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城乡养老保险短期内仍存差距

来源:搜狐健康

  2014年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陈秋霖。

  陈秋霖称,这一决定是大势所趋。在他看来,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主要在于三个层次的整合:一、管理部门的整合;二、筹资和支付的整合,实现支付水平一致;三、制度层次的整合。

  "管理部门的整合可以很快实现。但是,筹资水平的整合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涉及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无论财政还是个人,均难以承担。支付和筹资紧密相连,筹资不统一但支付统一的话,肯定会破产。"陈秋霖称,筹资水平的统一,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新农保发展快一点,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慢一点,逐步达到同一水平线。筹资和管理的水平一致后,最后实现制度上的整合。

  对于部分网友担心的,决定中"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等政策将会造成政府的巨额财政支出的问题,陈秋霖表示,基础养老金数额不会太大,中央的目的是为保底。另外,此举是专门的财政支付,并不动用国家的养老金账户。

  此外,针对决定中"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保持基本一致"的表述,陈秋霖认为,由于城乡在经济条件、收入水平等各方面上的差距,短时期内,城乡养老保险二者之间仍会存在差距,从分账户运行逐步实现并轨。

  陈秋霖分析认为,在目前条件下,新农保支付与城镇居民社保支付不会进行交叉补贴,两者数额很难达到统一。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健康 https://news.sohu.com/20140207/n394580241.shtml report 2284 2014年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
(责任编辑:王鹏) 原标题:专家解读:城乡养老保险短期内仍存差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