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政局 > 泰国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大选投票遭示威者搅局 美国记者骚乱中中枪

来源:京华时报
2日,泰国看守总理英拉在首都曼谷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2日,泰国看守总理英拉在首都曼谷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当地时间2日早8时至下午3时举行,整个投票过程比较顺利。全国9万多个投票站中有1万多个投票站因示威者干扰等原因无法投票,但未发生严重冲突事件。泰国选举委员会在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因目前收集到的选票不完全,所以暂时无法公布选举结果。

  英拉前往投票未遇阻挠

  泰国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日8时(北京时间9时)宣布开放全国投票站接受选民投票。泰国国会上议院议员由指派产生,而下议院选举施行比例代表制,在选民选出全国375个选区的375个议席后,按获胜候选人的党派比例分配另外125个议席的归属,由各党派指派候选人当选议员。一般情况下,大党的重要领导人不会直接参加选区竞选,而由党派指派出任议员。

  8时10分,泰国看守总理英拉步行抵达位于其住所附近设在一所学校内的投票站,约120名防暴警察在投票站附近执行安保工作。英拉在领取选票、填写选票后,分别将两张选票投入两个投票箱,现场上百名媒体记者拍摄采访,并无示威者在附近出现。

  “今天是重要的一天,”英拉投票后对媒体记者说,“我想邀请选民一同投票,支持泰国的民主。”

  陆军司令巴育·占奥查当天中午在第一步兵团第三步兵营官兵护卫下在曼谷一处投票站投票。匆忙投票后他拒绝接受媒体提问而离开现场,不慎把身份证落在了投票站。

  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两个女儿和前妻当天上午也分别投票。

  69个选区投票受到影响

  全国各选区的投票站下午3时关闭投票箱,工作人员随即开始公开计票工作。计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把计票结果上报选区选委会,经汇总后报告中央选委会。

  选委会主席素帕猜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声明,总结当天投票情况。他说,经统计,全国9万多个投票站中有1万多个投票站因示威者干扰等原因无法进行投票,受影响投票站涉及18个府,69个选区,因此根据法律规定尚无法公布选举结果。对于当天无法投票的投票站,选委会将与看守政府商议补投日期。

  此外,素帕猜还表示,上月26日提前投票日无法举行投票的选区将于本月23日举行补投。而对于没有候选人注册的28个选区,选委会将另外制定解决办法。

  选委会还表示,此次由于投票站关闭无法投票的选民,可在7日内到警局备案,选委会或在当地进行补投。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一些选区投票站还因选委会人手不足而无法开放。设立在曼谷金舍利寺3个投票站中的两个当天上午未见有选举工作人员,一些选民滞留投票站外无法投票。

  选委会5名委员之一的颂猜·西素提亚功当天也未能投票,因为他作为选民登记投票的曼谷一座投票站缺少工作人员而没有开放。

  泰国媒体总结说,这是一次不平常的选举,因为以往投票结束后即能得到投票站出口民调数据和选委会初步计票结果,但本次选举的结果可能要在一个月之后才能公布。据媒体统计,当天约1200万注册选民未能履行投票权,占全部选民数的25%。

  素贴欲起诉英拉浪费钱

  当天共十余万名警察和几千名士兵严密监控全国各个选区的安全局势。在曼谷,军方将10个选区定为重点监控对象。尽管如此,小规模冲突事件依然发生。在位于曼谷丁当区的泰日体育馆投票站附近,约300名示威者从当天早上起包围了投票站,导致前来投票的选民无法靠近,随后选民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现场有枪声响起,但警方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还有一些地区出现反对派阻挠选委会工作人员分发投票箱和选票的情况。在曼谷一处选委会办公地,42岁的示威者尼蓬·缴素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不是阻拦选举,我们是想推迟选举。我们需要选举,但我们需要先改革后选举。”南部攀牙府、普吉府、董里府等地当天也出现类似阻挠分发投票设备的情况。

  泰国反政府集会领导人、“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素贴当天下午表示,实际上本次选举投票率很低,英拉政府没能组织一场成功的选举,从而浪费了38亿泰铢(约合1.2亿美元)的预算,他将以此为由起诉英拉。

  民众声音

  请尊重我的选票

  泰国首都曼谷丁当区泰日体育馆。约300名泰国反政府示威者2日一大早就聚集在这里,他们把设在体育馆外的投票站包围起来。前来投票的选民只能隔着防暴警察远远地看着投票站,无法靠近,但他们也不愿离去。

  不少选民在记者面前举起身份证,呼喊:“请尊重我的选票!”

  10时左右,体育馆外选民与示威者发生打斗,随后响起枪声。枪声过后,示威者陆续离开,选民也纷纷前往丁当区政府提交无法完成投票的声明。

  同日,泰国“爱国泰党”党首初威在前往投票站的路上遭到示威者围堵,没能成功投票。他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只是来行使投票权。他呼吁反政府领导人素贴不要剥夺他人投票的权利,如果想弃权,可以投弃权票。

  28岁的曼谷居民查尼达对示威者干扰投票的行为不满。他对记者说:“从什么时候起不参加选举投票竟然代表爱国了?”60岁的选民塔纳坦因担心投票站被示威者包围,早早就来到达沙吞路一处投票站。他说,投票是正确的事,对国家的未来有益处。

  54岁的选民讪官·查叻吉西里坤说:“我们不该让别人左右。现在局势这样,泰国人更应该出来投票,作出自己的选择。”

  曼谷居民于平·平通告诉美联社记者:“现在的情况太过分了,所以我想投票。我不在乎是不是会有暴力。如果不能投票,我会失望。”

  选情预测

  为泰党胜选几无悬念

  单从选票看,由于主要反对党民主党没有参选,执政的为泰党赢得大多数选票支持应当没有悬念。

  执政党为泰党的主要支持票仓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这一次,为泰党还会获得北部和东北部绝大多数议席。而南部和包括曼谷在内的中部地区则主要是民主党的领地。这次缺少民主党参选,为泰党可能获得南部和中部地区部分选区的席位。

  由于民主党缺席选举,在民主党传统票仓的诸多选区,极可能发生投票率极低的状况。另外,在曼谷的一些选区,因安全局势问题以及选举委员会人手不足问题,部分投票站没有能够开放,加上不少选民因担心投票站会受到反对派破坏而放弃投票,致使总体投票率下降。

  新总理不会立即出现

  由于必然出现“空席”状况,致使这次选举不会立即促成新国会的成立。泰国宪法规定,如果下议院全部500个议席中有任何一个议席无法确定归属,国会下议院就不能召开首次会议。泰国以国会第一次会议标示国会成立。通常情况下,选举委员会会在空席选区组织补选,以补足国会席位。

  泰国宪法规定,内阁必须在国会成立后在国会党派间协商组成,总理必须在国会成立后通过下议院选举产生。由于国会无法在这次选举后立即组成,因此新总理和新内阁不会立即出现。

  另外,现阶段,反对派集团筹划对看守政府总理英拉·西那瓦等主要政府人物提起指控。如果法院受理这些诉讼,可能出现判处总理违宪、违法等情形。泰国总理一旦被定罪,须依法立即解除职务。

  法院可能以违反选举法等理由判处政党违法,并以此解散政党。在过去几年间,泰国法院曾以类似理由解散多个政党。

  示威不停红衫军或南下

  反政府示威组织明确表示,选后不会停止街头示威活动。而支持政府一方的红衫军领导人先前在北部地区宣布,在选举后,如果反政府示威者继续组织街头活动,红衫军会南下。

  泰国媒体分析,相比反政府示威者以“宣传攻势”著称,红衫军是一支更加有组织的民间政治力量,其“行动力”更胜一筹。

  泰国媒体说,事实上,1日下午在曼谷琅西区发生的两派对抗事件就是红衫军与反政府示威者的一次小规模交锋。这次交锋导致多人受伤。因此,如果大批红衫军南下曼谷,将使泰国的政治局势更加复杂化,甚至可能出现失控状况。

  美国记者骚乱中中枪

  长期为美国《时代》周刊供稿的美国知名摄影记者詹姆斯·纳赫特韦1日晚间在泰国首都曼谷的反政府集会中腿部中枪,但伤势没有危及生命。

  《时代》周刊摄影部主任基拉·波拉克说,一枚子弹击中纳赫特韦的腿部,但没有伤到腿骨,“神奇的是,他立马重返现场,重新工作……他就是那么个人”。

  纳赫特韦是知名战地摄影师,以冲突报道著称,曾获多项国际摄影大奖。自1984年来,他一直是《时代》周刊的签约摄影师。但《时代》周刊称,中枪时,纳赫特韦并非受其指派赴泰拍摄。

  在中枪后,纳赫特韦通过手机短信告诉同行,他已在医院接受包扎,“我认为我非常幸运,我能走,我这就回去继续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2/03/content_61733.htm report 5554 2日,泰国看守总理英拉在首都曼谷的一个投票站投票。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当地时间2日早8时至下午3时举行,整个投票过程比较顺利。全国9万多个投票站中有1万多个投票站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泰国大选投票遭示威者搅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