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春节 > 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期间多地出现污染天气:南京PM2.5爆表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空气污染又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昨天北京的能见度就不是很好,老感觉天气阴沉沉的。昨天晚上,北京的空气质量是中度污染。这两天受不利气象条件还有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及中西部部分城市昨天都出现了空气污染,能见度的降低还让河南大部、河北中南部、山东部分地区、江苏南京、苏北等地交通受阻。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省内大部分地区被浓雾笼罩,济南、青岛、莱芜等市的部分区域能见度不足200米,青兰、青银、滨莱高速等沿线多个收费口临时封闭,部分车辆只能是改行省道:

  记者:你觉得这能见度有多少米啊?

  司机:也就百十来米吧,开得比较慢,不敢跑快了,打了双闪注意看着点。

  上午早些时候,河南省大部分地区还有大雾或雾霾,部分高速公路路段曾一度封闭。到上午十点以后,大雾逐渐消退,高速公路才逐渐恢复正常。

  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和霾的黄色预警信号,邢台、邯郸境内的大广、石安和邢临高速封闭时间超过12小时。

  河北高速邢台大队值班民警张波:早晨开了部分站口,后来又关了,能见度不是太好,中午11点半,陆续都开通了。

  南京PM2.5超每立方米500微克“爆表值”

  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苏北淮安、徐州、宿迁、连云港、盐城等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雾给大气扩散条件带来不利,南京的扩散条件为四级较差水平,绝大多数城市陷入污染,其中徐州和南京污染程度为五级重度污染,徐州PM2.5浓度超标约2倍。

  江苏这两天的天气污染在这些地方当中算是比较严重的,比如除夕夜当晚,南京的PM2.5就超过了每立方米500微克的“爆表值”。而且几天下来,也不见好转。不过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江苏将会迎来一股强冷空气,空气污染将会减弱。

  江苏台记者杨欢:

  目前南京处在大雾天气中,在室外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能见度大概在300-800米左右。早上6点半,南京气象发布官方微博,称省内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在一公里以下,有雾霾或者是浓雾。在未来12小时,估计这个能见度1-2公里左右。在此提醒广大朋友注意行车安全。此外天气预报还显示,今天南京最低温度9-10度,最高温度20-21度,温度并不算特别低,在体外穿薄羽绒服体感比较舒适。但是在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明天也就是3号开始,将自北向南先后影响南京,在这个冷空气过境之后,气温将会明显下降,而空气质量也会有所好转。

  南京PM2.5爆表 空气中污染难缓解

  我们都知道,春节期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有环保人士再度呼吁,为了环境和健康,要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江苏台记者查多、张倩报道。

  除夕的晚上6点开始,迎新年的鞭炮声开始变得密集起来,南京的PM2.5浓度开始陡然上升,7点钟,指数已经达到了333微克/立方米,比此前一个小时上升了约一倍。随着贺岁的脚步临近,燃放鞭炮燃放的人越来越多,PM2.5的数据也继续上升,到了凌晨两点,PM2.5值达到了578微克/立方米的峰值,南京的PM2.5爆表了!

  鞭炮不仅对空气有污染,也加重了环卫工人们的工作负担。初一早上四点,南京市凤凰西街上的几个环卫工人们准时到岗,到中午11点,他们已经扫了四五车的鞭炮垃圾。

  环保和气象部门预测,这两天大气扩散条件不会有明显改善,空气中的污染难以缓解。因此,南京紫金山生态环保大队队长刘光华再次呼吁,少放烟花爆竹:

  刘光华:年味要看怎么讲,现在文化娱乐活动很多很多,都可以体现我们的民俗、民风,不一定非要放鞭炮,我们年纪大的人特别烦这个噪音,雾霾非常厉害,仍然很多人放鞭炮,希望大家能够自觉地少放鞭炮,尽量不放。

  其实,为了避免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产生污染,今年全国许多地方都纷纷出台了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比如在北京,环保部门春节前就宣布,春节期间,如果空气质量达到空气重污染红色橙色预警时,全市范围内就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且一旦发布红色橙色预警,北京全市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也必须暂停销售烟花爆竹。

  在河南洛阳今年春节期间,如果不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将被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任人甚至会被拘留。

  按照规定,今年春节期间,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将会被当地公安部门责令立即停止燃放,并依法对责任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任人甚至会被处5天以下拘留。对于这些规定,一些年轻人则认为,这是法治社会的正常表现,值得提倡。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

  市民李小姐:现在的雾霾天气这么严重,如果不出一些比较有限制的法令,那么对于燃放烟花爆竹这样的行为是没有办法去遏制的。

  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老年人都认为这个规定处罚过重。

  市民杨阿姨说:我认为,过年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节日,放鞭炮是图个吉利,只要不到危险的地方去放,热闹热闹还是可以的。

  武汉:主城区除夕禁放鞭炮 PM2.5比去年除夕降6成

  在武汉,今年春节,主城区全面禁放鞭炮,这是1994年江城主城区首次禁鞭以来,第二次开启“禁鞭令”。禁放鞭炮对空气质量改善效果相当明显,今年农历除夕夜,武汉主城区PM2.5比去年除夕降6成。武汉台记者周嘉旎报道:

  今年,是武汉市实施燃放烟花爆竹“限改禁”的第一年。大年三十、初一、初二三天,武汉市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54起,罚款处罚53人,警告1人。

  由于禁鞭,今年春节,武汉的空气质量有明显好转。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凌晨,武汉市主城区PM2.5比去年除夕下降6成。空气质量也明显优于同一时间周边城市的空气质量。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蒲:根据我们这两天的观察,本次禁鞭工作成效不错。从近几日看,我们空气污染指数并没有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产生大的变化,禁鞭工作对整个空气质量的改善,应该说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市民姚女士:放个鞭就是说热闹一点,有个气氛,过年的气氛。不过现在的鞭不安全,又空气污染,本来空气就不好,再鞭一放对身体不好。

  其实,无论是环保人士的倡议,还是环保部门的规定,最终让我们在春节可以看到繁星点点,可以畅快呼吸的,还是大家自觉自为的行动。我们有太多的方式来诠释年味儿,但唯独,不该是刺鼻的味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02/c_119203567.htm report 3104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空气污染又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昨天北京的能见度就不是很好,老感觉天气阴沉沉的。昨天晚上,北京的空气质量是中度污染。这两天受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春节期间多地出现污染天气 “年味儿”不该刺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