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欲挟持媒体统一口径 如意算盘惹新麻烦(图)

来源:新华网
NHK会长籾井胜人
NHK会长籾井胜人
安倍欲挟持媒体“统一口径”
安倍欲挟持媒体“统一口径”

  本报记者 杨子岩

  NHK多名高管否认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史实的闹剧还未停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5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向对政府持批判态度的《朝日新闻》展开激烈批判,认为该报以打倒安倍政权为宗旨。日本首相对主流媒体进行点名批判,极为罕见。显然,安倍希望媒体“统一口径”,帮助其渡过难关,为其保驾护肮。

  公开吐怨气

  在5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表达对主流媒体《朝日新闻》的不满。

  “这几个月的议论报道,到底是不是正确?如果进行认真研究的话极有意义。”安倍进而点名指出:“听说《朝日新闻》是以打倒安倍政权为宗旨,我是抱着这样的认识在读这份报纸。”

  安倍领导联合执政党,凭借占据过半数议席的优势,曾在国会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引起各在野党和日本知识阶层的强烈反对和批判。对此,日本《朝日新闻》也坚持反对立场,对安倍政权展开批判。

  《朝日新闻》近日发表社论警告安倍称,如果只拘泥于内向的思维方式,忘记与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的话,那么日本外交之路将会越走越窄,日本将陷入作茧自缚的狭路迷途。

  这种立场和批判态势当然引起安倍强烈不满。

  与NHK众多高管的言论比起来,《朝日新闻》的声音明显刺耳很多。

  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在1月25日召开就任记者会,在被问及有关《特定秘密保护法》的NHK报道时称该法“已通过,所以再说什么也没用了”;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则表示“那是本着总理的信念去的,没有是对还是错”。当天,籾井胜人还称,“每个国家都曾存在随军"慰安妇",不应单独批评日本。

  2月3日,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为支持日本空中自卫队前幕僚长田母神俊雄竞选东京都知事,在街头发表公开演讲称,1938年蒋介石曾任意宣传“日本军实施了南京大屠杀”,但世界各国对此无视,原因在于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杀。

  任用自己人

  日本媒体分析称,安倍对《朝日新闻》的点名批判,是极罕见之事,但也在意料之中。因为安倍目前拥有较高的支持率,并且有《产经新闻》和《读卖新闻》等媒体为其护航,因此并不惧怕老牌《朝日新闻》对他的挑战。

  NHK高管不当言论事件的发生也并非偶然。

  NHK经营委员会是决定与NHK经营有关事项的最高决策机构。NHK经营委员会由包括委员长在内的12名委员组成,由国会同意,首相任命。

  《日本经济新闻》去年10月曾称,百田尚树等人与安倍晋三关系密切。《朝日新闻》也曾报道,百田尚树一直支持安倍晋三再次出任首相,而安倍2013年11月开始对NHK会长具有任免权的NHK经营委员会进行人事铺垫,把与自己在历史认识上相近的百田尚树等人任命为NHK经营委员的人事案提交给国会,并获得同意。

  据媒体分析,籾井胜人本人的任命明显带有强烈的“安倍色彩”。

  在掌握众多媒介话语权之后,安倍晋三自信心膨胀,自然也希望另一主流媒体《朝日新闻》能够不与其为难,但无奈收效甚微,还招来强烈批判。指名批评之举,多少有些恼羞成怒的因素在里面。

  惹来新麻烦

  安倍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但事情发展并未如愿,反而又给自己添了麻烦。

  NHK2月5日宣布,将从3月31日起,起用17名新的节目主持人,给NHK“换脸”,其中早间新闻的主播,起用美女和久田麻由子。

  日媒分析,由于经营委员会会长和委员多次发表否认慰安妇问题和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发言,NHK作为“日本脸面”的公共电视台,其公正与中立性正在遭到国际社会的质疑。日媒称,NHK此举显然是为了提高节目的收视率。

  NHK会长籾井胜人5日在出席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重申收回上月在就任记者会上关于《特定秘密保护法》和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作出的发言。

  但首相的麻烦还没有完。

  据《朝日新闻》4日报道,法政大学名誉教授须藤春夫认为百田的言论无视其作为经营委员的立场,违反了作为NHK经营委员应该遵守的“不做有损NHK名誉与信誉的行为”的服务准则,应该追究首相的任命责任。

  据时事通讯社4日报道,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干部认为百田的发言非常危险。民主党政调会长樱井充对此批判称,百田的发言从常识考虑无法想象。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08/c_126097771.htm report 2769 NHK会长籾井胜人安倍欲挟持媒体“统一口径”本报记者杨子岩NHK多名高管否认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史实的闹剧还未停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5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安倍欲挟持媒体“统一口径” 如意算盘惹来新麻烦(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