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华语片争“金熊” 柏林电影节今年很有中国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多部华语片进入展映单元

  □记者 王峰

  在去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虽然王家卫坐镇评委会主席,《一代宗师》成为开幕影片,但无一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如期开幕,华语片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亮点”。不但《无人区》、《白日焰火》、《推拿》三部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和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3部电影共同竞争“金熊奖”,另外还有10部华语片参展,不仅创下华语电影入围柏林电影节的新高,也刷新了近年来欧洲三大电影节华语电影入围数量的新纪录。

  两个评委

  都是中国范儿

  虽然获奖无数,梁朝伟此前从没担任过任何一个电影节的评委角色,如今选择柏林国际电影节作为自己的评委首秀,梁朝伟给出的理由是“档期上有空当 ,另一方面自己也喜欢柏林这个城市”。

  本届电影节的评审团有8位成员,虽然只有梁朝伟一个中国人,但评审团主席、好莱坞金牌编剧詹姆士·沙姆斯与华语电影有密切的关系,更被戏称为“李安背后的男人”。据介绍,詹姆士·沙姆斯自打把李安的《推手》带进柏林电影节之后,就一直是李安最好的搭档,跟李安共同编剧完成了《喜宴》、《冰风暴》、《理智与情感》、《卧虎藏龙》、《色·戒》、《制造伍德斯托克》等影片,包括李安现在正在拍摄的《拳魂》(暂定名),也由詹姆士·沙姆斯担任编剧。

  三部华语片谁有擒“熊”相?

  《无人区》

  剧情:律师潘肖远赴西北帮贩隼老大打赢官司后,在开着贩隼老大被迫抵押给他的车返回的路上,不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从而引发许多故事。

  作品优势:该片是宁浩执导的国内首部西部公路片,沿用了一贯的黑色幽默,继承了经典西部片的一些手法,即使数年后公映也不显过时,或许会取得柏林电影节评委的青睐。

  导演优势:《无人区》此番入围柏林,弥补了宁浩十年前《绿草地》仅参加柏林电影节展映的缺憾。但是作为一位在商业上极为成功的导演并已经在国内市场大获成功的影片,各方都好奇且期待本届评委对商业与艺术的平衡与把握。

  《推拿》

  剧情:《推拿》改编自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该小说曾在2011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讲述了一群盲人推拿师的生活、情感境遇,展现了他们独特的情感世界,聚焦他们的喜怒哀乐,是一部少有的以盲人为题材的作品。

  作品优势:娄烨执导的作品大多是选自现实题材,《推拿》也是如此,从主题、人物、内容上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无论是作品还是娄烨导演个人的名声,都是属于受国际电影节追捧的类型。

  导演优势:娄烨的前几部作品都报名参赛戛纳电影节,且业内也多认为他的影片风格更倾向于青睐文艺片的戛纳电影节,此番选择参加柏林电影节,令人出乎意料,毕竟,柏林与戛纳的定位有鲜明差别。但哪个电影节不出现黑马呢?获奖名单公布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白日焰火》

  剧情:该片讲述的是一起碎尸案件引发出的桂纶镁、廖凡、王学兵三人的爱情救赎故事,主角们都以飞蛾扑火的方式埋葬沉痛隐伤,追求理想归宿。导演刁亦男表示,创作这部电影最大的初衷是:“今天的中国,发生着很多让人难以想象的事情,让你感觉荒诞离奇的同时,又觉得它是真实社会生活的写照。”

  作品优势:柏林电影节一向偏好文艺类影片,但《白日焰火》是作为一部商业元素充足的类型片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之前柏林电影节官网公布入围片名单新闻时,配用了《白日焰火》的剧照,看得出柏林对此片青睐有加。

  导演优势:虽然导演刁亦男对国内大众来说很陌生,但1968年出生的刁亦男已经是电影老手,《爱情麻辣烫》、《洗澡》、《走到底》等影片都由他担任编剧。刁亦男最为人们熟知的作品是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直接捧红了李亚鹏、徐静蕾等演员。转做导演之后,刁亦男先后拍了《制服》和《夜车》,两部作品在国际上拿过多个奖项,只是国内从未公映。

  多个展映单元都有华语片

  虽然有三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但要想成功“擒熊”也不容易,在23部入围影片中,法国大导演阿伦·雷乃的作品《雷利的生活》,二次角逐金熊奖的秘鲁女导演克劳迪雅·洛萨执导的新片《在高处》,山田洋次的《小小的家》,韦斯·安德森的《布达佩斯大饭店》,理查德·林克莱特的《少年时代》等名家名片都赫然在列。

  抛去比赛不谈,除了《无人区》等三部电影,其他展映单元也不乏华语片身影,其中全景单元有林超贤的《魔警》、陈果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蔡明亮的《西游》、卓立的《白米炸弹客》、赵德胤的《冰毒》、周豪的《夜》六部华语片,青年论坛单元有赵大勇的《鬼日子》,新生代单元有曹保平的《狗13》,美食单元有陈玉勋的《总铺师》。另外,在跨国制片市场展中还有陈骏霖的《新郎新郎》。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2/08/content_1024497.htm?div=-1 report 3453    多部华语片进入展映单元□记者王峰在去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虽然王家卫坐镇评委会主席,《一代宗师》成为开幕影片,但无一华语片入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柏林电影节今年很有中国味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