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安街首用无氯融雪剂 9单位未扫门前雪被查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昨天,记者从市政市容委了解到,本次初雪,本市首次大规模应用了新型无氯融雪剂,在天安门地区、长安街快速融雪。

  使用融雪剂虽然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却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本市对融雪剂的使用一直比较谨慎。首次使用的无氯融雪剂是从玉米秸秆中提取的,融雪、融冰效果与含盐融雪剂基本相当,但对环境、植物和水体无污染。经过昨天一天的喷洒,新型融雪剂融雪速度很快,融雪可通过污水管线直排。

  但这种无氯融雪剂为液态,只能通过洒水车喷洒,作业范围受到一定限制,无法在背街小巷、胡同、人行便道上使用。

  另据获悉,本市还拟规定背街小巷扫雪铲冰装备配置,要求社区、街道、物业部门等配备小型除雪机械,提高胡同、社区的除雪效率。

  释疑

  无氯融雪剂能否用得起?

  最便宜的每吨万元左右

  无氯融雪剂的价格相对较高,能否“用得起”还面临考验。

  据记者了解,从2007年开始,无氯融雪剂首次获准进入北京市场销售,无氯融雪剂又称有机盐类融雪剂,既能够达到融雪目的又不污染环境,但是这种融雪剂生产成本比较高。据悉,无氯产品最贵的是每吨15000元,最便宜的也在每吨10000元左右。而含有氯成分的融雪剂生产成本较低,厂商报价普遍在每吨1000元左右,价格相差10倍以上。近年,无氯融雪剂产品仅在飞机场等重点区域使用。

  清晨上路为何遭遇积雪?

  颗粒融雪剂不轧不起效

  首场雪,让不少市民吐槽早晨出门时遭遇路面积雪,难道是融雪剂不够用?市政市容委表示,早起的市民看见的路面积雪,是因为当时融雪剂还没有开始“发威”。固体颗粒状融雪剂撒到地面后,必须经过车辆碾轧才能释放热量起到融雪的作用,但本次的降雪从凌晨4时开始,路面车辆很少,未经碾轧的融雪剂无法充分融雪。因此出现积雪状况。

  监管

  未扫“门前雪”9单位被查处

  昨天本市终于迎来今年首场降雪,市城管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城管部门发动扫雪,并对扫雪情况进行检查,当天共发动社会力量5万余人次上街参与扫雪,9家“门前三包”单位未按规定扫雪铲冰被立案查处。

  据了解,昨天早上7时许,市城管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城管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迅速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社会单位及时清除门前三包责任区内的积雪,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除雪。截至昨天下午4时,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主要大街、社区6300余条(个),检查“门前三包”单位3.9万余个次,发动社会力量5万余人次,对未按规定扫雪铲冰“门前三包”单位立案9起,罚款2800元。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昼间降雪的,单位、个人以及环境卫生专业作业单位应当随时清扫,夜间降雪的,主要道路的冰雪,环境卫生专业作业单位应当在次日7点30分前清扫干净,其他责任地段的冰雪,单位和个人应当在次日10时前清扫干净。未按照规定完成责任地段扫雪铲冰工作的将被责令改正,并处责任单位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当天,昌平、西城、东城、石景山、丰台、海淀等各区县城管部门,也出动人员组织扫雪,并对扫雪情况进行检查。东城成立于2007年的铃铛扫雪队再次出动,在胡同内扫雪。

  市城管局表示,随着冰雪的融化,今后几天城管执法部门还将继续开展执法检查,发动社会力量及时清理路面融雪,全面做好雪后恢复,确保道路畅通和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

  现场

  地铁北京站未雪先绸缪

  7日上午,北京站迎来了返京的客流高峰,地铁北京站全体员工4点30分已做好了开门运营的准备工作。

  班前会上,值班站长李生特别提醒预报有降雪,提前铺好防滑垫,做好雪天客运组织应对措施准备。此时,站外广场上已经站满了候车的乘客。4点40分北京站准时开放大门,迎接在寒冷中等候进站的旅客们。大客流在站务人员的疏导下,有序地进站候车。

  5点10分,大雪如期而至,站长带领保洁员及副岗人员到出入口清扫广场积雪,为乘客排队购票、进站乘车扫出一条道路。根据雪天预案,售票岗增设窗口加快售票速度,安检员宣传疏导不落下一件行李,通道里的疏导员积极引导乘客按顺序进站,站台岗人员不断地在站台边缘向乘客宣传“安全候车,不要越过黄色安全线”,综控员认真监视控制台,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和乘客乘降情况,并不时用广播提醒乘客“雪天路滑,注意脚下台阶”。

  截至昨天下午4点,北京站进站量已达到77300人,出站量达到47925人,其中进站最高峰值一小时进站10938人,出站最高峰值一小时达到7605人。

  交通

  公路

  雨雪致公路出行仍受限

  记者从交通部了解到,7日夜间到昨天白天,全国有66条高速公路路段受降雪、大雾及路面结冰影响封闭。截至昨天傍晚,除山西境内大呼高速,河南境内郑卢高速和洛栾高速等3个路段外,其他63条封闭路段均恢复通行。

  昨天18点,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江西中部、浙江西部将有暴雪,部分地区将出现道路结冰;贵州、湖南、江西等局地有冻雨。

  另据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中东部地区多雨雪天气,南方地区将持续低温雨雪。这意味着恶劣天气还将对公路出行产生较大影响。

  >>应对

  针对雨雪天对出行带来的不便,在河南、山东、陕西、湖北等地区,路政管理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配合,根据路面实际状况,进行交通组织,采用“警车带道、限速通行、间断放行”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高速公路封闭的范围和时间。

  铁路

  京沪京津高铁恢复常速

  我国连日大面积降雪后,昨日大部分地区终于放晴。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全线以及京广高铁河北境内、北京地区已经恢复常速运行。

  春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4554.5万人次,同比增加1734.6万人次,增长13.5%。

  因降雪融化,目前,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全线,以及京广高铁河北境内、北京地区已经恢复常速运行。受雨雪天气影响,为确保安全,京广高铁武汉、郑州段,以及郑西、西宝高铁仍然限速运行。

  目前,各大车站没有发生旅客滞留的情况,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预留足够的进站候车时间,及时关注列车运行和余票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余票信息

  铁路部门消息,根据车票预售情况,成都去往沈阳、北京、上海、呼和浩特、西安、重庆方向,重庆去往哈尔滨、北京、成都方向,贵阳去往昆明、成都、郑州方向,长沙去往衡阳、常德方向,福州、厦门去往郑州、武汉方向,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北京、太原、西安、昆明、南宁、厦门、怀化方向有余票。

  >>相关

  京津城际运行图将作调整

  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2014年2月10日起,北京铁路局对京津城际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

  日常,京津城际铁路将开行列车78对,其中:北京南至哈尔滨西1对、至大连北1对、至天津68对、至塘沽7对、至天津西1对。高峰期将开行列车95对,较日常增加至天津7对、至塘沽4对、至天津西6对。

  2月10日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京津城际线输送能力日常将增长30%以上,高峰期将增长10%以上。早晚高峰时段列车间隔在10分钟左右,其他时段间隔不超过25分钟。

  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局获悉,2月17、19、21、23日,北京铁路局加开北京至汉口的临客列车L241次。L241次3点46分从北京站始发,当日19点24分到达汉口。

  铁路部门提示,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京津城际列车车次及开行时刻均发生变化,请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中国铁路客服中心www.12306.cn网站查询相关信息。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2/09/content_62623.htm report 4006 京华时报讯昨天,记者从市政市容委了解到,本次初雪,本市首次大规模应用了新型无氯融雪剂,在天安门地区、长安街快速融雪。使用融雪剂虽然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却可能对环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长安街首用无氯融雪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