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柜族:月租180元 8000人集装箱内安家(图)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鑫 陈羽啸
第1页 :住进集装箱 没敢告诉父母
   租金低廉的集装箱住房,成为不少打工者梦开始的地方

  2009年,电视连续剧《蜗居》受到现代都市青年们的广泛关注,“蜗居”生活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北京西三环某高档住宅小区里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住宅,被分隔为38个“房间”,“蜂巢”里的租客们在楼宇之间静悄悄地生存着。而在成都工作的潘渭,一个18平方米的集装箱就是他的家。

  无论是“蜗居”、“蜂巢”,还是在成都生活着的“柜族”,在我们眼中这里可能只是一个狭窄的住处,甚至只是一个集装箱,但在他们心里,住在这里就能孕育出一个关乎理想和生存的梦。

  ●每个月180元钱租一个集装箱房,房子不能搬出去,女朋友晚上禁止留宿。家具都买最小的。——白领潘渭的“柜族”生活

  ●为什么会为了省几百元,就让自己躺在柜子里?——一名最终放弃当“柜族”的年轻人

  ●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有块地,用于经营2层到3层的积木式集装箱旅馆。——集装箱房销售者的梦想

  昨天一下午,安徽人潘渭都在家里忙着打包行李。春节大假结束,他买好火车票要回成都继续工作。父母使劲往他箱子里塞各种土特产。“放到冰箱里,可以吃很多天。”两个老人说。按照潘渭给他们的说法,他住在成都市区边缘一个商业小区,和同事合租套二的房子,客厅有空调、冰箱,他自己则有单间居住。

  但事实是,包括桌椅柜床、空调冰箱等家具和电器,都挤在一个18平方米的集装箱里,这才是潘渭住了半年多的“家”。一间18平方米的住房,在成都如果作为单间出租,一个月需要400元到600元不等,如果地处闹市区,价格还会更高。而潘渭所住的集装箱位于成都光华大道附近,租金仅6元一天。尽管夏天不凉、冬天不暖,水电气等问题也没完全解决,但他仍然把集装箱内装饰得温馨宜居,床、衣柜、书桌、空调一应俱全。“他们说我是‘柜族’。”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网络运营工作的潘渭这样理解自己的处境。

  从2012年起,集装箱出租房在成都悄然走红。像潘渭一样的“柜族”散落在成都中心城区各个角落,保守估计超过8000人。他们中大多数是工地的工人,也有一些是外来打工者,还有少数是像潘渭一样的白领或者大学生。有的人住上10多天就打了退堂鼓,有的人则坚持下来在集装箱中“蜗居”。

  这几天,成都的天气寒冷,部分地方还飘起了雪花。这个冬天,“柜族”们要在集装箱中过完了。

  住进集装箱 没敢告诉父母

  去年12月28日晚,在外工作了一天的安徽人潘渭打了一盆热水,回到自己的房间。脱下袜子后双脚浸入水里。在腾起的热气中,他轻舒一口气:“回家了。”

  他的“家”,位于成都青羊区光华大道附近的一处空地。夜深了,灯光从屋子唯一一扇窗户透出,犹如闪烁的萤火。如果镜头再拉远,可以发现这块空地摆放着数十个新旧不一的集装箱,和潘渭所住的屋子样式一模一样。

  月薪不足3000元25岁 小伙当上“柜族”

  潘渭今年25岁,要是在一年前,他绝对想不到,自己会选择住集装箱。从合肥一所大学本科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跟随女朋友到了成都发展。“刚开始在城西一个小区租房子住。”潘渭说,一套一的房子租金是800元,加上水电气要上千元,而他的月薪不到3000元。

  去年初,潘渭通过一个亲戚得知,小区附近一处空地摆放有大量集装箱,可以供人居住。他很快找到这块空地,“和老板聊过后,我发现集装箱房挺干净,住起来也方便,而且租金很便宜。”他有些动心。

  真要住进去,潘渭首先要说服女朋友。“我一边告诉她住集装箱的好处,一边也是在说服自己。”去年5月底,他和集装箱住房公司的负责人谈妥后,以每个月180元钱的价格租了一个集装箱房。第一个月为试住,房子只能在公司空地里不能搬出去,晚上禁止留宿女朋友。

  “我很清楚记得,住进来那天是周四,白天我还在正常上班。”当天下班后,潘渭叫上几个好哥们,从租住房里收拾全部家当,搬进了空地最角落的一个18平方米集装箱房。简单布置了一下,他和朋友们出去吃了一顿火锅,作为乔迁之喜。这顿饭他印象深刻:“大家都很鼓励我,但我心里还有些失落。我喝了很多酒,醉了。”回到房子里,潘渭倒头就睡。这一晚,他打着呼噜睡过去了。

  住进“小房子”没人把他当另类

  白天潘渭在公司,下班后坐公车回到集装箱房。“一开始有同事开玩笑问我住房的事,后来也就没当回事了。”

  幸运的是,他并不是独居在空地。“住在这里的人,除了他还有集装箱公司的负责人、员工。”集装箱公司的负责人李耀说,潘渭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没有人把他当另类看,“只是出于安全考虑,不能让他女朋友来过夜。”

  周末,潘渭还有赚外快的机会。他在集装箱公司学会了开叉车,偶尔帮着把集装箱转移到卡车上。

  这一住就是半年。夏天到了,集装箱房通气情况不好,像蒸笼似的,潘渭买了台二手空调。随后又陆续添置了书桌、衣柜等家具,这家更像家了。“我打算住个两三年,这样可以节省一笔钱。”潘渭认为,自己毕业没多久,出来住宿艰苦点是件好事。但他并没有把住宿情况告诉父母。“他们会担心。”他的计划是,等攒够钱买一套真正的房,最好是一楼,“然后把这个集装箱买回来,放在院子里做纪念。”

  不让朋友来玩:坐三个人就满了

  潘渭住的集装箱房,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房子?

  在成都市光华大道二段附近,记者找到了这片集装箱房集中安置的空地。在这个面积数千平方米的空地上,集装箱房沿墙堆放。有的像积木一样重叠起两层。在附近商品房高楼的映衬下,空地上的集装箱并不显眼。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cddt/content/2014-02/10/content_6874028.htm?node=965 report 7191 住进集装箱没敢告诉父母租金低廉的集装箱住房,成为不少打工者梦开始的地方2009年,电视连续剧《蜗居》受到现代都市青年们的广泛关注,“蜗居”生活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成都8000“柜族”:月租180元 集装箱里安个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