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童遭狗咬腹部穿洞 救治期间被父母强行带离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男童背部伤痕累累。图片均来自“midget86”的微博。
男童背部伤痕累累。图片均来自“midget86”的微博。
医生为男童腹部缝针。
医生为男童腹部缝针。

  新快报记者王吕斌 彭程 李国辉

  见习记者李辰曦

  昨天凌晨,网友“midget86”发布图文消息称,广州市天河区一名仅1岁多男童,遭家狗咬得遍体鳞伤,甚至肠穿肚烂。但经送医院手术抢救后,医院竟然联系不上男童父母。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从收治男童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了解到,男童被狗咬伤发生在1月26日清晨,昨日中午,孩子父母强行要求将还在重症监护室治疗的男童办理出院。为此,医护人员呼吁,目前这名男童虽然生命体征较为稳定,但仍然处于危险期中,随时可能有并发症,必须住院观察治疗。同时,有不少网友希望可以为男童提供帮助。

  多处抓咬伤腹部穿洞

  “他(男童)的伤势当时很严重,再迟点会有生命危险。”负责男童手术的区医生说,1月26日7时50分许,男童被其家长送到医院后一度出现休克,全身有广泛的狗咬和抓伤,比较严重的在左下股和腰腹部。其中,左腹部的伤口最大,一段长约160厘米的小肠已经暴露在外,小肠已经出现肿胀,上面还有十多个被尖牙咬破的小洞,另外有两截已经坏死。腰背部有大片淤血和抓痕,其中一个伤口可以直接看见肋骨和腰椎。

  在急诊室经过初步消毒,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后,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当天11时30分许,男童被推进手术室,进行开腹手术,开腹探查后发现,除外露小肠有损伤外,其它脏器以及腰椎暂未发现异常。经过8个多小时手术,男童生命体征平稳,后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

  家长强行带孩子出院

  “昨天我还去看了他(男童),正在好转中,治疗得好的话,是可以康复的。”区医生说,开辟了绿色通道后,医院方面并没有向家长催款,但令人惊讶的是,男童的父母却强行要求出院。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赶到医院胃肠外科重症监护室时,医护人员表示,受伤男童已办理出院手续,被其父母接走,当时有民警在场见证。

  医院相关负责人许先生说,院方得知男童家长的想法后,多次进行了劝阻,但是遭到了家长的拒绝,家长还试图强行将孩子带走,院方只好加派了安保人员并报警。由于医院无权将男童强制留院,在警方介入,并确认男童及家长的身份后,只好为男童办理出院手续。

  网友希望能提供帮助

  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外,见到新快报记者前来采访,不少医护人员说道:“你们帮帮他吧,孩子这么小,多可怜啊。”而区医生还表示,病人手术后至少需要观察48至72小时,以防在出现感染等并发症时,能得到第一时间救助,“这样把孩子接走,大大增加了危险系数”。区医生说,医院既然开辟了绿色通道,就会保证让男童平稳度过危险期。

  而新浪微博网友“midget86”发布微博后,大批网友在指责男童父母缺乏责任心的同时,更多的是为男童祈祷。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受伤男童的家庭经济条件可能较差,无法承担后续的治疗费用。因此这些网友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找到男童及家长,以便提供经济或物资上的帮助。

  知情人士:强行出院或因家长缺钱

  新快报讯针对此事,新快报记者昨日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在接到医院方的报警后,警方派员前往现场处置,并在医院找到了受伤男童以及自称其亲属的人员。经过询问了解,受伤男童是被自家饲养的犬只咬伤。

  据知情人士透露,受伤男童姓马,咬人的家狗已经养了五六年,平时用作看家。事发当天清晨5时许,男童还在睡觉,其父母便出门买菜,回到家后发现男童倒在血泊中。“据说,很可能事发时,狗正在进食,男孩上前拿狗吃的东西,狗以为是在跟它抢食,于是进行了攻击,最终咬伤了男孩。”相关知情人士称,男童被咬之初,可能是因为惊呆了,开始没有呼叫,直到肚皮被咬破了后才痛苦呼救,待其家人发现情况后,男童的肠子已经被撕扯出来,其家人慌忙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涉事的这户人家住在天河区棠下,家庭条件较为困难。医院在对男童实施手术后,其家属因为觉得难以承担昂贵的治疗费用而选择放弃继续治疗,并且不顾院方的劝阻强行要办理出院手续。这一说法初步得到警方相关人士的证实,但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不过,有接触过马家的人士则表示,事件经网络传播后,有不少市民表示愿意捐款,但男童的父母对此不置可否。由于男童在院治疗时其家长留下的相关信息无法联系,目前,警方正在核实查找其住址等具体信息,以便提供必要帮助。

  律师说法

  无法追究男童父母责任

  广东安国律师事务所张小伟律师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人为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伤害的,动物饲养人或管理人须承担民事责任,赔偿伤者的损失费用。但是,在本次事件中,被咬伤者是饲养人的孩子,虽然是由于孩子父母的监护不力而造成,但我国法律在这方面仍处于空白阶段,因此无法追究他们的民事或刑事责任。

  宠物专家

  土狗具攻击性家养须谨慎

  根据《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九条“危险犬的具体标准由公安机关会同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确定”的规定,广州市一般管理区实行圈养和严格管理区禁止饲养、销售、繁殖的危险犬是指包括格斗犬只等攻击性强的烈性犬只、有烈性犬血统的混种犬只,以及体型特别巨大并容易造成视觉恐惧的大型犬只,品种共有36种,其中就包括俗称“土狗”的中华田园犬。

  广州某宠物医院的谢医生表示,虽然养狗等宠物会让孩子变得更有爱心、更快乐,不过,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发生严重的后果。“让小孩与狗独处是非常危险的,在网上很多小孩与狗的合照中,被小孩抱紧的狗都是处于紧张和忍受状态,有可能随时反抗伤害小主人。”谢医生说,小孩喜欢和狗亲近,被抓伤咬伤的机会相对较多,如果所养狗只对小孩有不好的记忆,再加上受到一定程度的挑逗,就可能对孩子做出攻击。因此,如果家里有小孩,家长们养狗的话一定要加倍留心。

  “观察狗的情绪时除了要留意狗尾巴的摆动以外,也要注意狗的耳朵。她说,狗耳在放松时是向前倾的,如果耳朵后翻则代表狗处于紧张状态,这时就要格外留神。”谢医生说,作为一般家狗饲养的土狗属于烈性狗,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攻击性。

  “家中有孩子的话,建议养牧羊犬之类的伴侣犬。”谢医生说,一些小型犬由于体型较小,导致它们往往处于没有安全感的情绪之下,所以性格更为神经质,容易乱吠或者伤人。此外,谢医生还提醒,在被狗咬伤或抓伤后,应第一时间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然后及时接种疫苗。患者要注意不能挤压伤口,不能自行包扎或者缝合。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nandu.com/html/201401/29/741134.html report 3488 男童背部伤痕累累。图片均来自“midget86”的微博。医生为男童腹部缝针。新快报记者王吕斌彭程李国辉见习记者李辰曦昨天凌晨,网友“midget86”发布图文消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男童遭狗咬腹部穿洞 住院施救期间被父母强行带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