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评:战略协作 外交创新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引起全球关注不是偶然的。这次出席的意义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它体现的是中俄关系的高水平运行,牵动的是国际政治大局,反映的是中国外交新风貌。

  从俄罗斯申办索契冬奥会开始,西方媒体就发出各种各样的不和谐杂音,利用冬奥会对俄罗斯的国家治理方式、民族宗教政策、人权环保问题等进行抨击,甚至声称要“抵制”索契冬奥会。更有分裂、极端、恐怖“三股恶势力”,随着索契冬奥会临近而组织了多起恐暴活动,并声称要对冬奥会进行大规模恐怖袭击。

  索契冬奥会将有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开幕式,但也有一些西方大国领导人选择不出席。奥运会是国际社会的体育盛事,但毕竟不是国家元首峰会,外国领导人可以出席,也可以不出席。出席的将受到热烈欢迎,不出席本来也无伤大雅。但如果把出席或不出席作为施加压力的工具、或讨价还价的筹码,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在这种情况下,习主席开创中国外交先例,首次出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而且选择了索契冬奥会,就具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既是对俄罗斯治国理政道路的高度尊重,也是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更是对俄罗斯的强有力支持。这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富有成果的又一体现。

  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创造了中俄关系史和中国外交史上的三个新记录。一是中国国家元首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家,二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境外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三是中俄元首不到一年时间内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六次会晤。中俄在国家元首顶级层面的频繁互动,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的良好状态。

  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再次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新风貌。习主席做大国元首工作时打破常规、不拘一格,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6月的中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是中美元首特别安排的专门见面,这种“不打领带”、“不繁文缛节”,既不是正式访问,也没有参加国际会议背景的会晤,是对中美元首外交的一种创举,对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起到了实质性作用。

  这次习主席专门前往索契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又是一个创新之举,不仅是对中俄元首外交的创举,也是对中国外交的创新。这里面体现出来的,是中国以更宽广的视野、更自信的心态、更成熟的技巧与国际社会互动,进行富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为实现“中国梦”营造更加良好的周边环境和国际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4/0207/c1003-24290689.html report 1154 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引起全球关注不是偶然的。这次出席的意义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它体现的是中俄关系的高水平运行,牵动的是国际政治大局,反映的是中国外交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人民网评:战略协作,外交创新——评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