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退伍军人除夕夜救火遇难 头一天刚定亲

来源:大河网 作者:于扬 李玉坤 文图
郑庆兵抱着儿子的荣誉证书
郑庆兵抱着儿子的荣誉证书

  事发周口淮阳,时间是大年三十;上千群众前天自发为英雄送别

  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文图

  本报周口讯 面对险情,淮阳县郑集乡90后退伍军人郑春光义无反顾冲进火海救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牺牲前一天,他刚刚与女友定亲。2月5日,淮阳县为郑春光举行追悼会,当地上千群众自发赶去为英雄送别。大河报记者昨日了解到,郑春光已被淮阳县授予“见义勇为青年”称号,当地也已为其申报烈士。

  【英勇】 90后退伍军人救火遇难

  1月30日,是农历除夕。当晚7时35分左右,郑集乡政府斜对面的一家服装店突然冒出滚滚浓烟并伴有爆竹爆炸声。正在附近照看水果摊的90后退伍军人郑春光发现火情后,放下生意跑去灭火救人。当时,他20岁的堂妹郑梦柯紧跟在后。

  “俺哥怕里面有人,就先去拍门,但没人响应。”前日,郑梦柯向记者回忆,堂哥随后想办法撬开了卷闸门,爬了进去。就在他进去的一瞬间,火舌猛蹿,引燃了附近店铺,被撬开的卷闸门突然落地关闭。见此情景,郑梦柯赶紧打电话呼救。

  “根本无法靠近,火太大了。”事发后赶到现场的当地居民郑运华说,当他跑到跟前时已有四五家店铺同时着火。当晚,来自多地的消防官兵赶赴现场。经过数小时努力,大火在凌晨前后被扑灭。不幸的是,最先冲进火海救人的郑春光献出了23岁的宝贵生命。就在事发前一天的腊月二十九,按照当地习俗,郑春光家人刚到其女友家“下礼”定亲。

  【现场】 十多家上下两层的店铺一片狼藉

  2月5日下午,记者冒雪赶赴淮阳县郑集乡事发现场。尽管大火已过去多日,但被烧成一片漆黑的店铺仍清晰可见。散落的店铺招牌铁架、店内被烧焦的物品,记者看到,十多家上下两层的店铺一片狼藉。

  据附近做肥料生意的钟先生介绍,着火的店铺有服装店、五交化店、家电商铺等共计13家,“都是存放易燃物的商家”。所幸的是,因当天是农历除夕,这些店铺多已关门谢客,未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

  目前,具体起火原因和损失情况尚不明确。

  【感人】

  上千群众自发送别

  出生于1990年的郑春光在读高二那年,应征入伍。“当时他坚持要去部队锻炼锻炼,我们家人也都支持他的想法。”昨日,躺在乡卫生院的病床上,郑春光的父亲郑庆兵有气无力地说。因承受不了儿子遇难的打击,郑庆兵夫妇已住院多日。郑庆兵说,通过磨炼,儿子在部队光荣入党,并被授予“上等兵”军衔。2012年11月,退伍返乡。

  “当天我去周口市区进货,春光帮忙照看水果摊。”郑庆兵说,当晚8点前后他到家得知儿子被困在火中的消息后,当场晕了过去。值得一提的是,事发后郑春光家的水果摊无法正常营业,当地群众为表达对他的怀念之情,纷纷到他家购买水果。

  2月5日,淮阳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郑春光“见义勇为青年”称号。当天,该县还为其举行了追悼会,上千名群众自发冒雪赶来,为好人送别。目前,郑春光的骨灰被暂时存放在淮阳县烈士陵园,当地已为其申报烈士。K

  线索提供 张先生

  新闻热线 0371-96211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2/07/content_1024226.htm?div=-1 report 1813 郑庆兵抱着儿子的荣誉证书事发周口淮阳,时间是大年三十;上千群众前天自发为英雄送别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本报周口讯面对险情,淮阳县郑集乡90后退伍军人郑春光义无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定亲第二天,90后退伍军人救火遇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