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村青年春节每天相亲2至3次 与女孩见两面定亲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军伟

  新华网南宁2月4日电(记者王军伟)2月3日,中国传统农历的大年初四,家住河南省虞城县田楼村的金娟这一天连续相亲了5个男孩,他们都和她年龄相仿—20岁左右的年纪。

  “见到第5个男孩时,第一个人的长相我都有点模糊了。不见不行,我老大不小了,要是这几天定不下婚事,过几天我就要到广东打工了,只能到明年这个时候再找对象了。”金娟说。

  时下正值中国传统农历新年,数以千万计在都市务工的青年男女回到农村,在农历正月十五左右他们将再次返回城市,春节期间成了相亲最频繁的时段,许多单身男女就是靠几次相亲“仓促”定下终身大事,这形成了中国部分农村地区独特的婚恋风景。

  21岁的王涛家在河南,初中毕业后到浙江的一家电子厂工作,一干就是五六年,这期间只有每年春节回家一次。21岁的年龄按照城市婚恋标准尚属年轻,但是在不少北方的农村已是“大龄”,每次春节回家,他的婚事都成了父母最头疼的事情。

  “我从大年初二就开始相亲了,这几天每天都见两三个,其中有一个女孩子我比较钟意,后来我们两个又单独见面聊了下,感觉不错,现在已经定下婚事了,过几天我出去打工,爸妈也放心了。”王涛说。

  从相亲到定下婚事,王涛和这个女孩子总共见过两次面。然而在中国农村特别是中西部的不少农村,王涛的经历却是许多青年男女的缩影。春节前夕回家—春节期间频繁相亲—订婚—再次外出务工,这就是“中国式农村婚恋”。

  “一年到头,也就是这几天有时间。”王涛向记者感概。近十几年来,大量中国农村青年男女从农村到城市务工,但是他们中只有极少数能够留在城市,绝大多数还要回到农村,在自己的家乡找到另一半是他们最现实的选择。

  “在打工时,也有一些人自由恋爱,不过多是不在一个省,有的即使在一个省距离也较远,双方的父母基本上都会反对,最后走到一起的是少数。”23岁的河南农民工王尚说。几年前,在广东务工时,他曾和一个重庆女孩谈恋爱,但是对方的父母反对女儿远嫁他乡,他们的感情最终无疾而终。

  “幸亏她没有嫁到我家来,否则以我们打工的收入,可能她几年都不能回家看父母一次,在家里谈是最好的选择。”王尚说。

  农村单身男女春节期间频繁的相亲催生了“媒人”行业的红火。“媒人”以帮助青年男女牵线赚钱,在河南的一些农村,每促成一段婚姻他们收取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费用。

  “每个‘媒人’手上都有一些青年男女的资料,这些年轻人基本都是‘媒人’的同村人或者相邻村的人,这些‘媒人’多是在赶集时互通有无,然后找到男方和女方的父母,安排相亲。”王尚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04/c_119210514.htm report 1314 新华网南宁2月4日电(记者王军伟)2月3日,中国传统农历的大年初四,家住河南省虞城县田楼村的金娟这一天连续相亲了5个男孩,他们都和她年龄相仿—20岁左右的年纪。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中国式农村婚恋”:春节期间频繁相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