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前南京警察已有“指纹识别”

来源:现代快报
民警向参观市民介绍办案流程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民警向参观市民介绍办案流程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昨天南京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场雪,但寒冷没有挡住市民走进警营揭开派出所“神秘”面纱的热情。春节前,现代快报预告南京朝天宫派出所春节期间将举行警营体验活动后,很快就有不少读者报名参加。昨天,近30位市民走进派出所,参观民警办案区、体验警用装备,玩得不亦乐乎。

  通讯员 秦公轩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办案区全程录音录像

  钱先生是现代快报的忠实读者,年前他在快报上看到朝天宫派出所将举行警营体验活动后,马上就拿起电话报了名。

  昨天早上,天下着小雨,气温很低,但钱先生还是带着爱人和孩子早早从大明路的家中赶到了派出所。

  钱先生说,派出所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确实非常神秘,以前一直以为只有不法分子才会进派出所,今天来参观才知道,其实派出所要处理很多民事纠纷,“比如说我和邻居吵架了,可能就需要到派出所进行调解。”

  对于钱先生一家来说,他们最感兴趣,也觉得最神秘的地方就是派出所的“办案区域”。

  3岁的女儿对辨认室特别感兴趣,“爸爸,我看到你了,你能看到我吗?”调皮的孩子让爸爸演了一回“嫌疑人”。“派出所办案区里全程录音录像,真的很透明。”钱先生说。

  “小时候警察是穿白色制服的”

  接待大厅、报案处、户籍办理处、监控室、民警办公室……昨天朝天宫派出所可谓对市民全方位开放,所有地方都让参观者看了个遍。公开、透明、便民、温馨,这是参观市民的共同体会,当他们得知这些配备标准已经覆盖南京所有派出所后,更是啧啧称赞。

  朝天宫派出所还有自己的特色。在三楼的会议室内,派出所自建了一个警史展览区,不仅展示了朝天宫派出所的历史变迁,还有很多南京警察的老物件。

  “我小时候看见的警察就是穿这种衣服的,想不到在这里还能看到。”快70岁的邹奶奶看着橱窗中的老照片,兴奋不已。邹奶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报纸上看到可以参观派出所,她就决定来了。“在小时候的记忆中,警察就是穿着白色制服的。”

  解放前身份证上要打指纹

  朝天宫派出所的警史展览区内,有朝天宫派出所变迁的老照片,还有以前的警衔、警徽、户籍资料等等。它们静静地躺在橱窗内,诉说着公安民警的辉煌岁月。在这些老物件中,有一样东西特别引人注目,吸引了不少参与市民的注意力。

  这是一张解放前的身份证,其主人是已故江苏文化名人石学鸿。“这是石老捐献给我们的。”朝天宫派出所所长匡宇清介绍,虽然这张身份证是纸质的,但让人惊奇的是,上面竟然还打着指纹。“真是没想到,那时候就有指纹识别了。”一位参观市民感叹道。

  “这说明那时候的管理也是相当严谨的。”朝天宫派出所教导员惠东告诉大家,现在申办二代身份证都要录入指纹,这对于警方打击犯罪是很有好处的。有了指纹信息库,在破案、寻人、救助中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2/06/content_321435.htm report 2010 民警向参观市民介绍办案流程现代快报记者顾炜摄昨天南京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场雪,但寒冷没有挡住市民走进警营揭开派出所“神秘”面纱的热情。春节前,现代快报预告南京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解放前南京警察就有“指纹识别”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