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白山舰上首批女兵:女兵不易分心 很适合操舵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军长白山舰2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婷)“国外的海鸥和国内的不一样,一种黑一点,一种白一点。”维吾尔族女兵赛比热每天值完班之后都会在驾驶室多待些时间,“船在晃、天也在晃,感觉美妙极了。”

  2013年8月,长白山舰上迎来了首批26名女兵,其中24名被分配在作战岗位上,经过不到6个月的训练,这24名作战岗位上的女兵已具备独立值更能力。

  女兵作战,更好发挥女性优势

  除夕,晚饭时间。战斗警报拉响,很快,指挥作战室和驾驶室内全部人员已经就位,在驾驶室,观通、操舵和车钟岗位上站着的是一排女兵。

  “观通不需要体力,女兵完全可以胜任。”长白山舰上信号兵永荣兰说。观通,是指观察和通信,这个专业靠的全都是记忆力,“短闪是一个意思,长闪是一个意思,一长一短又是一个意思。”在学兵连待了6个月,永荣兰自学了英语和莫尔斯符号,“女性的记忆力好、心细,其实是比男兵更适合这个岗位。”

  操舵手阿里米拉站在舵前,调整军舰航行的方向。她原先以为船舵很沉,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一点都不沉,“纯技术活,不需要体力。”

  去年辽宁舰首次编队出海,在没有指令的情况下,紧张坏了的阿里米拉驾驶着军舰与辽宁舰保持直线航行,圆满完成任务。

  操舵需要百分之百的专心,在茫茫大海上,没有路标,但是如果偏离航线,却是相当危险。阿里米拉说,“女兵不容易分心,其实是很适合操舵岗位。”

  电航兵、雷达兵……海军长白山舰舰长邓先武说,现代战争考验的更多是智力,而非体力,女性独特的优势将让她们在战争中发挥比以往更大的作用。

  女兵上舰,引入新的竞争机制

  一次紧急拉动中,长白山舰上的女兵在1.5分钟内全部集合完毕。“不错!”舰长邓先武暗暗称赞。

  如果不是门上贴有“女兵生活区”的标牌,一般人根本看不出这里是女兵宿舍—板正的被褥、方向一致的洗漱用具……床头名片见方的姓名签显示,这应该是女兵宿舍。

  春节期间,女兵萨仁高娃依旧在下更之后坐着小马扎看业务书籍,打算参加全军专业比武的她正在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从刚上舰时的不适应到现在能准确分辨雷达显示目标,这条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走完的路只有她自己知道其中辛苦。

  “就一个字,学!”萨仁高娃说,每次值班后她都在驾驶室看老兵操作、盯着班长讨教……“现在我已经有感觉了,感觉到了,我相信我已经上道了,以后我会做得更好。”

  萨仁高娃的刻苦和进步被同一个专业的男兵看在眼里,“如果业务上输给一个小姑娘,我们觉得面子上过不去。”相对女兵而言,上舰时间比较早的男兵已经感觉到了来自女兵的竞争。“虽然我们比女兵早接触业务,但是依旧不能‘轻敌’。”男兵们承认,要跟女兵竞争,并不容易,这批大学生女兵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要想不丢人,还得花大力气跟她们PK。”

  舰长邓先武称,作战岗位的女兵上舰之后,男兵的“危机”意识明显增强,在业务钻研、作风建设等方面与女兵展开良性竞争,“男女兵之间新的竞争机制有利于军舰的战斗力生成。”

  女兵训练,按实战化标准进行

  “我每天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不知道哪次拉动是演练还是真的。”电航兵赛比热说,“我在作战一线,我必须做好所有准备。”

  远海训练以来,赛比热所在的长白山舰上每天会响起战斗警报。对空瞭望、对海瞭望、防核化演练、损管演练......出海一路、训练一路、对抗一路,这种不打招呼的训练一开始让赛比热很不习惯,“每一次演练我们对内容提前都一无所知,完全依据当时给我们设置的情景。”

  “一开始觉得‘很懵’,不知道要如何反应,被班长批评了不知道多少次。”赛比热以前总认为,和平时期,战争不会发生。但在反复的实战操演以及跟舰出海几次后,她深刻地意识到,“在海上真的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在作战一线,必须做好所有准备。”

  思想意识的转变带来的是行为的转变,现在每次战斗警报拉响之后,赛比热都能迅速就位。“只有这样的训练才会培养我们的战斗意识。”赛比热说,“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对女兵来说,同样如此。”

  值完班后的赛比热跟来接替她的战友轻声说道:“春节快乐!”这是战备中的除夕夜。

  2014年春节第一天8时,警报声响起,正在吃早餐的赛比热扔下碗筷跑向自己的战位……

  “女兵也是兵,打起仗来来照样上战场。”舰长邓先武这样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mil/2014-02/03/c_126087011.htm report 2302 新华网海军长白山舰2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婷)“国外的海鸥和国内的不一样,一种黑一点,一种白一点。”维吾尔族女兵赛比热每天值完班之后都会在驾驶室多待些时间,“船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走近海军长白山舰上首批女兵:军人的状态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