另一个城市。

  为了误导侦查,周弘波还将以前使用的电话卡在设置呼叫转移后交给他人保管,在逃亡途中购买多张电话卡,但只在深夜开机,向人打听案情,并学着电视剧进行反侦查,控制通话时长,防止被追踪。

  住小旅店睡靠窗床

  在祁东县看守所,祁东县检察院反贪局的干警提审周弘波,当问及周弘波逃亡时的感觉时,周弘波长叹一声,说:除了害怕,还是害怕!不过现在住进了看守所,反而不害怕了。

  周弘波到案后交代,在逃亡途中,他身心倍受煎熬,一听见警笛或者看见穿制服的人就会异常紧张、害怕,以为自己的行踪已经暴露。

  周弘波不敢住大酒店,因为那要登记身份证件,而他真的身份证件自己特意丢弃了,假的不敢用,他只敢住身份登记不严格的小旅社,而且对房间选择有要求,楼层不能太高,要有窗户,睡在靠窗床,便于警察查房跳窗逃离。“每次听到服务员清理房间的敲门声,我都吓得从床上蹦了起来,不敢吱声,我以为是警察抓我,我得随时准备逃跑,直至服务员敲几声后问需不需要清理房间,我从猫眼看到只有服务员一人时,我才敢回应。”

  “我原想偷渡出国,真到了那一刻,我却因为害怕放弃了!”周弘波逃到瑞丽后,就开始联系当地的黑中介帮忙从中缅边境偷渡出境,并商量好了价格,他自己也多次前往中缅边境的山区进行实地察看。由于不会缅甸语,害怕偷渡后遭到敲诈,害怕被人贩卖掉去当黑劳工,最终还是放弃了偷渡的打算。

  “你想到过自首吗?”“想过,逃亡之路一有风吹草动,就担惊受怕,常常半夜做被抓被铐的恶梦一身冷汗惊起,一路上太苦太累,心力憔悴,我也曾打算放弃逃跑,主动回来自首,但是随着逃亡时间一天一天的向后推移,侥幸心理逐渐占了上风,以为躲一阵子就没事了。”

  躲一阵子就没事了?躲得了初一,躲得过十五吗?2013年11月28日上午10时32分,在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某快捷酒店内,祁东县人民检察院法警队、反贪局5名干警在当地警方和酒店的协助下,一举将周弘波抓捕,结束了他长达69天的逃亡之路。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4-01/28/content_5240643.htm?node=20908 report 2189 法制网记者刘希平通讯员李建辉唐果湖南省祁东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原局长周泓波,因涉嫌挪用巨额公款被立案调查后,他逃往全国30余个城镇,平均每两天就要换一个地方。201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湖南祁东原国资局长涉嫌挪用千万公款被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