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成姑爷年初二“见岳父”花费超5000元

来源:光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2月1日,正月初二。在咱们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今天都有女儿回门,姑爷给岳父岳母拜年的习俗。有人也把今天叫做“姑爷节”或“迎婿日”。俗话说“一个姑爷,半个儿”。这“姑爷节”就是为了加强老公和老婆娘家人感情的特定日子。

  说起“回娘家”,老歌《回娘家》绝对是很多人最朴素也最温暖的回忆。歌里头唱“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是那个年代女婿们给丈母娘准备的大礼。有人回忆50年回娘家送馒头,70年代回娘家送毛巾,80年代拎点心孝敬丈母娘,90年代送烟送酒是主流,过了2000年,“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啥啥金”风靡初二。到了今天,“给丈母娘的春节礼物”还是能够占据百度搜索的第一位。

  在网友们的答案里,数码产品和代金卡就成了2014年的热门选项。

  网友小U说,今年准备给丈母娘家添台平板电脑再装上个wifi,老人以后看电视剧少看两集,直接上网看了。网友狸猫则表示,实在是想不出老丈人家缺啥了,干脆送了礼品卡,老人家想买点什么自己掂量着办。

  某网站做了一个调查,5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拜见岳父大人”的预算达到了5000到1万元。有人在抱怨“生儿子是建设银行,生女儿是招商银行”,一到初二,更觉得自己像是被老婆家招了商。更有“北漂”的小两口,因为不能从初一的“婆家”,瞬移到初二的“娘家”而各种吵架。

  某报对100对夫妻做了一个调查,其中,有22对夫妻表示,过年“轮流”回对方家过年占比例最多,18对夫妻表示两边跑,18对夫妻表示回婆家过年,还有19对夫妻表示接老人来北京过年。

  两边老人避开了春运高峰,到儿女的城市,增加彼此的交流了解,也免得孩子在春运客流中四处奔波。如果这种方式被越来越多的接受,可能“姑爷节”的习俗也会跟着流变。

  其实,不管方式怎么变,重要的还是一个“情”字。著名民俗学家冯骥才回忆70年代“姑爷节”时说:我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姑爷们的打扮都是“呢子大衣外加一条围巾”,推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吃的东西,大梁上坐着孩子,爱人穿着红色外套坐在车后座上,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现在时代变迁了,老习俗有些东西是要继承下来,要保留下来,但是千万不要成为一种负担,觉得一定要回娘家买多么贵重的礼品,这已经让年变了味,让这种亲情变了味。

  初二回娘家,其实也是一年里给亲情“充电”的契机。相信大家也一定会在这天成为一个妻子满意、丈母娘心疼的好姑爷。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4-02/02/content_10277870.htm report 146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2月1日,正月初二。在咱们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今天都有女儿回门,姑爷给岳父岳母拜年的习俗。有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五成姑爷年初二“见岳父”花费超500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