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元庆:联想与摩托是一次两个月的“闪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与IBM联姻余温未冷,今日凌晨6点,联想再次宣布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短短一周内,联想集团共花了52亿美元用于布局集团短板业务。

  联想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杨元庆在美国通过视频与媒体见面。他表示,2015年,彻底完成摩托罗拉移动收购后,联想将会在全球销售1亿部智能手机。

  此次收购为联想获得了参与全球智能终端市场竞争的“门票”,在争夺第三的路上缩短了与苹果及三星之间的距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也表示出担忧,“两次交易之后,对联想的资金压力明显。联想仍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对收购进行消化,需要尽量减少犯错的成本,尽量在较短时间之内完成整合。”

  收购故事

  一直以来,关于联想在手机业务上的收购传闻不断,尤以黑莓传言甚多,但最真实的情况则与外界传闻大相径庭。据杨元庆透露,联想对摩托罗拉心仪很久,早于谷歌收购之前,但是最后结合可以用“闪婚”来形容。

  “我们其实最早跟摩托罗拉接触是摩托罗拉一分为二,大概2010年一家公司分成摩托罗拉和摩托罗拉爱立信两家公司,当时我和伟明跑到摩托罗拉总部,联系他的CEO,结果见了他以后才发现见错人,他是副总,虽然那个时候帮我们交流,但是后来没有进行下去。”

  杨元庆表示,错过机会后,摩托罗拉很快就被谷歌以125亿美金收购了。

  “其实也就是他们刚刚宣布收购之后,我就邀请了当时的CEO斯比思到我家吃过饭,除了把联想好产品介绍以外,我也表达如果想继续运营硬件任务就留着,如果哪天不想保留这个业务,或者觉得不是你们擅长的地方,就打电话给我,我们可以把这个业务接过来。当然之后的短时期之内决定要保留这样的业务。”

  就这样,直到最近大概两个多月前,有一天,杨元庆突然接到艾瑞克一个邮件,邮件表示,有没有机会谈一谈?

  “打了电话之后就问我有没有这样的信心,把当时没有做的事情做掉。当然我立即表达我们有信心,之后事情发展比较快速,大概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就完成这桩交易,首要工程是CFO伟民和负责移动业务的执行副总裁刘军,尤其伟民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要么美国、中国之间跑了多少来回,要么在美国连续待了多少周,不但报这个地方拿下来,而且前边刚刚收购IBM服务器业务,所以伟民是我们最大功臣,大概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当然大家想听其中过程中故事还有很多,其实在艾瑞克给打电话以后,我立即和伟明一起赶到硅谷这个地方,和摩托罗拉管理层见了很多面,把大的方向谈的很清楚,为什么战略需要互补,操作可行的,这些定了以后下边事情走的非常顺。”

【独家】杨元庆:联想与摩托是一次两个月的“闪婚”

  抢在洗牌前重金布局

  在过去的一年里,媒体们关心的“IBM服务器合作”、“手机何时进入成熟市场”,“账上先进怎么花”等重要问题,联想集团终于在蛇年岁末都给出了答案。

  杨元庆在媒体交流会上也表示,“今天这几个问题都已经水落石出,现在不但把自己手上40亿美金都花出去,恐怕还不够还可以再借。从现在起联想不仅仅是全球个人电脑销量第一,随着这个协议达成,我们也将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强有力的第三名。”

  就在前日(1月29日),联想宣布将现有的两大业务集团拆分为PC、移动、企业级以及云服务四大业务集团。原Lenovo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将会专门负责联想移动业务,并由高级副总裁晋升为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已是联想集团的重中之重。

  据Gartner和IDC相继发布报告称,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0亿部。2014年,这个市场将继续增长。对联想而言,在中南亚市场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进入美国等成熟市场已经是迫在眉睫之时,而拥有一个成熟的品牌尤其重要,这也是一直以为来联想欲收购国际手机品牌传闻不断的原因。

  在杨元庆看来,选择收购摩托的目的,是更看重摩托罗拉带来的能力和未来成长的潜力,以及与联想的优势互补。

  杨元庆认为,选择收购摩托罗拉并对未来充满信心有五大原因。首先是使联想能快速、有力地进入关键市场。交易完成后,在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表现最为强劲的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场,联想将立即成为拥有显著地位的厂商。这对于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成熟市场拓展业务至关重要。

  其次是摩托罗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这与2005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联想面对Think品牌的机遇与今天十分相似。如今,收购摩托罗拉品牌是又一个机遇。

  除此之外,根据协议,这次收购完成后,摩托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并由此次职位晋升的刘军执掌。

  由此,联想与谷歌的合作也将随着本次收购和持续深入的各项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加强。通过此次交易,联想将拥有超过2000项专利,在双方创新引擎的联合推动下,创新能力将如虎添翼。

  摩托罗拉的明星产品Moto X,Moto G以及DROID Ultra系列凭借创新的设计和出色的用户体验,一直深受好评。联想的产品组合将更加丰富和全面,能够覆盖每一个价位段,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独家】杨元庆:联想与摩托是一次两个月的“闪婚”

  收购值不值?

  外界有声音认为,摩托罗拉的核心价值已经不是品牌,而是专利,谷歌把空壳的“品牌”卖给联想,这笔交易有点不值。

  自2011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但摩托并未“止血”。两年半的时间,摩托累计亏损超过10亿美元,并且盈利预期无望。

  但杨元庆并不这么认为,“我们这次收购恰是联想所想要的东西,而且花的价格也是非常值的。不但是帮我们打开成熟市场的大门,而且在这个市场里边经营由于有相应的专利授权、以及专利的组合,再加上谷歌在专利方面这些保护,有了这些以后,将使我们在智能手机业务在美国、在成熟市场更具有竞争力,在成本上面更有竞争力,这是我们觉得用29亿美元买这样的业务相当值的,当然谷歌也得到他所要的,需要保留的这些专利,我觉得可取所需,对双方来说这是双赢的交易,这是我的看法。”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资深IT媒体人申耀表示,收购让联想在欧美等成熟市场扫清了最大障碍,即品牌和专利。这意味着这家公司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与苹果、三星电子展开角逐。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中国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中兴通讯和联想已经杀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队伍。

  据IDC全球智能终端市场数据显示,联想、苹果、三星分别占据了PC、平板、智能手机市场的全球第一位置。但由于移动智能终端占比日益扩大,联想在全球智能终端市场的地位并不巩固。因此,并购摩托罗拉业务,可以确保联想在智能手机市场确立第三的位置,同时也缩短与三星、苹果在整体智能终端市场的份额差距。

  具体来看,从2012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第三季度,IDC数据显示,联想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的4.3%,排名第五,而摩托罗拉移动的市场份额则为1.1%。但是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其份额排名将升至第三,第一和第二分别是31.5%的苹果和15.8%的三星。从这个份额中也可以看出,如果联想把握住了本次收购带来的价值,其全球市场份额有望再度提升。

  不过,随着机遇的到来,对联想而言也将意味着巨大的挑战。申耀表示,两次交易之后,对联想的资金压力明显。联想仍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对收购进行消化,这就需要联想尽量减少犯错的成本,尽量在较短时间之内完成整合。

  据财报显示,截止2013年9月30日,联想的净现金储备为26亿美元,两次交易之后几乎耗尽联想目前所有的现金储备,同时还将背负15亿美元的债务。可以说,未来一段时间,交易所带来的资金压力将影响联想,尤其是传统的PC业务作为“造血机器“的压力将更加巨大,同时或将影响部分需要投入的潜力业务,例如云业务的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30/806817.html report 40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斯发自北京与IBM联姻余温未冷,今日凌晨6点,联想再次宣布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短短一周内,联想集团共花了52亿美元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