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一校长连续7年除夕夜陪留守门卫吃年夜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吴骞 文/摄
记者 吴骞 文/摄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2月06日讯

  自2008年起,金师附小教育集团总校长徐锦生每年除夕都会来到集团下辖的婺城小学,和这里的门卫一起吃年夜饭。这一习惯,他已经连续坚持了7年。

  1月30日(除夕)下午4时30分,记者来到婺城小学的门卫室。临时搭起的一张桌子上,已经摆满了菜肴,徐锦生正在和门卫章增水,一边看着电视里的春晚倒计时节目,一边把酒言欢(见右图),令原本冷冷清清的门卫室多了不少年味。

  徐锦生告诉记者,婺城小学2007年刚开办时,条件比较艰苦,周围的环境可以用前不着村、后不着地来形容。尤其到了过年,周边仅有的几家店都关门了,就留下门卫室的一两个保安,孤零零地守着空无一人的学校,确实太冷清。“在我心里,不管是老师还是门卫,都是学校重要的一分子,是我们的‘家人’。大过年的,作为校长,我更应该关心这些特殊的‘家人’,向他们表达谢意和敬意。”

  婺城小学开办第一年的除夕,徐锦生特意来到门卫室,和留守在这里的门卫一起过年,一起吃年夜饭。如今7年过去,留守的门卫已经换了几拨,但徐锦生仍坚持这个习惯,从未落下一个除夕。

  而章增水,就是和徐锦生一起度过除夕最多的门卫。自2010年来到金师附小教育集团,今年已经是他在婺城小学留守的第5个春节。

  章增水很敬业,他的本职工作是金师附小教育集团艾青小学的保洁员。除夕,因为婺城小学的门卫都有家人,要回家团圆,而他单身,每年春节便暂代门卫一职。

  “以前,我在杭州的公司当门卫时,也在除夕留守过。那时,我就炒一个菜,再烧点饭吃,就算过年了,跟平常日子没两样。但有时候听着外面烟花爆竹放得热闹,门卫室里只有我一个人冷冷清清,心里真不是滋味。没想到我在婺城小学门卫室过年,有校长陪吃年夜饭,感觉很温暖。”在章增水眼里,徐锦生非常平易近人。更令他感动的是,每次徐锦生来,又是带菜又是带酒,从不让他花钱。“像今年,我只做了一个排骨炖油豆腐、一个炒青菜,其他像鸡翅、鸡腿、猪耳朵等肉菜,还有瓜子、开心果这些零食,以及我们喝的黄酒,都是徐校长带来的。满满一桌菜摆起来,就像在自己家里过年一样。”在一旁张罗的徐锦生妻子告诉记者,因为平常工作忙,徐锦生很少去买菜,但每次除夕来婺城小学前,他都要亲自去超市,挑选好酒好菜带过来。他说,过年一定要让他们吃好喝好。

  在吃年夜饭的过程中,徐锦生和章增水就像两个相识多年的老友,喝酒聊天,讲各自一年来的经历,时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其间碰上婺城小学的音乐老师方佳琦回校办事,徐锦生还特意让她向章增水敬了一碗酒。方佳琦说,她是凑巧回校,才知道原来总校长这么多年来一直陪学校的留守门卫吃年夜饭。此前,徐锦生从没跟学校老师提过这件事。记者也是无意中得知该消息赶去采访,由此“撞见”了这温情的一幕……

  下午5时15分,徐锦生告别章增水,踏上了回兰溪的路。那里,他自己的一大家子人,正等着他回家团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02-06/5805181.shtml report 1683 记者吴骞文/摄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2月06日讯自2008年起,金师附小教育集团总校长徐锦生每年除夕都会来到集团下辖的婺城小学,和这里的门卫一起吃年夜饭。这一习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