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春节 > 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基层公务员如何过年:吃请减少 送礼仍有

来源:人民网
  春节期间,本报记者探访基层公务员如何过年

  吃请明显减少 变相送礼仍有

  本报记者 潘俊强 王伟健 任江华 庞革平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已经一年多,逢年过节送礼、迎来送往等不良现象的确少了,干部下基层的多了,老百姓也看到了中央整肃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实际行动。但是记者在春节期间调查发现,个别地方的一些单位、个人仍然存在迎来送往情况,只不过形式更加隐蔽,专家建议通过建章立制和加强监督来刹住这股歪风。

  既轻松又难熬

  “迎来送往是少了,但年底的福利奖金也没有了”

  “这个春节过得既轻松又不轻松。”说这话的是苏南一名周姓乡镇干部,他说,这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过的第二个春节,与上一个春节相比,今年更为清新俭朴。

  所谓的轻松,就是少了往年春节期间的迎来送往、互相吃请。这名干部说,“像我们这种小公务员,没什么权力,收钱也没机会,所以吃请被认为是理所当然,以前大家都不是很在乎。”但是,“现在,谁敢吃请?”他话锋一转,“就是自己掏钱的吃请也是能免则免。万一纪委来暗访,总归影响不好。”

  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就发生在当地。“很多人以为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今年就懈怠了,结果被逮了个正着。”这名干部坦言,春节前,当地一个老板按惯例请相关部门的领导吃饭,遭人举报,后经调查,两名受吃请的干部因为其他经济问题被双规。

  在江西赣州市石城县,教育局局长李从华年前专门召开全县教育系统会,特别强调所有局机关干部和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长及全体教师,不得到领导家里及办公室拜年,开学后举行一个团拜会即可。“今年变化确实很大,少了请客送礼,多了时间陪陪家人,看看书,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真希望这种好风气能坚持下去。”当地一位教师说。

  “迎来送往是少了,但年底的福利奖金也没有了。”江苏一位公务员倒起了苦水,端午节什么福利也没发,中秋节半个月饼都没看到,公款旅游哪儿也没去成,台历自己买,年货自己办,有人送点购物卡也不敢收。“今年光奖金就比去年少了三四万。”他说,“钱少了,物价高了,春节手头也不宽裕,这个年过得不轻松。”

  形式更加隐秘

  “拜访一下领导,临走时给孩子留下压岁钱”

  对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委宣传部部长温江涛来说,今年的春节过得格外忙碌。春节期间,宣传部本着“节俭办活动”的原则,引入市场化运作,联合文化部门、群众团体、文化艺术团在社区、乡村推出了66场文艺文化活动。温江涛说:“以前一到春节,大部分时间忙着公务接待。今年,接待任务没有了,请客送礼的也杜绝了,让干部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为百姓服务,如何让群众过上红红火火的年!”

  请客送礼的突然少了,部分基层公务员一时难以接受。据一位企业主反映,现在不少政府大院装了电子监控,不好明目张胆地送礼,于是一些公务员就让企业主下班后在单位外头“交易”。

  不仅送礼的地方发生了变化,送礼的形式也更加隐蔽。“我们常通过快递公司直接把礼品送到领导单位,不过现在领导对这种方式也有顾虑。”山东省某房地产开发商介绍,现在京东等电商推出的电子卡挺受欢迎,只要将卡号和密码通过短信或者邮箱发送给领导即可。

  某县一家农用机械配件生产商告诉记者,现在送土特产太显眼。这个春节,他直接送现金,领导送1000元,普通公务员送300—800元不等。“借着过年,去拜访一下领导,临走时给孩子留下压岁钱,大家也都心知肚明。”

  在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本不想送礼,但是不送不行,有的领导还将过年请客安排在企业,却从来没提钱的事。一位公务员也表示,中国是个人情社会,逢年过节总要“打点”一下,自己也会偷偷给领导送点什么,或者请领导吃顿饭,但是不敢去酒店,往往会到比较隐蔽的地方或者找个机关内部食堂。

  “要杜绝送礼、收礼、让企业接待这些不正之风,就必须加大对政府限权力度,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环节,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位企业主表示。

  送走“油水关系”

  “往年要陪领导过节,今年是陪老百姓过年”

  2月6日一早,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退休干部庞国伟又回到老家沙河镇大石村,与该镇镇长沈俊宇及村党支部书记庞志云等人商量村屯渠道硬化问题。春节前夕,该村返乡党员干部通过捐款、争取上级交通部门支持等办法,筹集资金约9万元,刚修建硬化了一条约1公里长的村屯道路。

  春节期间,广西约有15万名党员干部利用返乡探亲的时机,深入乡村调研,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受群众好评。

  “往年要陪领导过节,今年是陪老百姓过年。”农历大年三十,江西赣州市章贡区畜牧中心主任游长海来到解放街道姚衙前社区,与挂点帮扶的棚户区居民一同包饺子、吃年饭。“有一位群众在给我打分时留言,现在送走了"油水关系",迎回了"鱼水关系"。”游长海说。

  在山东安丘市,所有包村联户的机关干部在春节期间都到自己所联系的困难户家,送去了米面粮油,并帮助困难户家庭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等。据安丘市吾山镇党委书记王加利介绍,在和老百姓过年的过程中,政府严格要求,“特别是不能接受村两委吃请,即使在老百姓家吃饭,也得留下招待费”。

  山东省民政厅的领导干部则到济阳县农村与困难家庭包饺子过大年。“当时,县里的民政局知道以后,说什么也要我们到县里坐坐,说是汇报工作。”一位民政厅的干部说,既然真心实意地来和困难群众过大年,咱就不谈工作,过来一起包饺子吧,最后大家都挺快乐。“群众路线教育就得真正深入群众才有效果,而不能只围着上级转。”

  山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洪修教授认为,今年春节虽然出现了风清气正的好现象,但长期形成的吃请送礼等歪风不是一时就能够完全消除的,要通过建章立制和加强监督来刹住这股歪风。也有专家指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应该继续多让干部下下基层,了解民情,查访民意,接接地气,消除“官气”才能消除不正之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money/n/2014/0207/c218900-24286918.html report 3040 春节期间,本报记者探访基层公务员如何过年吃请明显减少变相送礼仍有本报记者潘俊强王伟健任江华庞革平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已经一年多,逢年过节送礼、迎来送往等不良现象的确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探访基层公务员:吃请明显减少 变相送礼仍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