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8岁老太全家五代同堂 60口人一起过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屠雁飞 魏志阳
跟往年一样,今年的团圆饭,还是6大桌人。

  跟往年一样,今年的团圆饭,还是6大桌人。

  “没办法,全家老老小小一共60口人,每年过年都要聚一下。”陶陶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五代同堂。辈分最高的阿太,今年已经98岁了。

  陶陶自己家住下沙,大姑婆家住城西,还有几个弟弟妹妹在国外。每年过年,陶家的孩子们如众星拱月一般,从各地聚到阿太身边,吃上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才算是新的一年真正开始的节奏。

  陶陶家,人丁兴旺。每年春节聚会,差不多有60口人一起扎闹猛。

  陶陶掰着手指,算给我听:“我们家辈分最高的是我阿太。阿太今年98岁了,面孔清秀,身体硬朗。阿太有5个子女,也就是我爷爷,二爷爷,小爷爷,大姑婆,小姑婆。我爷爷是长子,又生了四个子女,分别是爸爸,二叔,小叔,还有大姑姑。如今,我的女儿都5岁了。所以,一大家子加起来,比班级开同学会还热闹。”

  每年全家的聚会活动,最高兴的就是老阿太。

  陶陶说,阿太出阁前,家住杭州城东闸弄口附近。老底子的时候,是大户人家的小女儿。陶陶的太公是萧山人,做苗木生意。后来,阿太嫁给了太公,太公又跑去下沙经营起苗圃。于是,一家子就搬到了下沙。

  “阿太生了五个子女。子女们继承了太公的生意头脑,大多都是集中在做跟建筑沾边的生意。不过,到了我们这一辈,慢慢开始分开来,各干各的了。”陶陶在机关工作;她老公从事IT行业,常常世界各地跑;堂妹从事设计行业。

  “妹妹们都刚从英国、法国研究生毕业回国。”陶陶说,“除了表弟和女朋友还在德国。算起来,今年的聚餐应该是全家人到得最齐的一次。”

  虽然,平时每年家里有人结婚、过生日什么,大家族的成员们也会聚个三四次,不过那跟一大家子在一起过年的气氛还是不一样,整个家族一起聚到98岁的阿太身边,热热闹闹,年味十足。

  “合家欢的娱乐节目从中午就开始了,一直要热闹到晚上。”陶陶笑呵呵地说:“吃了中饭,大人们四个、四个配好对,上桌砌‘长城’,打卫生麻将。剩下的家长们充当孩子王,带着小辈们去喝咖啡、唱K,或者上街买一堆好吃好玩的回来。”

  新年的饭桌上,亲戚们聚到一起,总不落俗套地会问一些非常接地气的“神提问”。

  “前几年,聚会吃饭。长辈们刚捧上酒杯,就开始关心我结婚的话题。后来,我恋爱、结婚了。如今,女儿小熊猫都要上幼儿园了。于是,底下的几个妹妹又成了长辈们的新目标。”

  家族大,成员多。因为辈分关系,常常会有一些好笑的囧事发生。

  “家里成员多了,按辈分叫人这件事儿,显得特别有技术含量。”陶陶说,“比如,我表叔只比我小3岁。按照辈分来说,表叔的女儿应该跟我是同辈的,但她却比我女儿年龄还小很多。见面的时候,要怎么称呼还真是一个技术活儿。每次聚会的时候,看着小熊猫跟比她年纪小的小表姑一起玩,都叫她雯雯妹妹呢。”

  五代同堂过新年,绝对算是件稀奇又幸福的美事儿,周围很多朋友都说陶陶福气好。

  “别看我家的阿太已经98岁了,但精神头十足,状态非常好。”陶陶告诉我,前几年,老太太还会自己缝衣服做排扣呢。直到这两年,阿太不做衣服了,见了陶陶的爸爸,就“诉苦”说自己老了,眼睛都花了。

  陶陶的爸爸听了哈哈大笑:“奶奶,你孙子我的眼睛早已经花啦。”

  “我爷爷退休后,先是被返聘,到70岁才真正退休。不过老爷子还是闲不下来。”陶陶说,爷爷以前住在单位的房子会遛遛狗,养养鸟。搬了家之后,最近还迷上了种菜。

  陶爷爷专门在社区附近,开垦了一小块地:一截种上青菜,一截种上玉米,还有一截种上辣椒。等收获时节,就挨家挨户给小辈们送蔬菜。

  对于已经开始的新年,陶陶说,还有什么比长辈健康,家庭和乐更实在的新年愿望呢?(记者 屠雁飞 魏志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03/c_119206725.htm report 1968 跟往年一样,今年的团圆饭,还是6大桌人。“没办法,全家老老小小一共60口人,每年过年都要聚一下。”陶陶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五代同堂。辈分最高的阿太,今年已经98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98岁老太全家五代同堂 60口人一起过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