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彩旗成网友最喜爱春晚明星 学6招旋转不怕晕

来源:重庆晚报
■刘小姐也没有转过20圈
■刘小姐也没有转过20圈

  冯氏春晚早已落幕,但话题依旧不断。7日,记者在央视网进行的2014“春晚我最喜爱的明星”的网络调查榜单上发现,在春晚中连续4小时不停旋转的小彩旗,票数高达9364万多票,超过了所有明星。不仅如此,有业内人士直言,小彩旗的商演价格上涨至少一倍。

  靠连转4小时,小彩旗收获颇丰。那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到底晕不晕?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邀请了5名重庆晚报读者,1名专业芭蕾舞演员进行“转圈实验”,并请教了相关专家,让你也能成为小彩旗。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刘婷 记者 彭洋 彭光瑞 陆纲 摄影报道

  实验1

  自创旋转 “小白”们最多不超过20圈

  所有参与者按照自己最习惯的方式,在不学习任何技巧的情况下旋转。

  实验者:方先生 男 25岁

  没有任何舞蹈、杂技等经历

  第一个体验者方先生,是白领中身体强壮、运动细胞发达的类型。他采取抱头逆时针方向,用单脚作为支点的方式旋转,旋转速度大约是1.5秒每圈。在原地转圈12圈后,他便因为头晕而无法继续。

  方先生描绘感受时说,在转到七八圈时,就开始发晕,第十圈,已经天旋地转,特别是在停下来的一瞬间,几乎难以站稳脚跟。甚至在停止旋转后的半个小时里,还有眩晕感。

  实验者:彭先生 男 31岁

  没有任何舞蹈、杂技等经历

  第二个上场的实验者采用了逆时针旋转、双手平伸、用小碎步迈步移动的方式旋转。在以大约每秒一圈的速度进行旋转13圈时,彭先生无法继续下去。在停止旋转的瞬间,几近跌倒。

  实验者:刘小姐 女 25岁

  业余时间曾短暂学习过芭蕾舞

  作为第一轮测试中唯一的女性,刘小姐的表现略微胜过两名男性实验者。她采用逆时针的方式,双手平伸、单腿作为支点旋转。在以大约每秒1.5圈的速度、旋转到18圈左右时,无法继续下去。

  实验2

  留头+单脚点地旋转轻松上100圈

  小彩旗舞蹈基础深厚,为在实验条件上与小彩旗保持一致,重庆晚报记者邀请了两位有一定舞蹈基础的实验者实验,两位实验者表示,旋转是练习舞蹈的基本功,留头、单脚点地是旋转最基本的技巧。

  实验者:朱先生 男 32岁

  学舞4年

  朱先生曾有过4年的民族舞蹈学习经历,不过这已经是10年前的事了。他告诉记者,采用留头(旋转时眼睛盯着一点)的技巧,进行长时间地练习,很多人都可以学到连续旋转的技巧。

  朱先生采取了舞蹈中的旋转方式,以左脚为支撑脚,双手平放胸前进行逆时针旋转,其旋转的速度较慢,约1.5秒才完成一圈旋转。不过,他在3分钟不到的时间,较为轻松地完成了100圈旋转。完成100圈之后,朱先生表示自己头晕的情况并不十分严重,如果坚持,成绩能够更好。

  实验者:程婧悦 女 6岁半

  学舞1年半

  就读于渝中区中华路小学的程婧悦是本次实验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成绩最好的。程婧悦练过一年半舞蹈,在实验中程婧悦以左脚为圆心逆时针转圈,转速几乎与小彩旗一致。2分19秒后她停了下来,记者计数为109圈。

  “一点都不晕,也不想吐,我其实还能再转一会,但就是脚太累了。”程婧悦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大部分时间并没有用留头的技巧,跳舞时转圈是必修项目,已很习惯转圈,如果脚不累,估计再转100圈也没有问题。

  实验3

  有诀窍 芭蕾舞演员一分钟原地旋转35圈

  芭蕾舞者视旋转为看家本事。昨天,重庆晚报记者特地邀请了成都万帝芭蕾舞校的首席教练丰田培进行实验。

  丰田培选择原地旋转1分钟,经过测试,丰田培旋转了35圈。“旋转技术需要具备开度、立度、软度、控制力、协调性等等的身体综合素质,包括增强主力腿的能力和重心的稳定性;骨骼肌肉的外开、柔韧性;身体各部位的力量和控制力;肢体的协调配合等。”丰田培解释。

  据了解,练习旋转能力的形式比较多,有单腿起的、双腿起的、单起单落的、双起双落的、单起双落的,双起单落的,有原地的、移动重心的、舞姿的转等,关键是掌握诀窍。

  1、做好起转前的蹲

  要领:旋转,绝大多数是在半脚尖或足尖上的,立起前都是用蹲做准备,这个过程就是立起的反作用力。蹲对转至关重要,只有做好蹲,向上的立起才会结实而有力。

  2、向上立起的动力力量的应用

  要领:在转的过程中,经过蹲再向上推起半脚尖时,脚跟推地向上和躯干部位的向上提起是同步进行的,正是有了躯干上提,身体的重力才不至于全压迫在主力腿和主力脚上。

  3、旋转时的身体重心

  要领:旋转时的身体重心点一定是在主力腿的脚掌上。这需要把身体的头、肩、髋、膝、踝几个部位,以纵向贯穿,就好像串糖葫芦,无一部位偏离这条纵线。在这条纵线里,人的气息起着一种贯穿作用,它就像穿在中间的那根棒。

  4、转的动力力量的使用

  要领:比如做向右转,身体的右半部要向右用力打开,同时身体的左半部也同样向右用力推动,只有这样的力量才能使旋转中的身体协调起来。

  5、姿势的控制

  要领:在旋转过程中,控制住舞姿非常重要。常见的不良动作有:不能规范地控制住舞姿的高度;手臂胡乱地使劲挥舞;主力腿立半脚尖的时间不超过半秒钟等。这样的旋转就失去了舞姿转的意义。

  怎样旋转才不晕

  小彩旗不停旋转4小时,是冯氏春晚的一大亮点。直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后,冯小刚曾对小彩旗的姨妈杨丽萍说很心疼她,让她停下来算了。感性的网友也心疼小彩旗,直呼残忍。但春晚结束后,小彩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不晕”。她解释说,小时候跟着姨妈的音乐瞎转,后来发现自己不会晕。之后就做一些正常的舞蹈训练,我也会自由发挥,可能就是我的一种超能力。小彩旗还透露,最多的时候能转8小时。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特地采访了相关专家,小彩旗不晕,一方面和她平时的训练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她转圈时采取的一些“技巧”有关。

  转圈引起的晕眩和人们平时晕车、打游戏引起的头晕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源自于感觉平衡的神经器官:前庭。前庭是人的平衡器官,位于耳朵深处。它的里面生长着很多小毛毛,在充满液体的空腔里,像水草一样地摇动。“水草”通过神经连着大脑。头一动,这些“水草”就跟着晃,大脑就知道了。

  那如何减轻晕眩感呢,请看看这些技巧。

  旋转较快时留头

  “小彩旗旋转过程中头一直微微向上,保持一定的角度,主要是因为留头。”市舞蹈家协会一专家认为,留头,即舞者在舞台上旋转时眼睛会盯着某一个点,即使整个身体先转,双眼也要继续盯着那个点,直到身体转过大半,才将头和双眼猛的甩过去。

  “一般这种技巧会在转速较快时使用,可以说是避免舞者眩晕最好的方法。”该专家认为,小彩旗的头微微向上抬起,到最后甚至仰望,除了美感也是为了保持头、脚尽量保持在一条线上,保持重心。

  另外,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教授李光勤告诉记者,快速移动的画面经过视觉神经传给大脑,大脑对这种画面无法及时处理,也会引发人体的眩晕感,采用留头时双眼看到的画面相对固定,甩头后的短暂停顿也能给大脑提供处理甩头时产生的快速移动画面。这一技巧通过长期训练后,确实能帮助抑制眩晕感的产生。

  保持相对固定的圆心

  剧烈旋转时会带来身体的振动,从而引发内脏器官的内部振荡,这种振荡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反应就是生理性眩晕。

  重庆运动技术学院队医潘雪源认为,旋转后产生的反胃、呕吐等反应就是源于这种生理性眩晕,要想减少生理性眩晕的影响就只有在旋转时尽量保持相对轻柔的动作,以及保持相对固定的圆心,无圆心的旋转会带来更大的生理反应。

  尽量保持匀速

  据果壳网网友测算,小彩旗在旋转过程中几乎保持了匀速旋转,节目结束时小彩旗平均约0.76秒转一圈,4小时一共大约自转了19000圈。

  “小彩旗在旋转时的速度并不快,慢速旋转肯定比快速带来的眩晕感要小。”李光勤认为,这同样基于大脑处理快速移动画面的道理,不过这并非指闭眼就能避免眩晕,因为闭眼后人体不能通过视觉判断水平方向,更易失去平衡感。

  李光勤称匀速旋转也能减轻眩晕感,旋转会引起耳内淋巴液的相应转动,变速旋转会不断向淋巴液施加外力,而匀速旋转一定时间后淋巴液的转动会相对与外部旋转速度相吻合,从而减小对前庭大脑神经的刺激。

  不一定要逆时针旋转

  小彩旗时间轴旋转为何是逆时针?8日,小彩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应,逆时针旋转方向其实是早就设计好的,主要是模拟天体旋转,太阳东升西落、地球从北极上空看自转也是逆时针,象征着律动、时光、永恒的光。

  旋转式逆时针还是顺时针有什么讲究吗?潘雪源解释,逆时针或者顺时针对于旋转并不重要,关键是在于舞者通过肢体的协调以及技术性的指导达到旋转的目的。

  双臂与身体呈45度角

  从春晚的画面可以看到,小彩旗的双臂微张,随着旋转轻微抬起,这是否也有什么玄机?

  潘雪源解释说,旋转是否产生眩晕感,与手臂的长度无关,与手臂和身体的角度有关。

  “小彩旗在旋转时双臂都呈打开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她保持身体平衡。”潘雪源建议,旋转时打开的双臂与身体呈45度角,既能产生离心力保持身体平衡,也能达到省力的作用,之后形成了惯性,自然的随身体摆起。

  从《云南印象》到春晚,小彩旗旋转所穿的都是穿着白色塔形裙子,有什么作用呢?

  潘雪源认为,伞状的裙子从上到下由窄变宽,在旋转的过程中形成了旋转的罩子,由于惯性,也会产生一定的助力,减少阻力。

  穿伞裙减少阻力

  6 这些旋转达人惊呆你了吗

  旋转舞女王

  1分钟转70圈

  据东方卫报报道,被誉为旋转舞女王的Coco2011年曾在台湾名品城一分钟旋转了70圈,被誉为亚洲唯一会跳旋转舞的女性。

  据了解,Coco不仅1分钟能旋转70圈,还能旋转得非常美,编成舞蹈,即使穿上20斤重的舞蹈服,也可以不停旋转15分钟。

  老人申报吉尼斯

  连续旋转两万圈

  据扬子晚报报道,一名为郑宽勤的老人,在跳舞的过程中,他无意中发现自己特别能转,舞伴们都转不过他,而且一两个小时转下来头一点也不昏。于是,他就开始有意识地练习旋转,3小时、5小时、8小时,时间越转越长,最多的一次转了10个小时。开始是单纯地以碎步或中三步向左旋转,后来他还练就了边旋转边写字、边画画、边吃东西的功夫。

  小女孩头顶水缸

  疯狂旋转40秒

  去年3月,一段朝鲜儿童的舞蹈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名朝鲜女孩头顶水缸快速旋转40秒,让人瞠目结舌,堪称“逆天”舞蹈。

  据悉,这是朝鲜庆祝少年儿童表演团成立66周年的演出片段。短片中,一名朝鲜少女表演传统舞蹈“顶水舞”,其中头顶水缸、连续40秒的快速自转仿佛“真人陀螺”,快速精准没有失误。这看似“惊心动魄”的动作,小女孩做起来轻松写意,表情愉悦。

  癌症患者坚持练习

  连转4小时的有三四个

  在春晚前,小彩旗要转4小时的新闻一出来,厦门的肖女士和“转友们”就笑了:“我们可以给春晚导演写封信,告诉他我们这里有很多人会连转4小时,能不能让我们也上春晚啊?”

  2009年,刚做完宫颈原位癌手术4个多月的肖女士,因为身体痛苦和心理恐惧,急切地想找一个可以帮助她的团体。她通过网络查找到厦门同心慈善会癌友关怀部。在这里,旋转是一项辅助癌友恢复身心健康的运动。之后,她一直坚持练习旋转。

  肖女士介绍,参加关怀部旋转的癌友能连转2小时的人估计有20多人,连转4小时的人有三四个。肖女士和另一位叫石雄的癌友,去年因两人都有孩子参加高考,他俩一起从早上7点一直转到11点,算是给孩子送去加油的“能量”。

  现在,肖女士有个想法:如果能在厦门举办一场海峡两岸百人挑战4小时不停旋转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该是怎样的盛况?是否可以邀请小彩旗来参加?

new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209/n394631919.shtml report 6525 ■刘小姐也没有转过20圈冯氏春晚早已落幕,但话题依旧不断。7日,记者在央视网进行的2014“春晚我最喜爱的明星”的网络调查榜单上发现,在春晚中连续4小时不停旋转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学会6招 你也能当小彩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