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交管局:面包车不交喷字费不能过年检

来源:京华时报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从去年10月开始,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文要求省内所有校车和面包车的车身上,必须喷涂“核载人数”和“举报电话”,否则将影响办理登记或者是检验业务。这项规定的本意是防止“超员、超速”等问题,让社会共同参与监督。不过,善意的规定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近日,多位山西运城的面包车车主反映称,车辆年检时,被强制收取每车144元的喷字费,不交钱就不能通过年检。车主质疑,喷字不仅收费高,而且只能在车检单位进行,涉嫌垄断经营。而车检单位称,收费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批的,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目前,山西省有关部门已就此展开调查。

  >>投诉

  喷字费144元 不交钱不能过年检

  春节前,运城的面包车司机张师傅像往年一样,来到位于运城市北郊车管所大院的奥鑫久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进行车辆年检。他发现,今年的年检收费多了一项144元的喷字费。

  张师傅说:“每年的审车都是200多块,今年是400多块,我问为什么,回答是在车上喷了几个字,车子标准核载8人,下面喷电话号码,收费是144块,我感觉太不合理了。”

  记者近日来到这个机动车检测站。刚刚到达,几位“车托”就围住了记者,提到喷字费,他们说,如果不交这个钱就过不了车检。

  记者问是否可以在别的地方喷,一位车托回答:“不行,必须要你在里面喷,在外面根本不行。”

  >>调查

  同样业务 社会喷字馆仅收40元

  在久安车检中心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几辆面包车正在等待喷字。一位工人把已经印好的长条模板往车身一贴,喷上颜色,也就三五分钟,一辆蓝色面包车的车身两侧就都喷上了白色的“核载人数”和“举报电话”。

  负责车检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面包车收取的喷字费是从去年10月开始的,收费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执行,物价局也有文件。

  喷几个字,要收144块钱,怎么都觉得这个收费标准有点高。记者在距离久安车检中心几公里处的一个喷字馆咨询了一下,同样的业务,那里收费40元。

  近日,太原、长治等地的面包车主也有反映,车检须喷字,不过当地车检中心的收费一般在30元至60元。

  每字3元 电话号码标点也算钱

  运城市车检中心的收费依据是什么?运城久安检测中心刘晓娟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根据的是《山西省物价局、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等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机动车喷车门字每字暂按3元收取”。

  以7座的面包车为例,需要喷涂“核载人数:7人举报电话:0359-2090764”,每个字收费标准是3元钱,每个电话号码算一个字,加上标点符号,共48个字,收费144块钱。运城市物价局价格科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接到过有关喷字费高的举报,但因为山西省物价局2005年出台的这个规定,市物价局也比较无奈。“这是行政事业性收费”。

  针对标点和电话号码也算字的疑问,这位负责人表示,有关规定没有说标点不算字,或者说电话号码阿拉伯数字不算字,或者汉字算一个,那个算半个。“没有规定。”

  >>回应

  取消强制 可按要求喷字后车检

  昨天下午,运城市公安局调研员陈河山回应称,喷门字费只针对面包车和校车收取,收费标准是执行省物价局的文件。他说:“按照物价局2005年的标准,3块钱一个字。但是执行起来,标点符号算不算,因为一个字符,我们理解只要是一个字符就要做模具。收的费用是规费收入,不存在乱收费的问题。”

  不过,48个字(含数字和标点符号)144块钱,这样的收费虽然从文件上符合规定,但实际上还是高出了40元左右的市场价两倍多。对此,陈河山告诉记者,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物价局已经派专人到运城了解情况。关于阿拉伯数字和标点符号怎样收费的问题,还有待商榷。

  久安车检中心经理刘晓娟告诉记者,昨天已经取消了针对面包车的喷字收费业务,车主可以去其他地方按要求喷字后再来进行车检。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2/09/content_62591.htm report 2043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从去年10月开始,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文要求省内所有校车和面包车的车身上,必须喷涂“核载人数”和“举报电话”,否则将影响办理登记或者是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面包车不交喷字费不能过年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