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春运:乡愁是一张难买的车票 > 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人进入过年时间 外媒关注中国春运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买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而战”,英国广播公司27日以此为题称,中国春运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活动,春节期间客流量预计达到36亿人次。铁路仍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主要交通工具,要买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则需要韧劲、毅力和耐力。对许多人来说,回家过年是个欢喜和痛苦交织的体验。由于交通运力有限、出行人数又如此之多,买到一张火车票简直就像打仗。43岁的建筑工人贾武斌(音)在火车站等了好几个小时,但还是无法买到坐票,他不得不在火车上站了17个小时,终于回到山西老家与19岁的儿子和70岁的父亲团聚。贾说:“车厢里甚至没有站的地方,我就站在厕所里,根本没办法睡觉。”不过他表示,这一切都值得,“这是家庭团聚的时刻,我必须回家,不管多难”。

  春运是许多外媒观察春节的一个窗口。德国财经网28日写道,中国的马年即将来临,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中国人家庭团聚的日子。根据预测,40天春运期间中国将有36亿人次以上的客流量,平均每个中国人流动3次。在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活动中,每天1万个航班,5000列火车,不停地运转。虽然中国铁路和航空以世界最快速度发展,但乘客数量如此巨大,考验着中国交通的承受力。韩国Y新闻台称,在有些地方,普通打工者骑摩托车回家过年成了一个特色。

  春节有哪些习俗?许多外媒进行了详细研究。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蛇年即将离去,马年即将到来,全体中国人开始准备迎接农历新年。在中国,庆祝春节有着漫长的历史传统。据说“年”是一个怪物,人们用食物和鞭炮来对付它。中国人认为红色是吉祥幸运的颜色,节庆期间房间装点红色是必需的。春节之前还必须完成大扫除,据说能清走屋里的晦气。舞龙舞狮是每年节庆少不了的项目,据称锣鼓声能赶走厄运和邪神。孟加拉国《每日星报》28日称,中国春节在很多方面都有独特性,它是按农历计算的,每年公历日子不定。春节从文化乃至审美角度看都非常独特,它不光是世俗的庆祝,也有祈福保佑的含义。农历年每年都对应一个生肖,12生肖分别有着不同的寓意。今年是农历马年,马年有马到成功的寓意。俄塔社27日称,春节期间,所有人都会相互问好,亲戚、邻居都会忘掉过去的旧怨,让整个社会充满友好的气氛。

  “美食是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加拿大版《赫芬顿邮报》称,庆祝春节之际,亲友们往往要一起享受美食,一些传统美食包括年糕、八宝饭、长寿面、饺子等。春节是一个非常体现家庭核心色彩的节日,家人吃团圆饭,祭奠逝去的亲人,孩子们拿到压岁钱,元宵节一起赏灯。美国《比佛郡时报》以“煮上饺子、倒上白酒庆祝中国新年”为题介绍道,根据中国文化传统,一家人团聚在长者(通常为丈夫的父母)家中,吃一顿团圆饭。饭后大家坐在一起观看春晚,这是一年当中最流行的节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说,对禽流感的担忧可能会影响春节美食宴会,许多人发现准备春节美食大餐时很难买到鸡了。由于担心H7N9禽流感,香港周二扑杀了2万只鸡。

  “一个没有鞭炮的中国新年?”香港英文《亚洲哨兵报》28日以此为题说,每年过年都会发生烟花爆炸事故,但1月31日开始的马年可能不再伴随着历史悠久的爆竹声,这不是因为危险,而是因为中国开始面对首都北京成为地球上空气污染最严重地方之一这个现实。北京规定,在预计将连续三天出现重度污染的橙色预警时暂停配送、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以前新年之前这段时间往往是请客送礼的高峰,现在中共已经下令禁止请客送礼,并发起反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铺张浪费的运动。今年春节政府官员除了不准收受礼品,甚至不准购买贺卡和烟花。一些官员因公款购买豪车、打高尔夫球、旅游等受到处分。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一鸣 万宇 蓝雅歌 青木 魏辉 甄翔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1/4800344.html report 168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买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而战”,英国广播公司27日以此为题称,中国春运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活动,春节期间客流量预计达到36亿人次。铁路仍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国人进入过年时间 外媒关注中国春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