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人海外遇险近半在北美 6成为暴抢案件

来源:法制晚报

  共计491起暴抢占六成大洋洲最凶致死率61% 华人遇险近半在北美

  "在海外最安全的人群"--这曾是中国人的标签。然而去年一年,由于海外治安混乱、政局动荡等各种原因导致的海外华人遇险事件层出不穷,海外华人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统计发现,2013年华人在海外遇险的事件共计491起,包括六成暴抢事件。其中,北美洲发生的华人安全事件有215起,占全部的44%;而大洋洲的"抢劫致死率"最高,达61%。

  结合2013年华人海外遇险事件的统计情况,本报特邀著名反恐专家李伟,对遇险事件的成因、地域特点进行详细解读,并采访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做出相关的安全提醒。

  海外遇险·类型抢劫最高发车祸是最大杀手

  2013年,海外华人遭遇意外事件共95起,约占"海外华人安全事件"的五分之一。其中,车祸是最大的杀手,共发生52起,造成80人遇难,平均每2起涉及华人的海外车祸事件就有3人死亡。

  近日,纽约华裔老人疑因暴力执法受伤的事件引发各界关注。记者注意到,在去年海外华人遭遇的52起车祸中,有24起事故中的遇难者是在过马路时发生的意外,约占46%。其中有18位遇难者年龄在50岁以上。

  而溺水紧随交通事故之后,成为意外事件中的第二大杀手。2013年10月18日,4名中国留学生在埃及沿海城市马特鲁港溺亡。遇难的4人为两对新婚夫妇,令人唏嘘不已。

  此外,据此次调查统计结果,在2013年全年发生的华人海外安全事件中,抢劫等暴力事件成为华人在海外遇险的主要类型,约占60%,其中抢劫最高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246起抢劫、盗窃事件中,有36起犯罪嫌疑人盯上的是华人手中的iPhone手机,其中纽约一名华裔男子在苹果公司最新iPhone 5S手机全球首发当日,一下购买了22台,然而他拥有这批手机仅仅几个小时,就遭遇窃贼。

  此外,海外华商也是劫匪"隔三差五"进行骚扰的目标。246起案件中,约三成"受伤"的是华商。

  北美洲

  安全事件总数:215起死亡人数:78人

  抢劫最常见劫匪专抢"苹果"

  在北美洲,华人的涉险事件类型主要是抢劫等暴力事件和车祸,这些事件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2013年,抢劫类案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劫匪专抢"苹果"手机。36起抢劫"苹果"手机案件中,有28起都发生在北美洲。

  对此,警方多次呼吁市民不要边走边看手机,特别是"苹果"手机,由于其市场价值高,歹徒抢到后很快可以出手,因此很容易成为歹徒的目标。

  典型案例

  2013年3月11日,美国纽约一名华裔女子晚间在曼哈顿华埠被骑自行车的"飞车党"抢走其"苹果"手机,警方表示,嫌犯瞄准路人的手机及身上佩戴的贵重首饰,提醒民众小心防范。

  专家分析

  华人"钱多"成当地人普遍印象

  在北美洲,华人通常认为当地治安不错,但是实际上很多地方刑事犯罪多发,特别是在贫民窟附近地区,吸毒带来的抢劫案件时有发生,而近几年海外华人"钱多"则成了当地人的普遍印象。因此,华人在警惕性不足的情况下,常常成了抢劫的对象。

  使馆提醒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当地华人,要多留意路边、小区门口停靠的陌生车辆和可疑人士,这很有可能是犯罪者在"蹲点"。不要把现金、首饰珠宝等贵重物品存放在家中。

  南美洲

  安全事件总数:39起死亡人数:4人

  暴力“升级”华人超市遭殃

  相对其他地区,南美洲的“华商”最受伤,39起案件中,80%以上的受害人为华裔“老板”。南美洲的暴力升级导致华人超市遭殃事件频发。特别是阿根廷,发生在该国家37起案件中有27起都是“超市被抢”。

  典型案例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会拉普拉塔市中心地带,一家华人超市开业四年来已经被抢劫了十几次。超市店主甚至无法记清具体被抢了多少次。

  华人海外遇难人数

  单位:人

  华人海外遇险事件发生地分布

  华人海外遇险类型分析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204/n394492070.shtml report 2104 共计491起暴抢占六成大洋洲最凶致死率61%华人遇险近半在北美"在海外最安全的人群"--这曾是中国人的标签。然而去年一年,由于海外治安混乱、政局动荡等各种原因导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华人遇险近半在北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