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春节 > 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雾霾天气“倒逼”中国民众改变燃放烟花习俗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3日电(记者方列 魏董华)“爸爸,今年我们家少放些烟花吧!老师说,烟花会造成雾霾污染。”杭州保淑路小学一年级学生悦悦在烟花摊前对父亲说。

  记者发现,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往年生意红火的烟花摊位却遭遇了“寒流”。

  去年入冬以来一场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雾霾,不同程度地影响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区的多个省份。放烟花一向与贴春联、守岁等被列为中国传统春节习俗,但由于对空气污染的担忧,民众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正在悄悄退去。

  “今年的烟花生意肯定不好做。想想也是,雾霾这么厉害,谁愿意给空气添灰呢?”在杭州做了多年烟花生意的童先生早有思想准备,“我进货时就比往年少了很多。”在烟花摊位前记者注意到,原本十分好销的大礼花现在乏人问津,市民大多购买一些儿童玩的小烟花或者环保烟花。

  中国多地政府也适时出台紧缩烟花爆竹燃放或销售的新规。河北省廊坊市禁止今年春节期间在市区设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只在市郊有几家固定销售门店。北京市则要求,春节期间如遇到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要停止销售烟花爆竹,批发单位也要暂停配送。

  杭州市区今年只允许在除夕、初一、初五和十五四天内燃放烟花爆竹。江苏省扬州市、张家港市则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武汉市今年除了发布禁令外,还加大巡查力度,鼓励市民举报。只要举报属实,每起给予最高2000元奖励。

  如今,尽可能地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造成污染,已经成为政府和民众的共识。在杭州近江水产市场摆摊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原来市场都有放开门炮的习俗,不过今年他已经不打算放开门炮。“一方面市场不允许,更重要的是确实对空气影响大,自己都有切身感受了。”

  随着不燃放或者少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民众的主动选择,模仿爆竹声光电效果的电子鞭炮成为市场的新宠。“淘宝指数”显示,“电子鞭炮”近期搜索量和成交量都比去年同期有巨大的增幅。

  对此,烟花生产企业正在求新求变,以适应人们的环保需求。据国家烟花爆竹标准化委员会核心专家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赵家玉介绍,一些烟花生产商正在研发环保型烟花,将争取在两三年之内,使环保型烟花占到总数的大多数。

  作者:方列 魏董华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03/c_119208111.htm report 1074 新华网杭州2月3日电(记者方列魏董华)“爸爸,今年我们家少放些烟花吧!老师说,烟花会造成雾霾污染。”杭州保淑路小学一年级学生悦悦在烟花摊前对父亲说。记者发现,今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雾霾天气“倒逼”中国民众改变燃放烟花习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