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个除夕不太火:至初一零时杭城出动火警26次

来源:新华网
  秋冬季雾霾锁城,每年年三十火警重重。可今年的年三十,杭州的“烟火气”却比往年少了很多。年夜饭后本来也是燃放烟花的吉时,可杭城却只有一些零星的炮响。小区里,孩子们围着的多是一些小型的烟花,往年动辄震天响的花炮、钻天老鼠几乎不见踪影。

  据了解,杭州市区的烟花经销商主要有杭州土特产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杭州喜洋洋烟花爆竹经营有限公司、浙江京安烟花爆竹经营有限公司三家。2009年和2010年,这三家批发商订货量是10多万箱,2011年下降到9万多箱,2012年在8万多箱,2013年订货量降幅则近30%。据杭州土特产的负责人介绍,今年进货的人大幅下降,预计总体的销售额降幅在50%以上。“马年的烟花生意,淡啊。”

  可是,烟花淡了,年味却仍旧那么浓。昨天雾锁杭城,倘若仍像往年那样烟花漫天,空气污染指数又将直奔着爆表而去。

  新年钟声敲响的12点,烟花还是如期绽放。当然,如你所见,比往年要少得多,轻得多。

  来自消防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年初一零时,杭城共出动各类火警26次,次数比往年下降不少,其中17点以后的火警是17次。这些火警都不大,也没有人员受伤,基本上都是居民小区的阳台和楼顶杂物,还有草坪等被炮仗的火星点燃引发的。因为在消防各辖区中队都安排巡逻车在路面执勤,再加上大家发现火情及时报警,这些火警都在初期阶段就被扑灭了。

  谢谢杭州市民,在这个新年,你们为这个环境做出了最好的努力。

  看看邻居放爆竹,就当自己也过了瘾

  昨晚7点多,杭州市宝善桥附近的小区门口,一对父子正在空地上放烟花。凑近一看,这是一只小型烟花,点燃之后,喷出了约20厘米高的烟花,持续了半分钟左右就灭了。这位爸爸告诉记者,儿子今年4岁了,想放烟花又不敢,只好缠着大人来放。他在卖爆竹的地方找了半天,才找到这几只最小的烟花。“大过年的,还是要放几个烟花点几串炮仗,图个热闹。不过现在雾霾空气也不怎么好,少放点倒是应该的。”这位爸爸还说,自己往年买烟花都要花几百块,今年一百来块就搞定了,而且接下去也不打算再放:“孩子过过瘾就算了。”

  住在杭州滨江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城东闸弄口新村的亲戚家吃完饭后一路回到滨江,感觉路边放烟花爆竹比往年少很多,路面的炮仗垃圾也少得多了。张先生的妻子本来还提议回家放一下烟花,让孩子高兴高兴,但是张先生说:“今年不放了。”理由?大家都懂的。昨天的杭州,雾霾指数还挺高。

  张先生的妻子接过了电话继续告诉记者:“回到小区后发现烟花爆竹形成的烟雾就在一人多高的位置,浓浓的火药味儿,还有烟花带来的各种金属和塑料烧灼后的怪味。我一下子就理解了,之前还觉得一点都不放有点可惜,好像年味不足。我们就看了看小区邻居们放的烟花,就回家过了一个安安静静的年。”

  鞭炮声只在跨年的时候,响了十分钟

  除夕夜晚上11点50分至今天凌晨零点左右,是烟花爆竹燃放最为集中的时间了。相比前几年的震耳欲聋—这段时间,外面的爆竹声甚至算不上热闹。有小宝宝的家长们应该感觉特别明显,今年宝宝睡得踏实多了。

  同样变化明显的还有,烟花爆竹燃放的持续时间明显比去年短了。到凌晨零点10分左右,鞭炮声已经很少了。

  昨天23:58,距离马年钟声敲响只有两分钟了,运河东路上的运新花苑响起了阵阵爆竹声。

  随着时间的推移,鞭炮声越来越密集,记者和老友打电话拜年都需要大声说话了。不过,昨天这场面相对于往年来说简直弱爆了。业主老吴说,往年每到新春钟声敲响前的那段时间,外面的爆竹声仿佛就像“美军攻打伊拉克的炮火”一样劲爆,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片令人窒息的烟雾。

  今天凌晨0:05,小区楼下,鞭炮声已经接近尾声,只有三四户人家在路边燃放“二踢脚”和“一千响”鞭炮,场面也就跟平日里人家结婚差不多。“今年空气比以往差多了,前段时间雾霾天多,报纸上也号召大家尽量少放鞭炮,我们只买了一串"一千响"和十根"二踢脚"讨讨新年好彩头,不多放了。”住在小区12幢的王先生说。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本报记者 陈雷 吴崇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1/31/c_119194121.htm report 1971 秋冬季雾霾锁城,每年年三十火警重重。可今年的年三十,杭州的“烟火气”却比往年少了很多。年夜饭后本来也是燃放烟花的吉时,可杭城却只有一些零星的炮响。小区里,孩子们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这个年三十比往年要静 截至初一零时杭城出动火警26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