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春节21个地市有11个地市空气达重度污染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靳颖姝

  农历新年第一场灰霾在除夕夜悄然来袭。从除夕当晚开始,全省多地空气质量开始逐渐变差。到昨日凌晨5时,全省21个地市中有11个地市达到重度污染。省环保厅监测平台显示,截至昨日19时,全省超过72%的监测站点P M2 .5最近24小时均值超标。省环境信息中心官方微博@广东省环境空气质量每小时自动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此次污染过程与燃放烟花爆竹活动存在时间上的对应性。不独广东,全国多个城市同样遭遇除夕“霾伏”。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也将除夕夜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列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除夕当晚逐渐变差 初一白天好转

  监测情况显示,从除夕当天20时起,广州、韶关、清远、揭阳等地的空气质量开始逐渐变差。到昨日零时,上述多地开始陷入重度污染,而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也开始出现轻度污染。到昨日凌晨5时,全省21个地市中有广州、佛山、梅州、肇庆、河源、揭阳等11个市达到重度污染,而空气质量良好的地市仅有江门、湛江和深圳3个。

  从昨日上午8时开始,随着污染物逐步扩散,各地污染程度逐渐减轻,重度污染城市的空气质量不断过渡为中度、轻度污染。至昨日16时,全省21地市空气质量全部恢复到优良水平。

  不过,在省环保厅监测平台上,多地最近24小时PM 2 .5浓度均值依然超标。截至昨日19时,111个监测站点中依然还有超过72%的站点显示PM 2.5最近24小时均值超标,其中广州、佛山、东莞、清远等市共有16个监测点还显示为重度污染,全省超过31个监测点显示为中度污染。

  广州春节空气质量 远不如去年好

  广州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8时,广州空气质量指数(A Q I)达到245,是重度污染水平。截至昨日10时,广州空气质量普遍出现污染,31个监测点中20个测得空气中度污染,花都城区、白云竹料和萝岗镇龙3个监测点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 2.5。与1月30日相比,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与去年广州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形成了明显反差。2013年2月9日(除夕)至13日期间的监测数据显示,广州连续5天空气质量全部优良。整个2013年春节假期,广州空气质量全部优良。

  环保部:烟花爆竹燃放是重要因素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昨日通报,1月30日(除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68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与29日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增加35个,其中重度污染城市增加28个,严重污染城市增加7个。

  有关负责人指出,除夕夜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1月31日凌晨1:00~3:00时PM 2.5小时浓度明显升高。

  外地经验

  京沪“控鞭”空气好转

  据新华社电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多地出现大雾天气。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本来就变差的空气质量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局部地区主动减少烟花爆竹燃放,空气质量好于往年。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昨日介绍,截至除夕当天,北京市马年春节共销售烟花爆竹12.6万余箱,比去年同期下降52%。该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晚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也比往年明显缩短。与此同时,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除夕18时至农历正月初一零时,PM 2.5平均浓度为140-160微克/立方米之间,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远低于去年;PM 2.5小时浓度最高值为246微克/立方米,昨晨1时浓度迅速上升,但远低于蛇年春节部分监测站点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浓度。

  据上海消防部门数据,2014年春节,600家毗邻居民区的烟花销售门店已被要求关闭,上海正规烟花爆竹销售点从160 0个压缩至1314个,同比下降近20%,多数销售点的销量也比往年下降两到三成。相应地,上海市环保局数据显示,正月初一1时上海P M 2 .5小时浓度达最高值,为290微克/立方米,但比去年同期低45%。

  最新研究

  大规模燃放烟火会导致区域性雾霾

  烟花爆炸时很明显会向大气中释放颗粒物和烟尘。但直到不久以前,科学家还不清楚,这些污染物可能会扩散到多远。日前,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首次证实,大规模燃放烟火会导致区域性雾霾。研究者利用大气监测颗粒质量浓度及电镜单颗粒方法发现,中国新年集中燃放烟花和爆竹时,会释放的大量的有毒有害金属颗粒物,与远在50千米以外背景大气中找到的空气颗粒物成分类似。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国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的李卫军博士在接受果壳网采访时说,烟花爆竹燃放不仅释放大量金属颗粒,还会释放有毒有害的有机物、高浓度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除夕夜集中燃放烟花和爆竹时,颗粒物的排放由点源连接成面源,导致大气中颗粒物及酸性气体迅速急剧升高。当这些颗粒物被进一步输送至下游区域时,这些酸性的气体会进一步转化为细颗粒,并和有毒有害的重金属颗粒混合,更易被人体呼吸道吸收。李卫军表示,这些颗粒物究竟多大程度上影响健康,并没有定量研究结果。目前,山东大学和伯明翰大学正计划对其毒性进行深入研究,为进一步量化烟花爆竹排放颗粒物的危害提供科学数据。 果壳网

  焦点1

  禁鞭令

  环境与民俗该如何取舍?

  今年多省份两会热议禁燃烟花爆竹

  今年多个省份的两会期间,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倡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特大城市禁放烟花爆竹的时机已经成熟。”上海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汤啸天认为,“大量事实和数据已经表明,燃放烟花爆竹既危害人身安全,又有害公共利益。”

  但老百姓对于禁放鞭炮的不同意见,增加了治理难度。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陈建宪认为,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放鞭炮是春节习俗中最容易被记忆的一项,但对于大中城市而言,这一习俗的保留受限越来越多。随着城市发展、环境变化,旧民俗难以维系,但在人们依然对这些旧民俗保持着很高需求的现实情况下,就需要形成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民俗”来填补,如果只是一味地取消、禁止,也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专家认为,目前人们对燃放烟花鞭炮的习俗仍有很高的需求,一味地限制、禁止不切实际。不过,随着城市发展、环境变化,这些传统民俗也需要与时俱进,用更多样的民俗文化来营造过年氛围。同时,监管部门要从长远出发,推动烟花企业研发和推广零污染烟火、电子烟火等新型设备。

  焦点2

  源解析

  灰霾主要源头究竟是什么?

  首份“源解析”报告有望五个月内面世

  按照目前公认的说法,工业污染、燃煤排放、汽车尾气、道路扬尘乃至油烟都是PM 2.5飙升、灰霾频发的原因。不过,对于哪个是“主要矛盾”,却众说纷纭。

  对此,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坦言,灰霾来源众说纷纭,科研报告相互打架,其原因就是“源解析”工作不好做。朱建平说,“源解析”工作要求非常全面细致,一般强调要有一年的完整观察期,因为不同季节污染物排放来源不同;另外,在一个地方做的“源解析”工作可能不能代表整个城市的情况,而一个城市的情况可能不能代表另一个城市的情况。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则提醒,污染情况瞬息万变,除夕夜烟花炮竹燃放也会让PM 2.5小时浓度急剧升高,“源解析”工作要跟上变化。

  据悉,今年1月中旬,环保部向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3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环保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一阶段颗粒物来源解析的通知》,要求地方部署今年颗粒物解析工作实施方案。

  朱建平介绍,目前,包括北京、石家庄、哈尔滨、南京等全国25个城市已经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第一份“源报告”有望在五个月内和公众见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01/content_2016992.htm report 3743 农历新年第一场灰霾在除夕夜悄然来袭。从除夕当晚开始,全省多地空气质量开始逐渐变差。到昨日凌晨5时,全省21个地市中有11个地市达到重度污染。省环保厅监测平台显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爆竹灰霾“神同步” 粤过半地市重污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