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春晚 > 14春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晚大数据分析:冯小刚文艺组阁成功吗?

来源:财经网
  通过百度指数对“春晚”关键词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最近七天春晚的搜索量在103万次,而其中移动端的搜索量达到95万次,这意味着公众了解春晚主要是从手机端发起搜索请求,这跟去年相比是非常大的一个变化。2011年“春晚”的搜索峰值是18万次,2012年是32万次,2013年是14万次。由此看来,移动互联网信息传播量,最终有可能达到传统pc用户信息量的一百倍,这一点在搜索当中已经有初步的体现。

  通过微博热议度对春晚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李敏镐”的微博热议度达到了129万次。“春晚”的微博热度达到了941万次。比较好玩的是冯小刚的热议度是20万次。但在12月27日,他骂人的那几天,热议度达到了50万次。冯小刚在2013年下半年有三个热议高峰期。一个是谈到审查制度拖累中国电影,这是在11月2日。另外一个高峰期是在11月24日,他的微博热议度达到了49万次,这也是私人订制这部电影的前期预热的最高峰。

  从“春晚”这个词的微博热议分布来看。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安徽分列前五名,北京站是第六名。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城大部分的年轻北漂族,回到家乡之后,影响了北京的数据。而上海没有进入前十名,体现出沪派的春晚网络冷淡性。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李敏镐的数据,热议李敏镐的人群当中仅有0.7%的认证用户,但是有69.4%的女性用户。对比一下春晚数据,春晚的微博热议度当中有1.9%的V用户,有60.7%的女性用户,这意味着对李敏镐更感兴趣的是女性和普通用户。

  对于今年春节晚会的整体转发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在春节晚会当天晚上转发非常热烈,我本人转发的近20条微博,其原始转发量都达到了数千。好玩的微博主要来自段子高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人的时政类意见,被微博时政意见领袖所主导,而在娱乐事件当中,中国人的网络欢乐主要来自于段子高手,这会形成一种格局,悲愤和批判由意见领袖所主导,欢乐和解构由段子高手所主导。

  这也意味着段子高手在舆论界的影响应该要上升,包括各大互联网公司办年会,理应给予这些段子高手以相当的地位和待遇。

  嗯,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团队会在年后把段子高手作为单独一个门类进行数据研究。

  我们还可以观察到,凡是有微博的微信用户,春晚当晚很多都回流到微博进行转发和表态,没有微博的微信用户,当然还是在微信当中进行交流,这是否意味着微博,对新增用户的开拓,还有比较大的空间。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一部分用户,即使在春晚当晚也没有出现,是否意味着这一部分人永久地离开了微博。

  微博和微信正在出现一种双向的内容筛选和排挤机制,也就是说,微信会把具有公共传播性质的内容自动筛选排挤到微博当中去,用户在使用微信时,更多地去进行私密信息的交流。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微信具有一种意见隔离的机制,没有办法形成大范围的信息交流。就这个角度而言微博仍然有其非常强大的生命力。

  这个春晚是靠微博的吐槽和微信的红包支撑起来的。

  微博的让红包飞,显得高来高往,有被抽奖控所主导的嫌疑,需要在今后向微信学习,进行进一步的活动升级和功能升级,这也是新浪面临的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下面再来讨论一下春晚本身,网络当中已经有议论。

  冯小刚的晚会某种程度上是华谊的年会,这是否意味着娱乐界的这个导演是跟政治中的组阁有点类似,一朝天子一朝臣,这种明显的基于群体的文艺组阁机制是否合理值得探讨。

  在春晚当中还有一位总在转的小女生。鲁迅曾经说过,悲剧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种虐童似的表演既要拷问导演还要拷问家长,为了出名是否能够如此极端激进。

  谈到样板戏,网络当中已经有明确的表态,这相当于向冯小刚一代人的青春致敬或迎合。

  今年最好的春晚节目也许是中国符号。这是否意味着有内涵,不张扬,低调奢华才能上档次。

  作者:@武大沈阳,微信公号:舆媒素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comments.caijing.com.cn/2014-01-31/113880034.html report 1900 通过百度指数对“春晚”关键词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最近七天春晚的搜索量在103万次,而其中移动端的搜索量达到95万次,这意味着公众了解春晚主要是从手机端发起搜索请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沈阳:冯小刚文艺组阁成功吗?——春晚大数据分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