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春节 > 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相声《满腹经纶》成春节最火节目 被赞业界良心

来源:新华网
相声《满腹经纶》春节最火 本报专访表演者、西安青曲社创始人苗阜
相声《满腹经纶》春节最火 本报专访表演者、西安青曲社创始人苗阜

  今年春节最火的相声演员是谁?不是郭德纲于谦,不是央视春晚的相声独苗曹云金,而是两个陌生的名字苗阜(图左)、王声。这两名来自陕西西安的80后相声演员在大年初一登上了北京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一段仅11分钟的《满腹经纶》,俩人一逗一捧,将《山海经》、“四大名著”、“愚公移山”等悉数调侃一番,没有一句网络段子,却让观众笑弯了腰。许多观众直夸两人是“业界良心”,更有甚者还表示“放到央视春晚上,能够拯救冯小刚”。这段《满腹经纶》在微博、微信上被疯狂转发,俨然成为今年春节最热的相声节目。

  苗阜的电话已经快被打爆了。昨日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陕西青曲社创始人苗阜感叹,这两天微博被转疯了,媒体采访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都有点不太适应了”。在采访中他也向记者透露,他所带领的青曲社已确定将在四月底进京演出,向北京观众展示更为完整的陕西相声艺术。

  相声跟风网络段子很悲哀

  在《满腹经纶》热播之前,苗阜和王声早已是陕西颇具人气的相声演员了。两人曾长期搭档在西安的相声园子里表演《我爱陕西话》,这段作品主要是以陕西方言的形式逗趣表演,十分受当地观众喜爱。由于原作太长,苗阜和王声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分割,从而产生了《书文戏理》、《歪批山海经》、《诗书雅韵》、《旧曲新歌》等比较短小相对独立的节目。在北京春晚演出的《满腹经纶》就是改编自《歪批山海经》。苗阜表示,与北京春晚的结缘最初是由于他们在中国曲协举办的评奖中获奖,“在民族宫大剧院演了几场,可能被北京台看见了,就去参加了他们的大赛。”在北京台举办的北京喜剧幽默大赛中,他们演绎了《满腹经纶》,表演得到了巩汉林、刘伟等评委的高度评价,并成为大赛中唯一保送北京春晚的节目。

  “《满腹经纶》的创意,最开始是想推进陕西文化。”苗阜说,“我们的思路是一正一歪,我是歪的,他是正的,我先搞笑,他再拉过来。”后来,苗阜在看了上海品欢相声会馆金岩的一个作品中受到启发,经作者同意后将调侃《山海经》的“帽子”借用过来,形成《满腹经纶》25分钟的完整版本。苗阜透露,在北京春晚表演的版本有所删节,为了考虑全国的收视效果,去掉了一些带有陕西方言特色的段落。

  苗阜和王声的相声《满腹经纶》由两人原创,除了幽默逗乐,作品最让人称道的是里面没有一个用滥了的网络段子,语言充满新意。谈及此话题,苗阜说道:“关于网络段子,我跟很多老师聊天都提到过,我们觉得特别悲哀。过去相声是引领潮流的,出来一个相声,里面的词就成了当时的社会流行词。现在却反过来了。有些相声演员在投机取巧,这是很无奈的表现,因为网络太发达了。”苗阜认为,对于相声来说,流行元素只能作为一个“作料”,真正的相声还要从包袱口、节奏、技术层面去设计。“流行因素可以参考,但不能丢了相声最基本的东西。我们一直希望做一批不过时的节目,没有那些时效的元素,二三十年之后还能说,这才是传统相声的宝贵之处。”苗阜说道。

  有意保留陕西文化

  实际上,苗阜和王声在今年春节已登上了包括北京、天津、山东、湖北等多个卫视的春晚,除了天津春晚表演的是《书文戏理》,其他卫视都点名要求表演《满腹经纶》。无论在哪个舞台上,苗阜和王声都要在自我介绍中点名自己来自陕西的身份,即便在经过删减的北京春晚版《满腹经纶》中,苗阜用宝鸡方言说的“娘娘,风浪太大咧”仍深入人心,而在天津春晚《书文戏理》中,苗阜和王声展现了更多陕西方言的“笑果”,甚至在舞台上演唱起秦腔《铡美案》的选段。

  “我们在外地演出,有意要保留一些陕西文化,毕竟我们是代表陕西出去的,我们要中兴西北相声,要让外界知道,西安也是相声的重要阵地。”苗阜说道。

  对于北方相声观众来说,北京、天津的相声名家和名作早已耳熟能详,但苗阜说道,陕西相声自成一派,有自己的历史与风格。他介绍道,陕派相声起源于1937年,张玉堂等一批曲艺艺人把相声带进了西安,他们来到西安后,结合陕西当地的戏曲风格创作了一大批作品。“北京、天津用的许多节目,都来自陕派相声。比如侯宝林先生说的关公战秦琼,就是从西安相声艺人张傻爷那里学走的。”苗阜认为,陕西相声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结合了陕西人的性格:“性格比较直,所以包袱连包袱。听陕西相声,不会有太多让你喘息的机会。”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在各地相声中,北京是“帅”,天津是“怪”,而陕西是“迈”。

  火透西安的青曲社

  1982年出生的苗阜和王声来自陕西铜川县,俩人是小学同学,从小在一起说相声。正如相声里调侃的那样,王声后来上了正经的大学文学院,而铁路子弟苗阜早早参加工作,在铁路系统工会依旧说相声。2007年,年仅25岁的苗阜在西安创立了相声社团青曲社,几年下来,青曲社已经拥有了两个专属剧场,百余名演职员工,成为西安最大的相声社团。青曲社是全国少见的一周七天不间断演出的相声社团,仅以驻场演出算,青曲社每周演出14场相声和7场评书,一年下来能有三四百万的利润,青曲社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德云社在西安开起来生意不行,郭德纲来的三场还可以,他走了以后平均每天就十来个人,我们每天可以坐四五百人,因为我们有许多接地气的东西,他们外来的还是有点吃亏。”苗阜说道。青曲社目前正在筹备建立第三个剧场。

  苗阜与他的青曲社所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们的作品受到了年轻观众的喜爱。苗阜表示,他们每年都要去大学校园进行三四十场的表演,一方面希望吸纳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一方面也希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相声。青曲社的演员中,起到中坚力量的大多是拥有高学历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创作的作品也有许多和大学生活有关的,十分接地气。《满腹经纶》中将“陕西师范大学”调侃成“陕西吃饭大学”就是青曲社进陕师大演出时表演的一个“梗”。苗阜介绍道,青曲社还有一些反映现实生活,比较深刻的作品:“比如《杯酒人生》,没有那么密集的包袱,表现的是一个人喝多了,在一场醉梦中经历了酒、色、财、气,最后再回到现实,这个作品我们是比较满意的。”此外,青曲社为了推介陕西美食,还创作过许多反映陕西小吃的作品。记者随即问及近日在网上激烈讨论的陕西河南争“中国菜系源头”的事情,苗阜便笑道:“今天就有几个陕西美食方面的名嘴气不过,跟我说这事,希望我写一段宣传陕菜的相声。”

  目前,青曲社已经在筹划四月底进京演出。而对于网友呼声很高的上央视春晚,苗阜则表示了矛盾的心情:“说实话,对于我个人来说,不是太喜欢上春晚,因为春晚有许多限制,作品会大打折扣。但是对于陕西相声来说,我又希望上,毕竟这可以扩大陕西相声的影响。”本报记者 成长 J227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05/c_119216352.htm report 3296 相声《满腹经纶》春节最火本报专访表演者、西安青曲社创始人苗阜今年春节最火的相声演员是谁?不是郭德纲于谦,不是央视春晚的相声独苗曹云金,而是两个陌生的名字苗阜(图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相声《满腹经纶》成春节最火节目 观众直夸“业界良心”(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